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进入冬季后,做好安全工作显得异常重要。下头我对全班同学提出以下要求:
冬季常有积雪和霜冻,导致路面较滑,有时还有大雾,交通条件比较差。同时,冬季天黑得早,很多学生放学回家时天色已经渐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雪雾天气交通安全教育广大师生注意上学和放学时的交通安全,放学时不要逗留,在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骑车上下学。要按时回家,不要在教室或学校内逗留,在路上玩耍。
同学们在步行上学和回家时,进出校门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右边行走。经过路口或者横过马路时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确认安全后方可经过;在经过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进入冬季,河流、坑塘、景观水道表面结冰,但由于冰层不厚,在冰上玩耍行走时极易发生坠冰溺水事故。所以我们同学不要在冰上行走玩耍,往返学校经过结冰地带的要绕行,不能走捷径,不能抱侥幸心理而冒险。尤其不要私自到野外结冰水面滑冰。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防止食物中毒;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不喝生水,不购买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食品。
爱护环境卫生,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健康生活习惯,坚持室内空气流通,在流行病季节,尽量避免前往空气疏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
冬季天气较冷,在进行体育运动时易发生扭伤、肌肉、韧带拉伤等身体损伤,请同学们在体育课与课外活动时,遵守体育锻炼规则,作好运动前准备,掌握正确的动作技巧,注意自我保护,严禁冒险行为。体育教师上课时对活动安全提出防护措施。
在上实验课前必须要认真听教师讲解注意事项;在做实验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做。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细心谨慎,严防发生危险。
冬季气候寒冷,学生在户外活动中、上下学路上很容易冻伤,并引发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所以,学校要对学生进行防寒保暖、预防疾病教育。同时要把这种安全教育和合理安排学生户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户外冰雪运动中容易发生运动伤害和摔伤,在不安全的冰面上滑冰也十分容易发生冰面溺水事故,学校必须重视对学生的户外冰雪运动安全教育工作。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火灾隐患比较大。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防火安全工作和对学生的火灾预防教育工作。
安全知识问答题
1、为什么要对中学生进行冬季安全教育?
2、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为什么冬季火灾事故多?
3、如何预防火灾在学校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