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年12月9日是一个值得我们回味和珍藏的日子,中国平安的管理层们举行了一次拓展训练。这是一种新鲜的培训方式,脱俗于传统的书本灌输,它给予我们的收获来自于我们亲身的体验和启迪般的思考。短短两天的时间,正像此次拓展的宗旨一样,它给予了我对自己和团队的一种全新的认识和思考。
在训练前,我对于“拓展”这个词还是非常的陌生,只知道他是一种游戏,一种团体合作的训练类似军训的一种活动。当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了活动。所以也很怀疑自己是否能完成当天的活动。在活动中,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然而我们临时组建的集体却能够同心协力共度难关,在享受每个成功的喜悦之余,我更是被训练中队员们体现出来的勇敢、自信、合作精神所感动。深深理解到要想成功必须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方可站在至高点上,那胜利的喜悦是无数次的跌倒与反省凝聚而成的;在高强度的训练中,汗水与雨水、痛苦与欢笑交织在一起,使我们都极为深刻的体验到一个团队是要经过千百万次的锤炼才会变的坚不可摧。
在当天的活动开始前,我们的教练给我作了一个团队合作的小游戏以测试我们临时组建的团队的合作和默契意识。游戏结束后,通过报数的方式随机组成了我们的队伍,我们初步组建了自己的团队。随后我们小组推选了周敏和何志鹏为我们团队组长。在团队中大家都很尊重他们。这时候是发挥我们队员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候,每个队员的积极性都很高,很快我们的队名、队歌、口号全部确定下来并得到队员们一致拥护。然后由队长和我分别给其他队伍展示并介绍了我们这个团队,自此团队的形式和结构已经基本确定。虽然我们彼此都比较熟悉,但是我们这个小团体在后面的活动中调节、消除隔阂,同舟共济、共度难关,都离不开大家前所未有的信任和相互鼓励!
虽是短短的两天,而且天气也有点冷,但每一个队员都在专心完成团队的每一项任务。通过此次拓展训练项目,使每一个参加训练的队员都进一步认识、提高了自己,同时更感受到团队的作用。团队,不是“团伙”,一个优秀的团队具备的是团结、信任与协作并有很好的团队文化。
在这次培训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团队都要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在训练中,每一项工作单靠一个人的力量与智慧是无法完成的,它需要一个团队中每一个成员相互协作,共同完成,只有这样的团队才是战无不胜的,而个人在团队中应该相互支持、帮助、信任,积极地做力所能及之事,将自己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来。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团队的一员,要有与团队一起拼搏的精神,同时这个团队也只有将所有成员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才能将工作顺利完成。
在本次训练中,一共做了3项目有“漫步人生”“高空跨断桥”“翻越障碍墙”每一个项目都不是很好完成,需要整体团队的默契配合才能完成。其中“高空跨断桥”两个项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能否在最短的时间里,在信息不充分的条件下,既要集思广益,又要充分发挥团队的领导作用,要快速形成有效决策并进行实施,这是一个团队成败的关键。同样,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也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自己做自己适合的工作,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有计划的安排好做事程序,踏踏实实,才能做好我们的每一件事情。另外一个项目是“高空跨断桥”,在9米高空中,跨越1.1米宽的断桥,在地面上,1.1米的距离并不远,我们都能很轻松的过去。但是上了9米高空后,在独木桥上跨越,对于我来说真的很困难,我站在上面,脚就不由自主的发抖,害怕。在我要跨越的时候,我试了很多次都不敢跳,最后在朋友的鼓励下,并且自己也知道到了这步也没有办法了,只能自己独立完成。在教练的指导下,鼓足勇气完成了任务,虽然时间上是久了点,但是我也战胜了自己。其实我们每一天都在断桥上,我们的人生每天都在接受类似的考验。我们在行动中一定要不急、不燥、不温、不火,有一颗输得起、赢得起的平常心是我们迈向成功的关键。
那个时候我们才会真正体了会到‘今日一小步,人生一大步’的深刻哲理。在环境变化下,进行自我的心里调整,认识自己的心里状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无法左右别人,但可以掌握自己,我们无法预知明天,但可以善用今天,我们不能做到事事如意,但可以做到事事尽心
这次我们参加本次拓展训练的每位成员在这次拓展中都受益匪浅,能够把自己的体会、感受转化为实际行动,这个大平台上发挥我们团队协作精神!让我们握紧双手,努力奋进,拥抱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