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日期:xx-x年6月14日
实习目的:参观本部实验室路桥模型
实习地点:本部土木工程系实验室
组员:xx-xx
在与具体的路和桥建筑接触之前,老师安排我们进行了一次各类路、桥模型的参观,当各类桥的模型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老师一边给我们讲解,一边拿起相应的模型给我们看,以前只是大概知道桥的一些构造,但今天从老师的讲解中我们知道了更详细的情况:桥梁工程是土木工程中的一个分支,它与房屋建筑工程一样,也是用砖石、木、混凝土、钢筋混凝土和各种金属材料建造的结构工程。
桥梁按其受力特点和结构体系分为:梁式桥、拱式桥、刚架桥、吊桥、组合体系桥,吊索桥、斜拉桥等。
按照桥的用途、大小模型和建筑材料等方面,桥梁又分为:
(1)按用途分类公路桥、铁路桥、公路铁路桥、农用桥、人行桥、运水桥、专用桥梁。
(2)按照桥梁全长和主跨径的不同分类特大桥(多孔桥全长大于500m,单孔桥全长大于100m)、大桥(多孔桥全长小于500m,大于100m,单孔桥全长大于40m,小于100m)、中桥(多孔桥全长小于100m,大于30m;单孔桥全长小于40m,大于20m)和小桥(多孔桥全长小于30m,大于80m;单孔桥全长小于20m,大于5m)。
(3)按照桥梁主要承重结构所用的材料分类垢工桥、钢筋混凝土桥、钢桥、木桥(易腐蚀,且资源有限,除临时用外,一般不宜的采用)等
(4)按照跨越障碍的性质分类跨河桥、跨线桥、高架桥和栈桥等。
(5)按照上部结构的行车道位置分为:上承载式桥、中承载式桥、下承载式桥。
为了更深的让我们了解桥梁老师也把桥的组成介绍给我们听:桥梁的支撑结构为桥墩与桥台。
桥台是桥梁两端桥头的支承结构,是道路与桥梁的连接点。
桥墩是多跨桥的中间支承结构年,桥台和桥墩都是有台(墩)帽、台(墩)身和基础组成。
看完桥梁模型之后,我们又来到了道路的设计示意图前面:我国公路等级按照其使用功能分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四级公路五个等级。
另外,按照公路的位置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运输特点的行政管理体系分类为:国道、省道、县道、乡(镇)道及专用公路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