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爱粮节粮作文
从以往的“民以食为天”随着时代逐渐的发展渐渐演变成了“民以食为乐”越来越多新奇古怪花样百出的食物出现在我们桌上,让大家渐渐忘了食物原本的意义。
逢年过节,家里常常来了许多人做客,一套套传统的菜被端了上来,老人们的眼里都布满了笑容和满足,而小孩子却在旁边拿着筷子嘴里嘟囔着:“怎么又是这些菜呀。”
记得那天,当桌上端上了菜,表妹就开始抱怨:“这些菜吃了那么多年早腻了,我们出去吃肯德基麦当劳。”桌子被敲得咚咚的响,爷爷奶奶有些生气了,眉间显露出了一股沧桑感,双目盯着那几道菜,眼神飘得很远:“你们这些小孩呀,现在整天就想着吃好的,其实有的吃就已经很不错了,想当年我们那会吃饭吃肉都不是顿顿都有的呀!”
坐在一旁的大人们也开始议论道:“爸妈,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不要老是跟孩子们说旧时代的事,孩子们,总想着吃些好的,人之常情么。过去的就过去了就别再想了。”
爷爷奶奶听了,神情显得有些尴尬和失望,无奈的摇了摇手:“说的是这样没错,但是。。”“好了好了,别说这些了。”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他们深深的叹了口气。
饭吃完了,桌上剩许多剩饭剩菜,看着这些菜,爷爷奶奶想说些什么但还是犹豫着没有说什么,安安静静的坐在旁边同时我仿佛又听到了他们的叹息。
坐在一旁的我听着大家的絮絮叨叨,想到在书上看到过的文章,现在的生活哪有好转,那些受到战争侵略的人呢,他们不是跟爷爷奶奶那辈一样么。许多人因为战争饭都吃不饱,他们没有心思去想吃好的,因为他们却连吃饭都显得有些奢侈。尽管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可是也不能处处都想到自己啊,也许节约一点食物节约一点水资源,那些人民也不会显的那么贫乏了。
在进行低碳环保时,也别忘了我们原本就应该做到的节食节粮,那是最简单也是最应该我们需要作出的一份贡献。
在我牙牙学语的小时候,妈妈经常教我读《悯农》诗,于是我跟着念:“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两诗,让我一直记忆犹新,但那时我还小,不能体会诗中的含义,随着我渐渐长大,直到我有机会回乡下老家看舅爷,才亲眼看到什么是“辛勤种植”,也才慢慢体会到了“爱粮节粮”的真正含义。
那一天,走在老家的田间地头,我看见很多上了年纪的农民伯伯正在给农作物拨草浇水。火辣辣的太阳烤着大地,他们那一个个辛劳的背影在不停地忙碌着,让我的心里又钦佩又担忧,真是勤劳的一群人呀,可是这么热的天他们的身体能吃得消吗?正在思考间,我来到了舅爷家门前,舅爷家是新盖的二层房子,有好几间房子,其中有一间专门用来存放粮食,地上放着三、四个大麻袋,听舅爷告诉奶奶说上一年收成不是很好,雨水有些多哟。等舅婆端上来做好的饭时,我发现我们每一个人都吃得很仔细,生怕掉一粒米,我边吃着饭,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那些正汗流浃背务农的伯伯们的背影,我的心里不由得一阵阵发酸,从乡下回来,我总也忘不了那些背影,我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并逐渐懂得要爱惜粮食。
还有一次,我和妈妈去外面餐馆吃饭。在吃饭时,隔壁桌子的几个叔叔、阿姨们也正在美美地吃着,突然他们中的一个人接了一通电话后对大家说:“单位要求立刻加班”,在座的人全部放下正吃到一半的饭菜,起身就走,我扭头一看,哎呀,有些菜刚上桌还没顾上吃呢,我正想说些什么,这时,已急急地走到门口的一位阿姨折返了回来,说道,“这些饭菜还没吃呢,浪费了多可惜呀,我给咱们打包带上,加完班后再吃吧”。听到这些话,我正揪紧的心突然放下了,心里真是高兴呀,吃了别浪费真好呀。通过这件事,我更加体会到要节约粮食。
不知不觉,我上三年级了,我慢慢领会了《悯农》诗的意思,我也从心底里懂得了爱粮节粮的可贵。以前我对爱粮节粮很不以为然,现在我觉得爱粮节粮很简单,它就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中,在我们的一点一滴中。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吧,珍惜农民伯伯们为我们种植的每一颗粮食,珍惜这些食物当中凝结的辛勤汗水和辛苦劳作,用感恩的心去爱粮节粮,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