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
数学作为金砖考研专业课的其中一门,占总分比重较大,值得也确实需要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复习。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除非大学本科是数学及相关专业,否则数学基础都不会特别好,因此夯实基础就显得特别重要。我大概是8月底从家回学校,开始全面复习备考,一直到12月底上考场,这期间数学复习了三遍。第一遍主要以书本教材为主,包括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一共两册,是很不错的教材;同济大学的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第二遍就是结合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复习,这应该也算是考研数学必备经典教材了。这本书每章都分为知识点和练习题两部分。知识点我会结合教科书把它整理到笔记本上,而相应的习题部分我也会把错题整理成错题集,方便以后复习总结。第三轮就是做历年真题,并且要严格控制好时间。刚开始做的时候可能时间把握不好,错误率也比较高,不用着急这都是正常现象,等题目做多做熟练了就好,慢慢还能摸清考官出题的套路,也可以根据往年难度系数来推测今年的难易程度。最后冲刺阶段我报了一个考研冲刺班,主要就是拎一下重点再压一压题,用处其实不算太大,倒是我考试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了别人总结的各个模块易考题目,顺手拿出来做了做,最后还真有相似的题目被考到了!所以如果有懒得整理或是不想报班的研友,其实可以充分利用微博,上面总能找到各路牛人的分享总结。
英语:
我本科英语基础还算好,所以没有花太多时间复习,就是临考前做了几套真题。不过我倒是有特意关注了作文,特别是小作文,因为套路比较深,只要格式对了基本得分不会低,所以也有意识地背了一些模板。
政治:
对于跨专业,一战,二战,等不同情况的同学,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适个人情况而定,非要问我需不需要报班,如果你真是对政治感觉头疼,看不进去,可以报班,找找思路。其他的同学也没必要谁的资料都买,都看。做做肖的1000题,看看命题人知识点提要,命题人考点预测,必做肖的8套卷,肖四,任四,背背最后肖秀荣的点题班的热点话题,总结一下自己的模板和热点。在此强调,自我总结的东西很重要,不能只背肖的答案,因为现在反压题现象严重,光指望背答案就想拿分是很困难的。
专业课:
北外专业课参考教材是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和罗斯的公司金融。我个人觉得这两本书都写得非常好,即使是零基础的任也能读懂,而且正版的书还有配套习题,可以帮助查漏补缺。北外专业课的真题每年都会有结合金融实事的论述题,而且分值不小,这就要求考生理论结合实际,多看新闻,多思考,答题时多引用一些专业术语也会显得你专业素养比较高。
复试:
北外的复试分为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两块。专业面试顾名思义就是考察你的专业知识,其实考查范围主要还是初试那两本书外加任康钰老师的《国际金融》。问题问的不难,但由于是口述没有很长思考时间,因此就要求对知识点熟练掌握,而且论述时脉络要清晰,即使一时之间忘记某个知识点也不要慌,尽量做到逻辑清楚,把知道的内容准确表述就行了,也可以适当表达自己看法或是用一些例子使表述内容更丰满。英语部分就是话题论述,一般都是生活话题,所以不至于无话可说,主要注意发音标准,逻辑清楚就行。复试老师人都很nice的,不要紧张,就我个人经验而言,不管是初试还是复试,良好的心态都很重要,心理负担过重不利于临场发挥。
最后啰嗦一句,考研不是唯一选择,成功必然收获喜悦但失败也不代表一无所有,因此摆正心态,注重效率和方法,辛苦这几个月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