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人会说没有人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即使找到,也总是相逢在不适宜的时机,不是早一步,就是晚半拍,真正的爱永远迟到。
但我想说,爱是永恒存在着,只它没有固定的表达方式,唯一相同的是真爱的力量无穷。
看完《美丽心灵》,我更加坚定这种想法。纳什,这个享誉全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如果没有妻子的真爱在背后支撑着他,他是不会走向成功的殿堂。
影片中特别令我感动的镜头此时仍在我的脑海中晃动着,久久挥之不去。
当纳什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复发时,当妻子艾丽西亚要决定是否让纳什重回医院时,艾丽西亚颤抖地拿起纳什的手贴在他的脸上,再贴在自己的脸上,“你知道什么是真实吗?这儿,还有这儿。”然后把纳什的手放在自己的心口,“还有这个,他们都是真实的。”她相信纳什的心可以感受到她真挚的爱,因为他们之间存在着真爱,也相信这份爱有足够的力量帮助纳什战胜幻觉,重新正视迷失的自我……
在爱的鼓励与支撑下,纳什勇敢的正视自己那只能好转但无法治愈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1994年的诺贝尔颁奖晚会上,他更道出了肺腑之言:“我几乎不相信数据、逻辑、理性,但我一直在追求。我问自己什么是立即逻辑,谁定义了理性,我的问题让我在物理世界里旋转。我不经意有了发现,但在我的生命之中最重要的是拥有了一生的爱,那就是因为你,你是我所有的动力……”妻子艾丽西亚的视线模糊了,两人相视而笑,沉浸在幸福的光芒中。
这种爱虽然看似平淡,但你却无法不为之动容,这种相濡以沫,发自内心的爱让生命燃烧,闪烁着一种幸福之光。
有人说:能在生命的最后数小时或数分钟里,再次看到心中最想见的人,好象连死想亡也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这让我想起《泰坦尼克号》里杰克和露丝的另一种爱情。当船在风浪中渐渐下沉,当生命的希望只能留一个人时,杰克毅然的选择让爱人登上救生艇,要她好好的活下去。属于杰克的生命之火在渐渐黯淡,但他始终微笑。只要心爱的她活着,他就毫无遗憾了。“生命曾可贵,真爱价更高。”杰克用他的生命他的爱,燃烧了露丝的生命。这样的爱一直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灵
非典时期的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爱的真实透测。至今仍然记的那样一段对白:“亲爱的,如果我有了sars,你,你会怎么办?”“傻子,你有了sars,那我也有了。”“那我们怎么办?”“没有什么怎么办?我们还是一起生活,一起相爱……”
其实,爱没有固定的表达方式。用心生活的人总能轻易察觉它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