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实习时,感觉很新鲜,因为毕竟做了近二十年的学生,但在这四星期里我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感觉有些不适应。按照学校的安排第一周先听课。课上老师讲的非常细,而且很容易听懂,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技校时代,坐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经常忘了注意老师讲课的方式方法。
在听了一周的课以后,我准备了第一份讲课教案。即将走上讲台,感觉即有些兴奋又有些紧张,为了能给同学们讲好课,我和舍友在学校的教师偷偷的练了好多次。天津市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就是在这里,开始了我教师生涯的第一站,在这里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给大家讲课,第一次听见学生们叫“老师好!”心里好开心好激动呀!这次为期4个星期的短暂实习让我感受很深很深……
第一次走上讲台讲的是电类专业基础课,这是我实习期间的第一节课,我知道这节课对我的意义有多重大,我也知道其他同学对我的期望,毕竟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我很从容、很自信地走进教室,站上讲台,我第一次讲课的时候教室一点也不安静,我就像那些老教师一样,站在讲台上对学生门说:“大家都做好了,准备上课了,不要再说话了。”接着我微笑着环视教室一圈,就开始上课了,所有的学生都抬起头来看着我,我看着眼前40多双明亮有神而又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睛,我的心突然开始砰砰的加速跳着,我有些慌,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声音有些发颤,有些沙哑,我的心中迅速闪过一个念头:我要静下心来,不能让同学们看到我紧张,我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时间不容我多想,我迅速回过神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上好这堂课,接着我就看着台下的同学们做了两个真呼吸,慢慢的我的心跳恢复了正常,我拿起准备好的教案开始讲课,讲着讲着我就没那么紧张了,我做的越来越好了,同学们也听得很认真,还有同学做笔记,就这样,我的第一堂电类专业基础课就在那声颤抖的声音中开始了,我觉得我好棒呀,对于内向的我,怕上讲台的我,居然敢面对一群十六七岁的孩子给他们上课,而且讲的还不错,我一定会努力的!
平时都是我听别人上课,老师在上面讲,我们在下面听讲做笔记,而现在到了自己走上讲台,你在讲台上讲课,他们在下面听你讲,心里一点谱都没有,生怕把他们讲迷糊了,那中感觉真的太不一样了,我喜欢而且我也想将自己会的东西讲出来给同学们听,我希望他们能学点东西,有一技之长,也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将来可以立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站在讲台上,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每说一句话的分量,我也才知道已经开始的讲课就像泼出去的水一样是收不回来的,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的眼里,你的举手投足之间显现出来的紧张与掩饰都逃不过学生的眼睛,你的任何细微之处可能你没意识到但是在学生的看来,那却是很明显的举动。
站在讲台上,时间决不容许一点儿浪费,不光是电类专业基础课,其他的学科也一样!我现在才感受到上专业基础课的难处,因为有的知识点与知识点有很强的连贯性,要是前一个知识点没讲解清楚,学生们没有听明白的话,学生则无法过渡到下一个知识点中去,将会导致学生们学习有困难,老师讲得不透彻,然后学生听得也是似懂非懂,做练习时学生也就无从下手。于是老师又不得不重复来讲,这样就浪费了很多时间。
有时候站在讲台上讲课,你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你的内容才刚刚开始或许只讲了一半,而时间却用了大半;有时候你又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因为你的内容讲了大半而时间却只用了小半。于是,有的时候很无奈,你会感慨怎么时间就那么难把握呢?回想起来上技校的时候那的老师们,几乎每天都是按时上下课,心里就纳闷了,怎么他们就能把握这么好的,课刚讲完,下课的铃就响了,他们怎么把时间拿捏的这么好呢?
在讲课的时候,你会被学生突然提出的问题给难住,你使劲想方法来解决他的问题,但是有时候就是想不出答案是什么或者该怎样回答,这时候是最尴尬的,你会感觉脸上火辣辣的,真的特别不好意识。有的学生会嘀咕几句,有的嘴上不说可是心理会想着:老师你怎么都不会呀?其实,我很想告诉他们,老师和你们一样都是来学习的,老师也有很多不知道的知识,老师也是从学生的过程走过来的,有句俗语不是说活到老学到老吗?三人行必有我师,对吧这里的“三人”,可没说必须是同龄人呀。或许在他们的心目中老师就是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吧,反正我以前上小学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我觉得老师就是天下无敌手,天下的事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总之,通过实习的一个多月时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发觉到自己的不足。我一定会继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为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