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差不多一周时间的物流沙盘培训结束了,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们玩的很开心。
刚上沙盘课老师先给我们介绍沙盘到底是什么,然后通过软件试运营的一周给我们讲解运营过程,老师讲解完后,让我们分成5个人一组:一个总裁,一个营销总监,两个运营总监,一个财务总监。一共12组,我们是k组,我们的公司名称叫“球球快运”。我当了运营总监。运营总监的任务就是负责企业营运管理工作协调运输调度,控制运输成本保持运输正常运行;及时交货组织选址建仓,扩大企业运输能力组织扩充改进运输设备;编制并实施提货装车计划;车辆管理,合理选择并优化线路,制定合适的配货装车计划;随时跟踪监控运输过程,保证货物的及时送达。因为我的接受能力比较慢,所以开始我几乎没有参与到运营中,只是在旁边看着我们组其他同学做,我来慢慢熟悉整个过程。我也通过从网上查一些资料来了解,运营了几周之后我也了解的差不多了,然后开始参与到接下来的运营中。
做为运营总监,装车安排线路是一件有点繁琐的事,开始我做了些准备工作:我把各种车型和各种车所能容纳的体积、载重和租用费等记了下来,在线路上我也设法把我们竟单的主要地区的线路图画了出来,这样就不会使我们在竟单和进行运输调度的时候手忙脚乱了。不过这些只是在开始我们不熟悉的时候用到了,做了几周后,我们也就熟悉这些了,就用不到了。
接下来说说我们的经营过程:刚开始,由于对整个系统的不熟悉加上我们小组成员之间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的运作并不是十分顺利。
在第一年,第一季度没有抢到单子,主要原因是我们对流程不熟悉,在竟单过程中点错了一步,无意间自动放弃了竟单。
到了第二季度我们又没有竟到单子,这次是因为我们5个人一起商量,顾虑的问题太多,没有拿主意的人,最后忘记了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竟单,再一次失去机会。
经过两季度的失误,到了第三季度我们开始吸取前两季度的教训,在竟单的时候有营销总监拿主意。在运营的时候有ceo拿主意,因为他反应比较快,考虑比较周全,其他人在旁边提意见。但是在第三季度我们又没竟到单子,这次是因为我们的投标价定的高来了。
经过前三季度的经验教训,第四季度我们的运营开始好转,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到了第二年,由于我们开始没想到在中途需进行货物调动的地方建办事处,因此,在中途进行货物调动的时候不能派车提货,老师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结果耽误了货物到达的时间,被罚了违约金。但在整个第二年的第一季度我们的业绩是一直上升的。
我们对这个软件越来越熟悉。其他有几个组已经破产经营不下去了,这时老师说所有组要从第一年重新开始,其实这时我们心里是有点不服气的,也好遗憾。但是我们对接下来重新开始也很有信心。在第二轮的第一年最终走下来,我们的成绩是所有组中成绩最好的。
最后说说经过这次沙盘培训后我的感受:
通过这次物流沙盘实训,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团队合作,指的不是表面上的团队成员要团结在一起为一个目标而努力,有限度放弃自我的诉求,单纯只追求团队目标。实际上,团队合作,是指一个团队成员可以识别出更优的团队目标,使得目标切合团队和团队成员的诉求,并整合成员,利用有限资源,实现有效目标的所有因素的总和。另外团队间需要互相信任,要有一个果断拿主意的人,这个人必须得做到各方面都得考虑周全,这样才能创造出好的业绩。团队合作促进了我们的友谊,学会了更好的与人相处。
我还体会到了做什么事都要坚持,在这过程中有好多组因为开始不能盈利,就开始懈怠,不好好经营,结果到最后破产。我想说只要坚持就有希望,放弃就注定是失败,而坚持不是盲目的不放弃,而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去努力想办法解决,客服困难取得胜利。
模拟软件还有好多方面和现实不太一样。通过这次实训我们对物流有了初步的认识,要想真正了解物流的运作还需多在现实中实践。我现在对物流有了一定的兴趣,以后我会努力学习关于物流方面的知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这套系统中所学到的各种知识就能真正运用,我等着那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