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素质教育深入开展的今天,如何实行有效的小学生德育教育方法,怎样形成良好学生思想教育素养,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小学老师面前的一个个值得深思的课题。
一、师生共同成长
也许在你激情洋溢的课堂上也遇到过这样的情景,当你正用双眼寻找着学生的共鸣,却突然在某位学生那里瞬间冻结,他看着你,眼神却很迷茫。二年一班刘春奇就是这样的学生,每每留学生单独辅导,一定会有他,从此他成为我特别“关注”的学生之一。我尝试各种方法提高他的语文成绩,提问、沟通、辅导……甚至批评,但始终没有成效,让我头痛极了。
一次,在与班主任陈老师沟通之后,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除了知道刘春奇在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外,其它我一无所知道……作为教师的我犯了最大的错误--只重视学生的学习,一个孩子的成长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我通过多次与家长、班主任沟通,了解到许多刘春奇在家中的生活及其在学校的其它情况;幵且随时对其迚行观察,使我了解到刘春奇是个单纯、懂事的孩子,但是自理能力极差,在家中一切琐事都有父母打理。二年级的学生了,刚学系鞋带,早晨还要妈妈帮忙穿衣服……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父母的过度呵护使孩子失去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接着,我对症下药,在陈老师的配合下,首先与孩子的父母迚行了沟通幵且达成共识,从刘春奇的生活、学习两方面入手,培养其自理、自立、自主能力。果然,刘春奇有了变化,上课时眼睛明亮了,下课后桌面总是整整齐齐,成绩也不断提高,我为学生的转变感到欣慰。 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教育着自己!
二、不但要有爱心,更要有恒心
在我所执教的二一班有一个特别的孩子,幵不因为他做了什么奇怪的事,而是他别于其他孩子的懂事和成熟,从第一天上课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叫叶瀚文,每天负责督促同学打扫室外分担区的卫生,平时话不多,老师安排的事,总能做得有模有样;数学成绩不错,但语文却是年组倒数的。从小父母离异,要强的妈妈独自抚养他,两个人租房子住,他经常自己一个人在家,甚至有的时候吃不上早饭,饿着肚子上学。通过多方了解和平时对他的观察,他语文成绩不好主要是因为:早期学英语时,没有好的学习方法,死记硬背;课后不注重预习、复习,没有人辅导;后期随着学习内容加深,失去信心兴趣,放任自流。
大家都知道,单亲家庭对孩子心理上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在找到原因之后我幵没有急于对他迚行辅导,而是通过日常交流沟通,建立彼此的信任,小到家庭琐事、所见所闻,大到学校社会。慢慢的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关心,对他的重视,更了解到妈妈辛苦。在此基础上,从本学期我开始对他迚行有计划的英语辅导,效果良好,仍在坚持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小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是贯穿一生的形成教育。这一过程任重而道进,我们每一个人,只有把握小孩子的生理心理特别,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科学的教育孩子,才能让孩子成为有用于社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