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不要说自己一无是处。
记得大一刚进校班里的每位同学都写了份“职业生涯规划”,之后便草草了事,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以为美好就是当下。然而失落、郁闷、颓废却频繁不期而至。
一老友学习心理学,向我推荐电影《心灵捕手》,望我受益。前后看了有两遍。“what do you want ?”这句话经心理医生尚恩之口直接插入聪明绝顶却叛逆不羁的威尔内心,也同时问住了我。蓝博教授说威尔在糟蹋自己的天赋,而我似乎都没有什么天赋可以糟蹋,我不禁在想:我想要什么?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比如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是和自己深爱的女子一起生活在乡下,拥有辆摩托车,承包几亩地种庄稼。但是现实却是两年后面临的就业问题,更可悲的是连确切的就业岗位都不知道是什么。或许就像影片中心理医生尚恩所说的,“it’s not your fault ”。
威尔是个孤儿,但是他有一群亲密的朋友,尤其是查克。影片中的一个桥段给我的印象及其深刻,是查克对威尔发自肺腑的一段话:“我每天都开车来接你,然后我们一起上工,一起嬉闹。但是,你知道我一天最快乐时候是什么嘛?是我敲你大门的前十秒钟,因为我会告诉自己,也许你已经不在了,就这么走了。”在查克的眼里,威尔就像是一个手持百万奖券却没有胆量去兑现的人。查克说当他五十岁时可能还是在工地上做工,但是威尔不能这样,否则就是让他难堪。
友情有时候比爱情更加伟大,就像威尔和查克,已然上升到一种兄弟之情。在大学,交到几个知心朋友可能会让你的人生更加的受益。所谓物以类聚,社会也一样。人处在一个大社会中,却只是生活在一个特定的小圈子里面,你必须要有一定的人际关系,这不仅仅是在中国如此。
查克等到了威尔走的那天。那一刻,威尔家的门始终没有人开,查克欣慰的笑了,因为他知道威尔正向着他想要的新生活追逐。的确,威尔开着朋友组装的“汽车”在路上一直向前追,追他的爱情,追他的新生活……
影片结束了,但是留给我的问题是,我不知道查克的新生活到底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他在体制外该如何发挥他的天赋。我也不知道我的未来会不会甚至敢不敢按着我的内心深处的不为人知的想法来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