有一天下午,爸爸和我到超市买东西,恰巧遇到他在鲜奶公司当配送员的朋友。当时叔叔正在送货,叔叔将新鲜的牛奶运送到超市,又从超市后方,将一堆优酪乳、布丁、鲜奶……放在推车上,要将它们推向冷藏货车。
叔叔无奈的告诉爸爸:这些过期商品都要拿回去销毁,经济不景气,不仅生意变差,报废商品也愈来愈多。接着叔叔指着正在冷藏柜旁选购鲜奶的小姐说:消费者愈来愈精了,我才刚上架放在后排的鲜奶,就马上被拿走。下次我再送货时,那几瓶放在前排快到期的鲜奶,可能又要成为报废品。说完,叔叔摇着头并且深深叹了口气。顿时,我红了脸,望着这堆报废品,我觉得我也是凶手一样。
接着,我和爸爸选购了明天早餐要喝的优酪乳,我特地拿起摆放在第一排的,爸爸和我不约而同相视一笑。我检视着保存期限,距到期日还有五天,以往这是我不会选择的。其实这瓶优酪乳明天一早,就会被我们全家喝光,而这都是在保存期限以内。
最近几年,住在地球的人们开始重视地球暖化的问题,也发现节能减碳的重要性。很多习惯只要身体力行,每个人都会是环保的尖兵。就饮食而言,现在我购买食品,已经改变了习惯,虽然会注意保存期限,但会尽量挑选前排的。我也会一次购买少量,不会一次将一堆食品搬回家,不但增加冰箱耗电量,还常常放到过期,最后不得不丢进垃圾桶。
报废牛奶故事。我的这群善良同学认同了我的想法——只要是立即食用的食品,我们可以选择接近保存期限的。就这样,我带领了更多的节约标兵了。
据调查,每年我们浪费在家里的粮食足够1500万人吃一年,每年我们浪费在食堂里的粮食足够3000万人吃一年,每年浪费餐馆里的粮食足够2亿人吃一年。如果我们停止浪费,一年就可以省下约1000亿斤的粮食,这足够养活3。5亿人。
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但是大家知道吗?当我们随手扔掉一块馒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正在为一餐饭而辛苦奔波。我们是否想到世界上有许多人正在为一餐而辛苦奔波,还有许多人正因饥饿而在死亡的边缘挣扎。以前我吃东西常常挑三拣四,吃不玩就随手扔掉,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以为这不算什么。可是当我在电视上看到那些非洲难民因饥饿,瘦骨嶙峋·饥不择食,最饿死在街头那惨不忍睹的情景。还有我国的边远山区,人们吃不饱,穿不暖,小孩子们还没有地方上学。要是一个月能吃一次肉啊,那就是谢天谢地了!
这时我才觉得我们的生活是那么的幸福,有爸爸妈妈的疼爱,有大房子住,上学放学都有车接送……想到这,我感到非常惭愧,我真是太不应该了!从现在起,我一定要改掉我的坏习惯,节约每一粒粮食,再也不浪费了!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责任。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节约每一滴油·每一滴水·每一粒粮,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富有,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的繁荣昌盛!
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许你并未意识到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也许你仍然以为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然而事实是:我国人口己超过12.5亿,每年的净增长是1200万人;人均耕地面积1.2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4;目前耕地面积正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递;全国40%的城市人口消耗的粮食依靠进口。从1981-1995年间,全国共减少了耕地8100万亩,因此而减少粮食生产500亿斤。而且现在这个减少速度仍然在不断加快。乱占耕地、挖沙、土地质量下降、荒漠化等种种现象在蚕食着耕地。现实绝对不容乐观!!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记住: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1986年的第五次世界粮食调查的结果是:112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除外)1979-1981年有3.35-4.49亿人口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组织80年代初宣称,当时世界谷物产量可以养活60亿人口。但就在同一时期,全世界人口只有45亿左右,可是却有4.5亿人挨饿。1995年,世界人口增长到57亿,挨饿人口数字增加到10亿。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的世界性粮食歉收,加上前苏联大量抢购谷物,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于1973年和1974年,相继召开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粮食会议,以唤起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问题。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世界粮食形势反而更趋严重。据当时预测,在80年代世界粮食仍将趋向短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关于世界粮食日的决议,正是在世界粮食供求矛盾日趋尖锐的背景下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