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le="color:#125b86">寒假工作生活心得万能1
很早就开始打算着寒假怎么过,是回家?留校?实习?还是去打工。我思考了很久,想了很多。回家和家人相聚会有多么温暖,留校一个人待在宿舍会有多凄凉,去外工作会有多辛苦。但最后我还是决定不回家了,虽然中间动摇过几次,甚至差点买票回家。总要对自己狠一点。
我深知自己能力不够,很有必要锻炼锻炼。如果留在学校,我可以一边做兼职,一边弥补自己的一些不足。只是这样兼职并不好找,而且不知道我能否忍受那样的孤独。如果去打工,那么多的招工广告我不知道哪个可靠。我对自己缺乏信心,对别人也不够信任。最后还是选择了去打工。体验一下普通打工仔的生活,我想也会有很多收获。虽然知道会很辛苦,我想我完全可以承受的。
工厂完全不同于学校,这点培训的时候hr也说过。工厂有工厂的规定,比学校的更加硬性。在学校可以有更多的自由,不想上课的话,很容易请假,甚至直接逃课都没问题。工厂就绝对不可以,不想上班也得上,请假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要经过一层一层的批示。别忘了在学校你是交费的,在工厂你是拿劳动报酬的。就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工作谁给你工资。工厂里一切都是和经济利益挂钩的,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就是盈利!你出了错,造成了损失,你就会被扣工资。上班不能迟到,下班可以晚点。做得好没人表扬你,做的差肯定有人骂你。为什么?就因为你是拿别人的钱的,就得给人办事,那是你的任务。
一条流水线,每个工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步骤都有一个标准。你要做的就是严格按照wi(作业指导书)作业。不需要你创新,不需要你去思考,你只要知道自己的工作就好了。那些不是你一个普工该去做的。作为一个普工,要做的是什么?就是每天重复同样的步骤几百遍甚至上千遍。哪里还用思考,也没时间给你思考。工作的时候你的大脑已经和你双手不同步了。即使你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你的双手仍会那样去做,那只是机械运动。
一个普工除了上班,其他的时间该怎么过。看书,泡网吧,谈恋爱,逛街,打球···干什么的都有。倒是泡网吧,谈恋爱的挺多。因为不用工作,他们就会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有的只是孤独、无聊。他们需要把剩下的时间打发掉。如果没事做,真的会难受。难受的要死,我想如果我待的时间常的话,我可以给工厂创造一个第一—— “第一跳”。
一个普工,没人在乎你学历多高。要的只是你脑袋正常,四肢灵活。甚至在里面你都想把自己的学历降低点,或许这是虚荣,但是学历高怎样?还不是和人家一起在那里累死累活的。有个老员工知道我们是大学生时有点惊讶,说了句“你们大学生也是干这个啊!”还有个人说“这是高材生啊”话语中带着嘲讽。我想说我们是去打寒假工的,明白点是去挣点钱花,说的高尚点是去体验生活。从另一个角度我们还是值得表扬的,我们愿意去工厂做一个普通的工人,能够吃苦。
这个春节过的相当凄凉,我们的年货是什么?是几罐八宝粥和几碗泡面,因为担心食堂没饭吃,当时我们要的只是吃饱,不挨饿。除夕夜一大群人坐在食堂看春晚,多么想吃到饺子!每当听到“家”“团圆”“回家过年”等这些字眼心里都很难受,眼角总会湿。总是会有人问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啊!每个人都想回家,谁不渴望和家人团聚?谁不怀念家的温暖?谁不想念童年的伙伴?只是,只是,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虽然好像不太合适,但是却有此意。
工作很累我们可以坚持,饭菜很难吃我们可以将就,工作时无故被骂我们可以忍。但我们很不想听到“谁让你不回家”,这话真的很令人伤心。甚至还有人说不回家过年很不孝。我们虽然没有回家陪在亲人的身边,但我们心里无时无刻不在念着那个家,我们只能把思念的泪水咽进肚里,有谁又能明白我们心中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