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时间不长也不短。在之家看到过好多分享自己投资经验的网友,也看过很多网友追求的高息。对于高息个人很是不看好,要知道投资是细水长流的事情,就算你今年全部高息不雷,明年呢?能保证年年高息吗?能保证每次平台雷之前能提前撤离吗?我的观点是,投资关键在稳,不要追求一时的高息,否则就是投机。
因为看的多了,所以渐渐的自身也有了一点感悟。于是忍不住想要写出来分享给大家,纯属一点个人观点。也欢迎大家指正、补充。
下面是我罗列出来的个人认为投资时比较注重的几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个人信息安全很重要
很少由投资人关注到这一点。大部分人看平台先看利息、奖励,再看背景、风投。但是个人觉得,投资人应当注重这一点,可以不投资,但个人的相关信息不能被泄露和利用,因此一个网站的安全系统是否过关,就看平台的用心程度了。如果连用户的个人信息都无法守住,那还有什么理由相信我们的本金能够安全呢?那些系统经常被黑、网站经常被攻击的瘫痪的虽然并非本意,但根本来说就是没有注重系统安全方面的问题。大家可以多关注这方面,如人人贷、陆金所等平台这方面做的就是非常好的。
2,平台的透明度要高
监管政策目前已经出台,也更加清楚了平台的定位。说的理想化一点,平台应当全裸在投资人面前,不能再遮遮掩掩。因此大家只要仔细解读监管政策要求,对照要求去看平台的信息披露程度是否符合就好。当然,目前还有很多平台一时间不能达到,那也不能说一竿子打死。毕竟国家也是给了过渡期的,那么我们就应该仔细留意平台方面是否对信息的披露做出了调整和优化。个人认为,一个上进的平台一定会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去努力配合政策的!如原本的借款人资料都是马赛克,现在的马赛克明显减少甚至不打。这就证明了平台在信息披露上面做出了努力和调整。其他很多方面都能去一一印证,需大家自己发掘。
3,要学会疑问
我的投资资金哪儿去了?不知道各位是否投资后都会想到,当然大家都知道是流进借款人的帐户,那么借款人信息齐不齐全?会不会有同一件低押物多平台进行抵押借款这样的事情发生?这就需要平台帮我们严格把关,标的真实性与否,借款人的信用和还款能力,这些全都是平台把关的内容,而他把关严否,则直接决定了我们投资风险的大小。当然也不能一味的相信平台,虽然很多平台的标的都标注为可以实地考察,但这明显不太现实,除非和投资人一个地区的借款人或企业,还可以实地考察一下,其他地域差别大的,根本没法进行实地考察,所以最便宜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加平台的qq群,在qq群里可以多和其他投资人做做交流,亦可以多联系几个平台的客服人员,全面的了解一下他们的审标流程是不是都符合规范,风控方面做的怎么样,好不好!这点对于我们的投资是很有帮助的。
4 ,尽量选择有稳定人气,固定借款人的平台
这样的平台一般都是比较稳健的且可长期发展。之前好多平台都会先吸金,然后再找业务。这样的做法,投资人根本无法分辨,虚假的项目,虚假的资料,期限错配等等违规手段。因此,上一条我强调了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信息一旦透明化。那么平台也没有办法造假,或者说造假成本会变得很高。造假平台一旦哪天碰上提现高峰,资金回拢不急,那么平台就会因难以维持高利息而无法偿还投资者本息而暴雷。并且本身这么做就是违法、违规的。一旦被经侦盯上,顿时就会原形毕露。结果怎么样相信大家都清楚吧。人气方面可以结合网贷之家数据方面参考。
5,坚决远离自融、高息平台。 这点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但是为什么我还要在这里强调一下呢?之前和一个投友吃饭,谈到目前所投的平台。那位投友傲然的说道,利率低于30%的他看都不会看,他现在投资的平台算上奖励等综合年化算下来可以有100%多。我听后非常惊讶,要说12,20xx年的时候这种高息平台还是很多的,普遍投资也都是在这个利息。但是现在还竟然还有人玩这种高息平台。当问及平台是否自融等问题时,他淡然的笑了笑,和我说道,这个平台自融每个投资人心里都清楚,只是他们愿意赌。当然平台最后也是雷了,那位朋友也没有全部的资金及时撤出,只是撤出了一小部分。由此可见,高息的诱惑是有多大。因此还是要提醒大家,投资切莫太贪心!
总结:以目前行业大环境看,合规将是重中之中。那么对我们投资人,其一要清楚的知道哪种平台合规。其二就要多充实自己,多了解一些行业中投资的风险点以及如何预防。其三,远离自融、远离高息,不要有投机心态。我相信,只有先自身强大,才可以去更好的投资,获得更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