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的实习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瞬间,但对于我来说却是千金难买的宝贵光阴,我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实习机会。我们的实习基地是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金殿一中,三个多月的实习,带给我们许多宝贵的回忆,而这些经历犹如血液般融入我们的生命,成为我们成长的一部分,也是我们离开象牙塔前所迈出的最坚定的一步。此时此刻,我深深地感受到,我成长了。在金殿中学的实习,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教育见习、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调查报告。
在实习开始的第一周,我便进行了教育见习,主要是到各个班级去听老师的课。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听课,刚开始听课,也不知道怎么听课,不知道从什么方面着手,只是傻傻的把老师上课的内容给抄下来,就像回到了当初的高中时候的学习。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上课风格,不知道如何去评价。后来和老师交流,发现原来听课要这样听,要听老师如何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要听老师上课的语言,要听老师的问题设置,也要看学生听课的一个状态以及老师的教态。课堂不是老师在上面的表演,而是学生和老师一种互动,一种知识火花的碰撞。
教学工作是我们这次实习的重头戏。刚开学一周校长就告诉我我下周就上讲台,我很迷茫,经过一周的听课,我知道了上课要注意那些内容,和之前我备的课还是多少有些出所以在这边我又重新备课了。通过和老师交流,我了解到备课是一个比较艰辛的历程,要不断地改,不断地练,要备的详细,考虑的非常全面,把课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都一一考虑到,才能建构出一堂不错的课堂。虽然对于我可能刚开始无法达到这个高度,但我还是不断地靠近这个目标。
我的第一节课是《时间和长度的测量》,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堂课。第一堂课准备还是很充分的,但是一开始上课,还是稍稍有点紧张的,就连叫上课都忘了,幸好,我私下问了问,学生都没发现我的紧张。这节课主要讲时间长度的单位和测量,学生对这方面的内容在生活中都有过一定的接触,这节课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落实,也就是动手能力。在课堂上,我让学生亲自动手去测量课本的长和宽,学生都很能亲自动手,并且能够正确的操作。学生在动手方面是相当的不错,同时,很有组织性和纪律性。
这一节课是有评课的,建中老师给我这节课一定的评价和建议。老师说,总的来说,对第一次上讲台的我来说,这堂课还是相当成功的课堂。当时听了,很是开心。当然也是有很多不足的,老师说,给学生讲的还是太多了,要更放宽时间给学生;没有充分利用好课堂的积极性。也许第一次上课的内容试讲了很多了,所以很顺利的上了下来,便也显得上课有点随意;同学说,口头禅还是比较多,比如“然后···”。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实习教学。
在接下来的十几周了,我遇到了很多头疼的问题,比如:学生上课睡觉说话,有的同学上课甚至打架喝酒。我在咨询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情况下都慢慢的解决了。想想,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人总是在不断地挫折中成长起来,进步起来,所有的不快,会过去,所有的快乐,也会过去,还是珍惜当下每一个机会,活在当下,快乐一点。
我主要负责每周一次的班会和“下两操、督早修”:监督眼保健操、课间
操,监督早自修学生学习。由于第一周的见习,给了我很多时间熟悉班级的学生,也提前了解了班级的状况。在当班主任的那一周,也许很新鲜,很兴奋,我时时都会跑到班级去看看学生的状况,和学生聊一聊,在某种程度上说,我更是以一种朋友的身份和学生聊天,可是,有时候这种师生之间的距离就很难控制了,上课有老师的范,下课做朋友,这是我追求的。一段时间的相处和观察,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班级早自修的声音很小,学生很多都是没睡醒的状态;平时不是很爱问老师问题;晚自修的效率比较低···面对这些问题,有时候,我真的很冲动的想在全班学生面前说一说,可是又有点不敢。后来就和班主任陈老师说了情况,陈老师也召开了班委会,在班委会上,陈老师不是自己说班级问题,而是由班委来说班级有什么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我觉得这样很好,自己发现问题,找方法解决,比老师在那里不断强调问题更有效果。班委找出问题,再说说解决措施,最后由老师发表相关的看法想法,这样管理班级,就显得比较民主,也有利于班级的发展。
实习是一次用自己的眼和耳去感受环境的机会,通过这三个月的实习,我受益匪浅,对教师这个角色有了更为详尽而深刻的了解,认识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不在局限于书本,而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从而更深的了解的了自己的不足,该往哪个方向而努力,这些都是以前所不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