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校园里的普法者。20xx年秋季,《道德与法治》教材第一次来到孩子们身边,给孩子们讲宪法成为我最重要的工作。在校园里,孩子们问我最多的问题是:宪法是什么?为什么要我们学宪法?跟我有什么关系?
我是这样给孩子们讲宪法的。
九月的一天,是我在学校门口为孩子们安全护航导护值班的日子,我随手拍了这样一张照片,拿给孩子们看:每个同学都自觉排队进入校园,安全、有序。这背后意味着什么呢?孩子们说意味着秩序、规则。正是这样的秩序、规则让我们能够避免拥堵、踩踏,保障安全。规则和程序是保证校园正常运转的基石,而一个国家也有一个国家的规则和秩序,而这些规则和秩序的表现形式就被称为这个国家的法律。正如大家所熟知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
就像刚刚在我校闭幕的运动会,每个运动员只需明确会议的秩序和章程,每个运动员只需明确自己所参加项目的规则。但是,国家的法律却浩如烟海,涉及方方面面,包罗万象。那么许许多多的法律如何能协调一致,法律和法律之间的规则和程序该如何建构呢?这就需要宪法的最高权威,其他一切法律必须依据宪法所确立的根本制度而产生。如果说,国家的法治建设是一艘巨轮,那宪法就是指挥他乘风破浪的舰长。
孩子们若有所思,像是明白了宪法是一种怎样的规则和程序,可又会有孩子接着问道:“老师您给我们讲这些,遥在云端,跟我有什么关系!”
我明白孩子们的意思,接一句,其实宪法就近在眼前呢!看看我们身边的每位同学,学习在教室,运动在操场,谁也没有权利停止大家做这些事情;我们每个同学都有自己心爱的东西,但谁也没有权利不经别人的允许把它拿走;艺术节上同学们创作的每一件作品,也没有谁能随随便便署上自己的名字去发表。这些每时每刻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或身边的情境,背后的守护神,就是宪法呀!
宪法第13条、37条、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人格尊严、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不止如此,还有我们的言论自由、受教育权,生命健康权,所有一切犹如水和空气般习以为常的权利,如果没有宪法,都将化为泡影!
班里一位听课从没像此时这样认真的调皮男孩子自言自语道:“等这次考试后,我要先买本宪法书,在‘男女双打’的暴风雨来临之前,我要把宪法读给爸妈听……”
孩子们听的着迷了,我也给孩子们拉拉家常,讲讲我的八十四岁高龄的“新闻迷姥姥”。我的姥姥是农家人,没受过几天教育,身体健硕,唯独双手关节疼痛多年,四处寻医无方。可姥姥自己说自己的病也有一味药可医治,就是在看新闻时,会忘了手疼。常逗姥姥开心的我也决定考考姥姥对宪法知多少。我问姥姥:“姥姥您除了每天关注‘中美贸易战’,知不知道宪法呀?”姥姥一脸不屑,“宪法?谁不知道呀!不就是对着宪法宣誓的嘛!以前我不了解宪法,可现在新闻都播出多少贪官被抓进监狱了;就连村东头的小炼油厂都被人举报被查封了,没闻到今天没有熏人的味了嘛!还说呢,春节我给你家宝宝的压岁钱就竖家发给我的养老钱呢!新闻里讲了,这些事现在能办的到,靠的就是法律,就是宪法!”孩子们说:“这个姥姥不简单,我也回家学宪法……”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姥姥的话不就是最好的解释吗?
讲到这里,我问孩子们:“你们不觉得宪法就像如自己一般的孩子么?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呵护、遵守、实施,从而慢慢成为那个守护在我们身边最忠诚勇敢的卫士,成长为那个划定国家航线、雄姿英发的舰长。反过来,我们轻蔑她、忽视她、抛弃她,她就会黯然无光。
听到这里,我的孩子们,你们想不想为宪法做些什么呢?别觉得很遥远。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说:“放学时学校门口的交通有点堵,我要给政府打电话来帮忙;我们同学身高不一可座位却都一样高,不利于我们身体成长,我要给人大代表提建议;我再也不随意转发没经证实的信息了……”
生活点滴中能有太多的事情我们能够做到,每个人都能把这些能做到的真正去做到,每个人的能拥有也会变成真拥有。
听到这里,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很重要?听到这里,一个个闪烁着智慧光芒的孩子,正在拥抱宪法,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