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爱粮节粮作文
爱粮节粮例文1:
乌云在天空中旋转,停留,像一个可怕的巨大魔鬼,恶狠狠地望着沉闷的大地。长蛇一般的闪电也在天空中肆意地舞动着,紧接着是雷公发出几声怒吼,的确叫人有些毛骨悚然。
快要下雨了,我想起了爷爷。他还在田地里收割稻谷呢,想到他那苍老的身躯将要被豆大般的雨滴淋打,我便鼓起了勇气,拿着雨伞和爷爷的蓑衣斗篷,迎着冷飕飕的风,快步地走在乌云的底下。
慌慌张张的我终于看到爷爷了,荡漾着波涛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了。爷爷弯着黑亮的脊梁正在利索地割着稻谷,他干枯瘦小的身躯仿佛风都可以把他吹动了。我冲爷爷大喊了一声:“就要下大雨了,爷爷快回去吧!”爷爷没有回头看看我,只是应了一声:“不碍事,你先回去吧,我割完这些再回去,还有一阵子才下雨呢。”我没有回去,站在那里,望着爷爷弯得像弓似的身躯,任由冰冷的风袭来。
树枝随风摇晃着,发出嗖嗖沙沙的声响。起起伏伏的稻浪中,爷爷就像一只小帆船,奋力地航行。他已经把稻田看作是自己一切的财富,每个农民都是如此,为了稻谷茁壮地成长,终日任由汗水如泉涌,让疲劳累苦身体。爷爷的背影总使我触目感伤:滋润稻田的不止是雨水,还有点点滴滴咸苦的汗水。
乌云压着大地,雨终于倾盘而下了。我赶紧跑到爷爷那里,替他穿上了蓑衣,戴上了斗篷。周围茫茫的一片,雨水模糊了我的视线,一路走来的脚印也不知踪影了。但爷爷并不害怕,拉着长调对我说:“你快回去吧,割下的稻谷放着不管,会被雨水冲走的,我绝不允许自己的心血付之东流……”风雨交加,连站都站不稳了,我终于带着对爷爷的敬意与担心回去了。
在大雨覆盖的稻田中,爷爷一丝不苟地忙着将一粒粒稻谷放置在箩筐里。他忘记了雨水正在肆意地拍打着他的身体,他变成了稻谷的守护者。为了它们,爷爷再苦再累也值得。他常常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人没有了粮食,就像是树木没有了枝叶一样颓唐。”
硕硕饱满的稻谷,后变成芳香扑鼻的米饭,原来是农民们用汗水换来的。当嚼着米饭或者喝着米酒谈着笑的时候,你们就想想田地里一条条弯曲的黑亮的脊梁吧,想想伟大而艰苦的稻谷守护者吧。请珍爱粮食,节约粮食,如果我们糟蹋了别人的汗水的结晶,那么我们就是犯罪,比暴风雨还要恐怖。
爱粮节粮例文2:
节粮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亦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节约更是一种涵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有必要从一粒米上节约吗?有的同学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的确,节约一粒米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它却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素质。我们浪费一粒米,仍掉一个馒头,实际上丢弃的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国现在还不富裕,在一些贫困地区还有将近几十万人到几百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
珍惜粮食就是在珍惜农民的劳动成果,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谁知道农民的艰辛,浪费粮食就是在践踏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在此,请允许我向同学们郑重地提出倡议:。
1.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
2.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3.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
4.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5.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
6.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把碗里的饭吃干净,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
7.不偏食,不挑食。
8.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
9.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同学们,节约粮食其细微之处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内在,小中见大。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任何事情都是如此。粮食来之不易,行动起来吧!珍惜粮食,就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做建设“节约型家园”的带头人,为建设文明和谐的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