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将要给大家演讲(网络 把锋利的双刃剑)。
众所周知,随着时代的时步,科技的更新,更多的新事物涌入我们的世界,其中也包括了互联网。自90年代后期互联网进入我国以来,网络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发展迅速,如今已遍布城乡。作为一种新的传媒手段,互联网在经济建设和人们的各项活动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也为青春少年的学习交流以及娱乐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但是对于为成年人来说,网络则是一把锋利的 双刃剑 ,一朵带刺的玫瑰,很多青少年正是因为过度沉迷于网络,沉迷于网吧,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危险的预防能力,对其学业健康和思想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由此可见,网络可以造就人才,也可以把人才引向无底深渊,以下是我总结的三点上网的危害:
一网络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构成潜在威胁。
二网络使许多青少年沉溺于虚拟的世界脱离现实,也使一些青少年荒废学业。很多人把游戏称作 电子海络因 是不无道理的。
三互联网中的不良信息和网络犯罪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构成危害和威胁。
许多学生因此耽误了自己的学习废弃了美好的前程。据一项调查显示,上网学生超过80%是在打游戏, 15%左右是在交友聊天,真正查询资料用于学习的人数少之又少。
在我们的身边其实有很多网上不文明的现象,在我们学校的贴吧上你可以看到许多不文明用语的现象。这些庸俗的字眼为什么会出现在我们中学生的口中和键盘的敲击下呢?也许和我们的生活环境有关,但更多的是我们中学生在网上浏览了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文子以及图片......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杜绝和减少这样的现象呢?首先我们要学会正确使用网络这把 双刃剑 ,让它发挥正确的作用,不要让它伤了自己。
年少的我们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而未来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千万不要让网络这张大网网住自己了手脚,束缚了心灵。记住句话 网络是把双刃剑,美丽却拥有着毒性。 我们要把自己,做一个正确使用网络的聪明人。
我的演讲就到这儿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