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就如那一缕清风,轻轻地捋过你的发梢,慢慢地驻进你的胸膛;沟通,就似那一杯甜橙,静静地吻过你的两唇,缓缓地滑进你的心房;沟通,就是那一阵淡香,暖暖地触过你的鼻尖,渐渐地飘进你的魂灵......因为沟通,两个单纯却又丰富的心灵彼此相视而笑,因为沟通,两个相亲却又反目的亲人彼此相互而拥。
渐渐地我们发现自己已经长大,我们有了自以为是的成熟,自主,自由,甚至是权利。但是父母仍然一如既往地嘘寒,永无止息地“鼓励”,不可撼动地“理想”,就这样,我们开始忘记了父母慈祥的笑脸,父母开始忘记了我们无暇的想法。
临近高考的最后一次放假,想回家了,想念家里可口的饭菜,温暖的床,还有那没有课堂的卧室,但是又害怕回家,更害怕电话那头嘈杂的啰嗦,于是这次回家前没有给家里电话。和往常一样,一到家我就一个箭步回自己的房里,反锁房门,拿出mp5,听着栀子花开,有点伤感,也有些许期待。“咚咚”是妈妈,“今天怎么突然回来了,你怎么一回家就进自己的房里,具体什么时候高考,要准备什么,在哪里考试,我们得早点订房间,还有......”“我怎么知道,还没通知。”我有点不耐烦了。“砰砰砰”,更大的敲门声,是爸爸“你先把门打开,隔着门跟你妈说话像什么话!”我总有自己的理由,“我在看书,其他的事一会再说。”安静了。
过了好一会,肚子“咕咚咕咚”敲起了鼓,翻箱倒柜房里没有零食,我小心地打开门,决定找点吃的,可是客厅里厨房里什么也没有,只剩下墙上那滴答滴答的时钟声,“妈?爸?”我四处看了看,“到吃饭的点了,他们去哪了?”实在饿得难受,我又找了一圈,还是没有丁点儿收获,这时时针也不解风情地指着8,我开始坐在沙发上胡思乱想了,难道他们又去打牌了?还是去逛街了?难道刚刚没开门,他们生气了,自己出去吃饭了?怎么还有这样的父母啊?越是这样想着,我越是生气,开始摔书本,摔房门,大哭,大闹。“铃铃铃铃”家里电话响了,是妈妈,“不接”摔了电话,我气冲冲地跑回房里。不久,他们回来了,爸爸推开我忘记反锁的门,“你在家,怎么不接电话,接个电话能耽误你多少时间,害得你妈干着急!”“已经被饿死了!哪像你们在外面吃香的喝辣的!”莫明的气还未消,又遭到爸爸的指责,我更是怒火冲天,就这样又吵起来了,可是这次没多久,妈妈也跟着哭了,突然爸爸怒吼着,“你这次回来没打招呼,你妈还不得临时去买菜给你补脑,下班连口水都没喝,跑遍了菜市场,腿都扭伤了,你这没良心的还不知好歹!”尽管已经气急败坏的我,听到妈妈扭伤脚了,不再顶嘴了,但是死要面子,仍然不肯认错。
家里终于安静了。爸爸在做饭,妈妈在擦药,我抬起沉重的头,看着镜子里满是泪痕的脸,平静了。书桌角摆放着《青春期的孩子如何与父母沟通》,顺手翻了翻,“在家中,父母与我们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和代沟,对此不能否认,不能漠视,但也不能夸大。积极的做法是从中架起沟通的桥梁。沟通是双方的事。我们做子女的,要走近父母,努力跨越代沟,与父母携手同行。”
是啊,何必那么计较,就算父母错了,也不要与父母挣个高低,即使赢了又能怎样,也不一定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何况这次自己是有点过分,不了解情况,瞎想,乱想,才会有如此矛盾,给父母认个错,不丢面子,反而通过沟通可以让自己丢掉包袱,消除与父母之间的障碍,得到更多的爱与快乐。
正当我要开门出去认错时,妈妈一瘸一拐地进来了。我们相视而笑,“妈妈,我错了!”于是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人促膝而谈,大家敞开心胸把埋藏在心里的话尽情地说出来。其实父母仍然是爱我的,只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不得不让他们变得更加严格,表现出来的就是啰嗦,唠叨。而我的追求独立,渴望自由,表现出来就是叛逆。
与父母沟通,就是推心置腹的谈话,就是心灵之间的碰撞。不仅要学会与父母沟通,与朋友,同学,老师,甚至将来职场上的同事,领导,我们都要学会真诚地沟通,促进两个心灵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