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上下五千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世界的历史长河中璀璨耀眼。黄河的涌涌波涛,孕育了引以为豪的中华文明,它仿佛是一坛岁月的浓酒,品一品,总是醇香的、厚重的。中国的汉字,在这汩汩的长河中,铸造了不朽的传奇。
汉字,就像一个个富有生命的孩子,在稿纸上玩笑嬉戏,愉悦你的眼睛,愉悦你的心胸。它的一点一画,都是那样惹人喜爱。我们常常为这一个个方块字而动情。
传说,汉字是由一个名叫仓颉的人所创造。一天,仓颉在野外的土地上发现了鸟的足迹。他们有斜有叉,富有变化,是那么优美。于是,他仿照鸟的足迹,创造了字的笔画,并根据事物的形状和动态,开始造字——这,就是造字的开始,也就有了汉字最原始的状态——甲骨文。后来,在公元前221年,战火纷飞,秦灭六国,秦始皇统一了中国。自然,汉字也得到了统一——篆书诞生了。
这一历史性的巨变,使中国汉字在演变过程中迈出了一大步,从松散变为集中。变得优美匀称,圆滑细腻,正是因为有了汉字,才会让《史记》、《世说新语》以及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这些文化瑰宝得以传承,我们才能有幸欣赏到古人的智慧凝结成的美文。
刚上学时,妈妈教我练字。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位画家,用方块字勾画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看“竖、竖折、竖”你们知道我写的是什么字吗?对了是“山”它多么像巍峨高耸的山峦啊!一撇一捺是个人,加一横变成大,再加一横变成天,“一人立于天地间,一人也能撑起天。”
我们的先人是多么勇敢、多么自信,多么豪迈啊!走进我们第八小学的校园,到处是浓浓的墨香,到处展现汉字的魅力,为学成才,唯爱成人,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这些文字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升华了我们的心灵,指引了我们的人生方向。汉字是智慧的总集,更是艺术瑰宝,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他们的字如诗如画、如歌如吟。令人浮想联翩。王羲之的《兰亭序》。书中但凡324字,每一字都被王羲之创造出富有生命的形象。或坐、或卧、或行、或走、或舞、或歌。26个“之”字,各形不一,或舞姿翩跹,或剑拔弩张,或柔美或钢劲,令后人无不惊叹——这,就是中国汉字的魅力;这,就是中国汉字的力量。
汉字,是诗情画意的文字;汉字,是丰富多彩的文字;汉字,是举世无双的文字!汉字是中国的智慧,更是智慧的中国!对世人,我要骄傲的说出:我是中国人,我爱祖国的文字——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