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完国家心理咨询员的资格鉴定考试后,我进行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心理咨询。第一次咨询的经历对我启发很大,尽管现在我已做了二三十例学生心理咨询,但第一次做咨询的感受还记忆犹新。我的第一次独立咨询,来访者是一高二学生,主诉症状:头疼,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滑厉害。咨询前我用教师的惯常思维设想了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的种种因素,准备咨询时再一一解剖,结果刚进入咨询,我就发现自己的思路错了,于是我及时调整了咨询思路。通过引导启发,来访者他讲出了他的心事,主要是因为对手淫的恐惧,担心自己手淫会影响身体健康,可自己又无法克制,心理极度的矛盾和困惑。找到了问题,我就着问题告诉他了一些科学的性知识,澄清了他的片面认识,于是我结束了咨询。看到他神情轻松走出咨询室的背影,我对自己所做的咨询很满意,我为自己的第一次咨询的胜利感到非常满足。可在回访中他说还是头疼,我纳闷了,难道来访者还有别的问题,我没找到问题的症结?在反复分析、反思自己的咨询过程后,我还是不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没办法,我只好向指导我的高级咨询师杨老师求教,他说,“我们做心理咨询的是要帮助别人,在没有彻底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前,千万不能草草结束咨询,否则,就是对来访者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心理咨询工作者一定把帮助求助者当成己任。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容易的,要想做好心理咨询,首先就得调整自己的心态,其实帮助来访者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自我提高的过程。”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硬着头皮再次约了来访者,在上次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加上杨老师的指点,我较好的完成了我的第一个咨询案例。第一次的教训和经验,让我明白,做咨询千万不能浮躁,不能急于求成,因为心理问题远比生理的病症复杂得多。
后来,在学校心理咨询室,我又做了不少学生的心理咨询。在实践中,我感悟到换位思考与开放的态度对顺利进行心理咨询尤为重要。
咨询中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刻的案例。我校曾举办过一个高一年级学习经验交流大会,校领导觉得该年级学习成绩排名第一的李某,其经历对我校学生很有启发,准备让该生给年级同学讲讲他的体会和感受。起初该生同意了,可就在预定开会时间的前两天,却突然不愿去了,年级主任和班主任分别找他长谈过几次,可他怎么也不愿意去。后来领导把这个学生的思想工作交给了我,我了解到该生曾一度中途辍学,辍学后的种种经历让他体会到学习的重要,决心重返学校,好好学习。现在他只想埋头学习,不想参与其他事,该生性格倔强。要做通这个学生的思想工作有很大难度。
该生对来找他谈话的老师抱有极强的防卫心理,不愿自己的经历被其他同学知道,怕被他们嘲笑。在知道其原因后,我真诚地与其交流,言明作为心理老师,能理解他的想法和担忧,但学校方面保证能给全校学生正面引导,而对其本人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对他的尊重、理解缩短了我们之间的心理距离,在40分钟左右平等的交谈中,让他认识到了内心的困惑和冲突,最后他自愿答应给大家谈自己的人生感悟。其人生经历让同学们感触很深,激起了全体同学学习的热情,效果十分理想。
心理断乳期的学生,有着许多的矛盾和困惑,如何帮助他们消除困惑和疑虑,以让他们顺利度过人生的“多事之秋”,这是学校心理学教师经常面临的问题。象高中生“早恋”就是常遇到的。还记得,一天下午放学后,高一一女生来咨询,她说,自己与同桌的男生因为两人经常在一块讨论学习问题,交往较多,被其他同学造谣说他们俩在谈恋爱,消息传到班主任那里,班主任也认为他们在恋爱,昨天老师把他俩狠狠地教训一顿,还把两人的座位调开了。其实,起初两人并没有谈恋爱,被同学笑话和老师批评后,强烈的逆反心理使他们真的“恋爱”了。可现在觉得“恋爱”影响了学习,想跟他断绝关系,但又割舍不了对他的那份情,心里十分困惑。我明白了这女孩的心思后,经过引导,让她面对自己,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理自己的困惑和矛盾。一个星期后女孩跑来告诉我,“老师,我已经想明白了,我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会好好学习的,现在我觉得心里舒服多了,谢谢你!”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帮助下,走出了困惑,心中顿时拥有了一种难以言表的成就感。
当然,咨询中我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我相信,随着自己咨询实践和经验的增加,我会尽快成长。心理咨询促我成长、让进步,我已真心的喜欢上了心理咨询,我会象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更加热爱心理咨询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