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教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红色苏区,欢乐少年》。我们成长在赣南这片红土地上,从小的时候开始,就听到爸爸妈妈讲述一些红色革命的故事。
在爸爸妈妈的感染下,对这片红土地有了特殊的感情。
我很高兴能在这片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在我成长的道路中,苏区精神将伴随我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很小时候经常偎依在妈妈怀中,听妈妈讲苏区的故事,有的故事的情节此刻依然在我脑海中若隐若现。比如,从大革命开始,赣南地区人们家中年轻力壮、胸怀家国的男子们纷纷出征革命,留下刚结婚的妻子和满头白发的父母留守故土。革命是个多么艰难的过程啊,为了国家的独立,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人民翻身做主人,大批青年拿起枪杆子,不顾妻子的等待和父母的期盼,坚决的踏上革命之路。参加革命的赣南儿女们英勇不凡,用智谋与反动分子进行斗争。
大家听过《十送红军》吗“一送红军下了山,秋风细雨缠绵绵。”这首歌正是当年赣南地区的人民送红军出征时场景的体现。
讲到那里,不仅仅让我想起了那个动荡的年代,心仿佛跟着革命英雄们一齐在战场上厮杀,在街头巷尾打游击。我们上学放学路上、或者外出游玩走过的地方,或许就是当年革命英雄们出征的地方、斗争的地方。在这样的红土地上成长,身上肩负着使命与职责。我们脚下的路是革命前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必须不能辜负他们革命前辈们的期望!
我曾利用假期参观赣州市博物馆,博物馆的大型展览生动再现了苏维埃共和国的光辉历程和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当我沿着“踏着烈士们的鲜血前进”的道路,一步一步地走进先烈遗像时,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过去我们从书本上、从别人的讲述中了解赣南历史,走进博物馆后,看着真实的革命遗迹,再次重温历史。踏着烈士的鲜血前进,我有一种激动的心境。我们脚下的土地洒满了革命烈士的鲜血,我们要珍惜此刻的大好时光,不辜负革命前辈们当年的奋斗与抗争。
此刻的赣州正飞速发展,国务院出台了《若干意见》后,赣南地区发展的脚步将会更快。透过抒写沧桑的博物馆,我仿佛看见过去的红色苏区与此刻的红色苏区交相辉映。在烈士的忠骨上,一座世界钨都正在崛起,脐橙之乡正在崛起,烈士们的忠骨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成长在苏区就意味着要秉承一份职责,传承苏区精神的步伐需要我们来延续。此刻的我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要健健康康、快欢乐乐的成长,发扬苏区的红色精神,做一个欢乐的少年。
让我们胸怀家国,努力学习,欢乐成长,为振兴赣南苏区努力奋斗!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