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这里和他大家一起分享我眼中的大学。今天我想交流的是《珍惜青春,珍惜大学生活》。
经过高考的浴血奋战,我们终于走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象牙塔。但当站在这个青春洋溢的舞台上的时候,发现舞台的幕布换了,灯光也变得那么嘲笑,变得让我们手足无措、无法适应,于是开始把青春迷茫在大学中。
没有了固定的教室、座位,我们就急急忙忙的去占位,不是为了抢在前面听课,而只为了一个宿舍的能坐成一排;上课了,四个拿着手机的,两个做未完成的梦,一个看着窗外笑而不语,你们问是不是还有一个在学习,我说,我们宿舍就七个人,也许这听起来只是个笑话,但是不知是不是笑到同学们心里去了。当我们有了电脑,课堂的美梦都被摒弃,只剩“帮我答个到”然后一人一本沉浸在14寸的梦幻里,开始大学宅男所谓的寂寞;临近期末,宿舍里的人都没了踪影,都跑到教室觊觎那平时想都懒得想的自习室,因为要考试了,临阵磨枪,不快也亮,这早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口头禅。记得网上有那么一句话,高中时傻傻的羡慕大学考试及格就行,而现在却羡慕的是高中考试不及格也罢。
所以大学是个多姿多彩的社会,充满知识,也充满诱惑的宝库,亦或染缸。大学是让我们终于放下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的地方;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的土壤;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抵抗力,更是对一个人精神上坚定的考验。随时随地,可能便偏离正规,更可怕的事,偏离正轨后还得不到察觉,比如上面的例子。大学的意义不在于换了几个女朋友,游戏能达到几级。大学是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开始慢慢接触社会,扩大人际关系。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我们长大了,不再是孩子了,我们肩上扛得不只是脑袋,更是责任,我们必须弄清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社会需要我们,家庭更需要我们,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们要拿出点东西来回报给社会,给我们的父母。
从今天开始,以冷静的头脑,高度的热情,给我们自己的未来做一个规划,是选择考研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接触社会、或者选择考公务员走事业单位、亦或是自己创业走经商之路,并且就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啦,因为要准备的工作太多。
首先,作为一个大学生,很明确一点就是以学习为主,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脚踏实地地学习基础课程是必须的,我以一名学长的身份很负责任的和大家说:大一的学习是大学四年的基础,一定要学的坚实,才能使得大学的学习变得相对轻松。简单举个例子,当我们现在拿着有你们大物三倍厚的电路时,老师说高数、大物是它的基础,我们傻啦;当我们现在拿着同样厚的模拟电子时,老师说电路是它的基础,你猜猜我们的表情吧,这可是专业基础课啊。大家都上过《职业生涯规划》课,宁老师好像和大家说过咱们的就业形势,专业课学不好,出去怎么说是学自动化的呢。大家和我一起想想应该怎么做,我想你们懂得,现在必须把正在学的高数、大物、c语言、英语等课程学好,因为这是专业课的基础,而专业课是必须学好的,千万不要想着等学专业课时再好好学,我们之前也是这么想的,以至于我们现在每天去自习室拿着以前翻过的书本,拼命的预习,上课时突然能理解高中时那些坐在最后一排不听课的所谓差生的感受了,不是不想,其实是听不懂了已经。你们还是一段新的开始,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努力学好基础课,勤奋探出人生路。只为着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永远都只有根基稳固的大厦才能在风雨中坚挺依旧。
其次,要参加必要的学生社团活动。我在学生会待了一年半啦,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对学生会的认识是从当初的好奇到以后的理解再到现在的热爱,发现学生会真正成为了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啦。大学就是应当这样,在学习、休息之余不断地充实自己,不要觉得学生活动是无用的,等到了踏入社会,再想体验这样的青春就没有啦。可能以后到了单位,上司给你一个任务让你组织一个活动,如果大家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或是没有参加过观看,就不知道什么地方容易出差错,出了差错之后应该先解决什么问题,这需要大家在平时的活动中多多参与,从中获取经验。其实这更是获得娱乐的地方,以后就要工作、生活,没有这样的机会啦。当然,还是要处理好活动与学习的关系。
送给大家一句话,当我们明智的选择一件事情后,就要认真的把它走完,因为要对得起自己;既然认真走完了,就要争取做到更好,因为要对得起他人。当上帝抛弃你的时候,要镇定,因为那是上帝也相信你自己的能力。
我希望自己在梦想的支持下,用大学四年来实践自己的目标,收获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青春!我愿: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奋斗之后实现自己的理想,从虚空的现在到长久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