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了由总公司组织的新员工入职培训的素质拓展训练,很庆幸,我是其中的一员。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是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早晨我们在总公司门口集合,乘车一起前往这次拓展训练的目的地——位于_训练营。在车上大家彼此不太熟悉,都显得比较拘谨,但是领导们却说当晚上我们回去的时候将会是另一番风景。刚才是自己不大相信,但之后事实现实的确如此。
经过四十分钟的车程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了。在训练营里,我们通过教官的介绍,了解了今天的任务。很快我们便进入了正式的训练时间。首先教官提前教我们:,一是听到“早晨好”,要立即回答“好,很好,非常好”,并作出相应的动作来配合;二是当听到“准备好了没”,要迅速回答“时刻准备着”。在简单的队列练习与口号练习后,训练营正式开始。
首先是总教官对我们进行训话,让我们知道来这里的目的。之后是分队,我分在第二队中,而且在每个人自我介绍完之后,我很荣幸的被选为第二队的队长。之后我在副队梁婷的协助下,和我们一起的20位队员一起为队伍的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雄鹰队”。在之后的5分钟内大家各自发挥特长,按照要求时间画队旗、定口号;当“雄鹰!雄鹰!永争第一!”被大家喊出,当我们动感的队旗在风中飘动时,我们雄鹰队也算正式成立了。
拓展正式开始第一项是团队的整体套圈活动。首先是队员手拉手形成圆,然后将呼啦圈套在队伍上,让呼啦圈绕队伍一圈,哪个队伍时间短就算获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队成绩不大理想,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队员彼此了解了,似乎也从这个环节中得到了不少启示。有时候当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低低头,多交流,不要一意孤行,似乎一切困难的事情都不那么困难了;就算遇到困难也不要着急,要慢下来好好想想,不能确定的时候要和朋友或者同事商量下,然后再做决定,这样才能更好的工作。之后我们也做了一些类似增强团队协作的活动,都非常有意思。似乎在这个过程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集体的力量是多么的重要,每个在集体中人要想做的更好是就必须依托在集体之上,只有这样才能做的好。
经过午餐及短暂的午间休息之后我们便进行下午的首个训练——信任背摔。这个以前电视上长见,觉得异常简单,但是真正站在1.5米高空手被反绑之后,背对大家才发现,要把自己完全交给别人是一项多么难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在平常环境中感触不深,但是站在台子上的时候才知道彼此的信任是多么重要。只有在自己充分的信任队友相信队友的情况,才敢把自己交给别人,你才会勇敢的摔下去。这个项目中我充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身为队长我得给我的队员们做出榜样,让大家感觉到我们是个优秀的队伍,彼此之间是十分信任的。在我的尝试成功后,很多人都勇敢的完成了这个项目。当然有些女队员还是很害怕,她们站在台上,剩下的队员都在鼓励她们,经过信任交流后很多人都勇敢的完成了尝试,这让大家很感动,因为被信任的感觉可以让我们大家彼此走的更近。现在想想这个项目真的让我感触很深,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摔,但是在那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你却能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与升华。在未知的道路上你或许会迷茫会害怕,这是因为你形单影只,孤军奋战,更或者是你缺少信任的人。但是当你在未知的路上有信任的人,有彼此之间不存在芥蒂的朋友时,你就在很大程度上有了勇气,有了向前的力量,而这些正是信任所带给你的。请相信信任的力量,你给别人一份信任得到的往往是更多的信任。
第三个项目是高空行走,这是一个团队协作的项目,如果大家协作不好,就会有队友出现危险或者很难通过这个挑战。项目开始之前教官问我们这个队伍全部完成要多久时间,我们斩钉截铁的回答会在一个小时完成,教官对我们的回答很满意,之后挑战便开始了。首先
上去的_遇到了心理障碍,不敢前进,我们在下面为她加油鼓劲,并牢牢抓住绳子,为她提供较为平坦的路的同时也为她的安全提供了保障。当这位_在我们的加油声中一步步完成挑战时,我们下面爆发了喝彩与欢呼声,因为她在大家的帮助下完成了对自己的挑战,我们都为她高兴。之后男生大部分都顺利而且快速的完成这个任务,部分_虽然存在困难,但在大家的鼓励之下都完成了挑战。挑战结束后大家进行了交流,总结起来就是团队的协作是十分重要的。在团队工作中,没有哪个人是可以替代的,也没有哪个人是可以脱离组织而独自完成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协作才可以顺利完成任务。即使你在团队工作中遇到困难了,但在大家的帮助下肯定能是顺利度过难关,最终成功的。
最后一项也是让我们大家难忘的就是胜利墙。面对4.2米高的求生墙,任凭你的能力再强,你也不可能一个人徒手攀上4.2米高的墙。而且这是真真正正的集体项目,就算最后只有一人没爬上去就算失败。在这个项目之前我们表示压力很大,毕竟我们大家都不想输,想为自己单位挣得荣誉。当然这个项目让我们三位队长有了更深的体会。在开始之前我们仨和大家在短暂的时间里商讨各种上去的方法,同时约定了65人爬上去共用的时间。在几次分歧之后我们确定了90分钟全部上去的挑战时间。可是当比赛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记重重的打击,由于有人不守规则,在爬墙过程中说话并作危险动作,我们被责令重新开始。身为队长的我们三人由于组织不够好,受到了惩罚:每做一个俯卧撑后便向大家深鞠躬,并说“求求你们遵守规则”直到大家都能遵守规则时结束。这个过程中我们是痛苦的,其中还包括一位女队长,相信她更辛苦;但是我们愿意接受这样的惩罚,因为我们领导的不够好才造成这样的结局。再我们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惩罚之后,有很多人动容了,眼睛湿润了,很多的队员都大声喊出“我们一定遵守规则,请教官别再惩罚他们了”。之后在我们又完成了些惩罚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又一次挑战。这回挑战或许真的能让我铭记很久很久。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分工合作,没人说话没人犯规,很多男生在下面做人梯的时候,脖子,肩膀,背部,胳臂都被踩红踩破皮了,也依然守规则;他们大喊,他们默默呻吟,但都没有说一句话,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完成挑战,没有人计较得失;很多爬完的_在下来之后为剩下的男生加油,她们都是彼此手拉着手,含着眼泪在加油;站在墙上的男生都不惜体力的拉下面的队员向上爬,一个又一个,从未间断,直到挑战结束。当最后一位队员别拉上毕业墙之后,我们释放了,开始宣泄我们心中的那份激动,再看看我们所用的时间,9分钟!这个时间使我们预测时间的十分之一啊。我们无论男女,都相拥在一起庆祝这份来之不易的成功。我不得不说我们真的是一直很棒很棒的队伍,我为自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而感到荣幸。这个挑战虽然只有很短的时间,但是让我们这些人的心一下子拉的更近了,从略带腼腆到彼此可以称兄弟姐妹,这是多大的进步。而这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再团队工作中,我们要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去完成我们的任务和职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彼此合作,不计得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算前方是万丈深渊,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都能迈过去的,因为我们是一直优秀的团队。
最后,我依然想说:身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我真的很荣幸,能认识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福分,我愿意与大家一起共事,为这个集体,为公司贡献我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