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伸出的不再是拳头了
大班的杰杰小朋友在班里是出了名的“打架好手”,每天都有关于他的一些新闻。每当他看到其他孩子做游戏、玩玩具时,他悄悄地靠近他们,趁其不备便伸手去抢玩具,抢不到就撒泼哭闹,甚至拔出拳头伸向同伴。他的一对拳头几乎成了他的全部语言。由于他爱打人,同伴们都不愿与他一起玩,还不断地向我告状,告状声越多,他越孤单,拳头也就越多地伸向别人。
分析
我想,标标的行为一定与家庭环境和教育有关。通过电访及来接送家长交谈,我了解到他的爸爸文化层次较低,他的妈妈对孩子是百依百顺,从不对他提出任何要求,而爸爸却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他的爸爸自述:“标标在家不听话,跟他讲道理太累,还是痛打一顿有效,打痛了,他才会长记性。有时被打后还不服,反而发起了野性,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久而久之,在爸爸的暴力行为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这样标标也就有了动不动就打人的恶习。据观察,标标在幼儿园,也非常想和别人交流,又因为表达的方式与众不同,小朋友都不愿与他一起玩。
对策
1.家园合作。共同要求标标遇到问题先把想法说出来,不能动手打人。要求标标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要求他爸爸在任何情况下不动手打孩子,要做到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同时要求标标妈妈也要改变
与其爸爸在教育上截然不一致的做法,不要去迁就孩子的不良行为。我也向家长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不掺杂对标标的成见和偏见,公正而耐心地对待他。当标标动手打人时,我们一定都要弄清楚原因,不要先去责怪或处罚他,平时,我要求家长多观察挖掘孩子的闪光点。
2.我们发现标标虽然很调皮,好动,很喜欢打人,但他很喜欢讲故事,听故事。我平时会在自由时间里,让他坐在我的旁边给他讲故事。如《四个好朋友》,《小红花找朋友》,《雷锋的故事》等,并从中引导他要有礼貌,要和小朋友友好相处,懂得爱护公物,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始有终,做错了事要说“对不起”。虽然他在听的时候似懂非懂的样子,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却也表现得不错。如:有一次我组织小朋友到草地捡落叶,这时标标说:“要不我也学雷锋,去捡吧。我笑着说:“好吧,小雷锋,去捡吧。”他高高兴兴地去了,而且表现很不错。
3.行为专项训练:由于标标与同伴交往能力差,解决问题的能力了欠佳,因此,培养他合作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平时,我经常让他当值日生,给他有更多的机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分勺子、分碗、分盘子;使他能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学会与同伴交流。比如,在玩结构游戏的时候,我提供了丰富的游戏材料,让他与同伴拼搭动物园的各种动物。他玩得很认真,而且不断变化手中的作品。快结束时,标标面前的玩具少了,找不到他要的积塑,就离开了自己的位置,到领桌去拿,嘴里还说“借我一块”。到了评价的时候,我请标标给大家讲讲自己的作品是什么,漂亮吗;他很自信地说:“是熊宝宝,漂亮!”
我向全体幼儿亮出了他的作品,并表扬了标标懂得向别人借玩具,也表扬了借给他的几位幼儿。标标体验到了与人合作,对人礼貌的愉快,并在同伴中树立了好孩子的形象。
经过一段时间,我们惊异地发现标标打人的行为明显减少了, 与同伴的关系也开始变得融洽起来了。在游戏中,他向同伴伸出的不再是拳头,而是一双合作和友好的手。
反思
当孩子有了缺点,犯了错误,我们应用一颗宽容之心,平常心去看待孩子成长的问题,他们毕竟是年幼的孩子。由此,我深刻领会到家长、老师在孩子一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更领会到了带领家长共同使用正确的教育方法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待任何幼儿、任何问题都应有冷静的头脑,要多观察,多思索,在平等、友善但又不失严肃的氛围中教育好我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