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守家风者成功,无者而丧失了名智。而我的家风是以严肃为基础,以教育成长为本的。
家人常教育:言而必行,行之刚毅,行之果断。如此而来,人才拥有了诚信与责任感,这样才会去得到,了解到许许多多呢。
而时刻,我们家依旧遵守“坚毅柔韧”。有时,我们坚持不懈,下决心去面对困难,一战到底,且也是越勇,才会有了今天的成功;有时,我们以柔克刚,学会理性思考问题,以一点一滴的积累而“厚积薄发,更上一层楼”。在这钢柔并用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细入内心世界,不断的充实人生的精华养料了。
记得老家的客厅里一直挂着四幅牌匾,分别是梅兰竹菊。每幅匾上都有题字。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梅花了,下面用粉金写着“梅花香自苦寒来”。老学究似的爷爷常坐在匾下的太师椅上认真的看着书。
去年的期末,最后一科的考试,我离开了考场,整个人都郁郁寡欢。这次的语文又没考好啊?出了什么问题?我反复的问着自己。一路没精打采的回到家。家门打开,是爷爷从老家来了。他戴着他的老花眼镜手中拿着报纸笑眯眯的看着我。我无力的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这时爷爷看出了我的心事。他拍着我的肩膀说:“孩子啊,分数不是最重要的啊,你只要自己认真努力过。并能坚持下去。你总会取得好成绩的。记得爷爷以前和你说过爷爷以前练字的时候吗?那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毛笔炼成了铁笔,报纸炼成了沙子啊!到现在爷爷我还在坚持练啊!一定要记住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啊。”这时的我好像醍醐灌顶一样,抬起头看着认真说话的老爷爷,顿时想到了老家客厅里那朵“梅”。
小时候,家人也曾给了我四个字:自强自立,应该是对我的一种期望吧!而现在,随着我成长的脚步,随着我心里的理解越来越深,发现这句话竟需要用一生去解读,去诠释。它需要用生活去过滤,这样,才会发现它本有的励志与自强不息的价值。
我的家风虽没有华美的文字那样鲜明,但暮然回首,她却一直潜藏在我生命的一隅角落。家风,是我们家庭的传统美德,是现代人民的风尚传承。而于我而言,却是立身做人的根本。每个家庭都是由各种各样的爱所组成的,当然我的家庭也不例外。弟弟是天真的,爸爸妈妈是伟大的,姐姐的爱是阳光的,正是这各种各样的爱构成了我们的家风!
我记得家风是感恩,我们都知道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一天天成长、一天天懂事的时候,父母、老师、亲人们的爱都在时时刻刻温暖着我们,然而我们也要时时刻刻谨记着“感恩”这两个字的含义。
在我小的时候,奶奶就已经双腿瘫痪,可怜的我从来没有享受过来自奶奶的爱。因为奶奶从来没有抱过我,但是我也知道奶奶是爱我的,尽管奶奶没有抱过我,但我知道我要学会感恩,感恩奶奶。当我逐渐成熟、逐渐成长的时候,我就帮奶奶做事,陪奶奶唠嗑,聊聊天,因此我就比别的小孩懂事的早。当妈妈去外地打工的时候,从来不会牵挂我,因为我已经学会了懂事!我特别感谢我的妈妈和奶奶,是她们让我学会了感恩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