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压力都很大,家长从各个方面要求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优秀,特别是学习。我的儿子也上初一了,我对此深有体会。怎样做个让孩子满意的家长呢?我想从下面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想。
(1)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在物质条件相对好的今天,父母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而不是仅仅抚养。有责任心的父母能够给予孩子的,绝不仅仅是孩子生活所需要的衣食和玩具,而是能够留给孩子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和学习的能力。父母不管孩子的学习,完全寄希望于学校和老师。这是不对的。
孩子在学校学习时可以问老师。在家中学习遇到困难时,家长一定要帮他,无论多么忙,都要给孩子辅导功课。这其实比请家教辅导效果要好十倍。家长并非一定要自己讲解,即便自己不懂,也可以帮助孩子理解课本中的概念,例题等。引导孩子思考,帮助孩子领会其中的要点。家长陪同孩子学习或同孩子讨论学习内容,还在于起监督和督促的作用,使孩子得到鼓励,对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帮助。
(2)重视孩子各种能力的培养
孩子是家庭的一员,让孩子对家里的一些事情多发表意见,孩子也不是什么都不懂的。父母征求孩子的意见可以培养他的自立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孩子在得到父母的尊重之后,往往会更懂得尊重他人,同时,也会更有责任心。
调查显示:中国的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他们动手能力,自理能力等的培养。其实,这样的观念造成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为这样会造成孩子在溺爱中变的自私,贪图享受,缺乏爱心和责任心。
不要小看简单的家务劳动,它直接影响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培养。孩子劳动时间越长,其独立性越强。越有利于形成较强的处事能力。让孩子参加劳动,他会感觉自己是个有用的人,自身的价值在劳动中体现出来。给孩子带来的是付出的快乐和收获的幸福。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的独立能力,责任心和自信心。
在国外,许多父母都很注重从小让孩子做家务,参加劳动。比如,倒垃圾,修剪草坪,买东西等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的孩子成年以后,不但性格开朗,而且身体也比较健康。知识固然重要,但孩子平时养成的习惯和性格会成为他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和力量源泉。
(3)学会赞美孩子
“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长”尊重孩子,肯定他的长处,对孩子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在此基础上再指出孩子的过错和不足。这样,孩子更容易接受大人的意见。教育就从外部进入了内部—————自我教育。所以,一个人的自我概念与自我认识水平,往往决定了一个人能否走向成功。
儿童文学作家陈庆祥说“如果你能说出孩子的十个优点,你是个优秀的父母。如果你能说出孩子的五个优点,你是个合格的父母。如果你连孩子的一个优点都说不出来,那你是个该下岗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