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与责任。
爱,一个永恒的话题。没爱的生活是空虚的,没爱的人生是虚无的,没爱的灵魂是飘渺的。
责任,一个沉重的话题。没有责任的生活是茫然的,没有责任的人生是颓废的,没有责任的灵魂是空洞的。
说实话,我无法给爱和责任一个确切的解释。但我觉得爱与责任是一体的。世上没有无爱的责任,亦没有无责任的爱。
都说80后是没有责任的一代,都说80后是没有爱心的一代,都说80后是没心没肺的一代,都说80年后是没有希望的一代,都说80后是败国败家的一代。作为80后的一员我感到非常的愤怒,是,80后是懒散,80后是松懈,但80后决不是没有责任与爱心的一代,也不是没有希望的一代,更不是败国败家的一代。不相信吗?
还记得5.12汶川大地震吧!还记得那排成长城一样的献血队伍吗?还记那排队等待支援四川的长龙吗?还记得那捐款箱前一张张焦虑的面孔吗?仔细想想,你就会发现:主力军是80后。
如果说80后是没爱的一代,那么献血、捐款算不算有爱心?如果说80后是没有责任的一代,那么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及时挑起大梁算不算有责任?如果说80后是没心没肺的一代,那么在看到灾难里的人民,失声痛哭又算什么?如果说80后是没希望的一代,那么给予失去亲人的人们希望的又是谁?如果说80后是败国败家的一代,那么那些为国家做出贡献的80后算什么,那些默默付出的人又算什么?
如果没有爱,如果没有责任,那么我无法想象遭受地震灾害的人民会怎样,我不敢想象现在的四川会是样子,我更不敢预测未来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是你的话,你敢想吗?如果只有爱,没有责任,我想他们不会去支援四川,因为他们只会同情;如果只有责任,没有爱,我想他们不会排队献血、捐钱,因为那不是他们的责任。你说呢?
作为一名老师,我更能感到爱与责任的重要。师爱是一种纯洁的爱,是一种不只讲付出不图回报的爱。师爱的最高境界不是母爱,也不是父爱,而是朋友之爱,爱的基础则是平等,以感情赢得感情,以心灵去感受学生的心灵。所以我在想一个老师要没了爱与责任将是多么可怕的事啊!崇高的师德更包含着责任。做为一个老师,就要用自己的光照亮别人,就要用自己的火燃烧别人。所以,良好的责任感是必须的。
“爱与责任——师德之魂”。让我们“心藏关爱,肩挑重任”的走在教育的阳光大道上,真正为学生服务,做学生满意的老师,让爱与责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