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江中学为期六周的教育实习,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因为它不仅让我真正体会了当老师的一种满足感和一份为人师表的责任,而且让我第一次接触了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作为一名实习教师,我能以教师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处处注意自己言行和仪表。为期六周的实习生活中给我的收获很大。让我们初步掌握了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学会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也深深体会了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尤其是从事中学教育的一线教师的艰辛和不易,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体验到了教师的苦乐酸甜,为我们以后的教师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总结如下:实习的基本内容包括三部分: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调查。
作为一名实习教师,我能以教师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我虚心向原任课老师学习,把教学内容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教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习开始的前段时间,我认真听原任课老师的课。我会认真做好听课笔记,注意任课老师讲解过程中与自己思路不同的部分,以吸收老师的优点。同时,简单记下自己的疑惑,想老师为什么会这样讲。每个老师各有特点,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课后揣摩他的教学思路、语言表达和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等。同时,我注意学生的表情反应,思考以后我要以怎样方法去上课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也就是“备学生”。同时,我在准备第一堂课。第一堂课很关键,上好第一节课,容易给学生和指导老师信任感。所以我试讲—修改—试讲,这样反复地练习、完善。
备教材也要备学生,这是我感触最深的。新课标是好的,但也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把新课标的思想慢慢地渗透进去,而不能一步登天,如学生的技术水平如何,掌握能力水平如何,整个班级的男女比例关系等等都需要考虑到,例如我上篮球基础配合这一节时,第一节课上课时没有充分考虑到男女学生之间的技术水平的差异,所以上课的效果不是很好,在之后的篮球课中我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同时还根据上节课的观察,分清同性别学生的技术动作的掌握能力,结合上篮球比赛实战中的配合讲解示范,还不时引用nba中一些精彩实例,这样学生兴趣自然浓厚,学习东西也快,课堂气氛很活跃。通过这几次课我深感兴趣在学生学习的中重要性,兴趣就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只有在乐趣中学习才能使学生爱上学习,这样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愉快的心情中学好知识。
我也会经常听我们组同学的课,吸取他人的优点,并巧妙地应用到我的课堂中。每上一节课前我都认真备课、试讲、修改,并且跟原任课老师说说我的教学思路,虚心听取他的建议;每上完一节课,我都会主动地问原任课老师这节课上得怎么样,有哪些要改进的地方等高中化学方程式总结。实习期间我每个星期上了12节课,还带了龙江中学的学校武术兴趣队,这使我的教学能力大大提高;还上了一节公开课,比较成功,得到老师的高度评价。当然这少不了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在这里我深情地对他们说声谢谢。
这次实习令我感受颇多。一方面,我深感知识学问浩如烟海和深感作为教师需要宽阔的知识面是多么的重要,使我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得不昼夜苦读,不断完善自己。所以,如果我们仅仅懂得课本上的知识,那是远远不够的。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其它各方面如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以及动作神态等都是很讲究的。而且,还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上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上课之前,要进行多次的试讲,熟悉教材,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寻求解决方法,这样上课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由于来实习之前我在学校听了不少关于班主任课题的讲座,对班主任工作有所了解,所以,很快了解了原班主任的工作,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管理班级方面的经验。比如:班上有什么新通知在黑板的一个角落里写出来,以便提醒学生;如何找学生谈心;如何帮助后进生转化为先进生等。
首先我能较快的了解整个班级的情况特点。记得刚认识班主任时,我就急着找班主任黄老师了解班级情况。黄老师想问题很周到,他已把班级所有的资料都为我准备了一份。第一天晚上我努力记住学生的名字,第二天我叫了一个学生的名字,她很高兴地问我:“老师,您怎么知道我的名字?”我只是笑笑。 我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尽全力做好班主任每一项工作。每天早上、中午和傍晚都督促学生搞好工地和教室的卫生以及每天都跟课教育类核心期刊间操。并借此机会与他们沟通交流,增进对学生的了解。除了上课时间,我一直是跟班的。我发现自己好像很难融入这个班级,原因是彼此还不很了解,这时我应该采取主动,通过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慢慢地和他们交流;课后还教他们武术套路。通过自己的主动以及对他们的关心,学生也逐渐放开来了,都愿意主动找我交流了。师生之间就应该多交流,只有这样,你才能了解学生。班主任又既要做严师,又要做慈母,所以这个角色的来回转换和把握是很有艺术性而并非你一下子就能把握的,这必须建立在你经验的基础上和你投入的时间上来把握的。
在一个多月里,我更多的是监督学生的学习、纪律以及卫生。在监督的同时,不忘给他们灌输一些人生道理,能结合他们的年龄特点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打扫卫生方面女生普遍比较认真积极,而有部分男生就非常偷懒,总是推推拖拖。对与这类学生,就应该给他们明确的任务。有时候我也和他们一起搞卫生,这样他们也不好意思偷懒了。在这期间,我还精心准备并召开了以“学习奥运知识,发扬奥运精神”为主题的主题班会。通过这次活动,激发了大家学习奥运知识、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人文奥运的意识和责认感。让学生学习奥运知识和了解中国参加奥运的历史和申奥的过程。在这次实习中,我充分体会到“爱心”在师生中的关键作用,只有你对学生付出真爱,你才能取得学生对你的尊重和信任。记得一次,一位学生不小心打球撞到了头,我送他去校医室,端水给他吃药,再送他回教室,事后还关心他伤后怎么样,叫他注意生活饮食中的问题。之后他非常感激我,以后上我的课都比较投入,还经常我聊天。这件事让我体会到:只要你真心地关心爱护学生,学生也会用心对你的。
时间过的非常快,当我真正了解学生特点,开始和他们建立起感情时,却结束了。虽然非常短暂,但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做事要认真负责,也尝到了当老师的酸甜苦辣,感受到学生的聪明可爱。
实习的第一周我发现这班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对学习,有些抵抗的心理,所以我找了“中学生逆反心理的调查表”。第二周我利用班会课进行问卷调查,目的是更好地了解中学生学习中抵抗心理情况。我很快就把调查结果统计出来,并且把我所得到的一些结论有效地应用到我的课堂教学中。比如:学生在教师讲解时,不想去听教师讲解,针对这种情况,我的每一节课都想方设法做个能引起学生积极性的游戏,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同时,我在讲解时,多是用生活中具体的例子和比赛实战的例子引导学生去思考学习,从而使学生在愉快的心情中很好地掌握动作技术。一个多月的磨练,一个多月的努力,短短的一个多月却让我受益匪浅。短暂的实习让我把在学校学到知识得到应用实践,同时,学到了在学校里从未学到的东西;同样也让我懂得了许多深奥的道理。总之,教师是一个崇高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好的教师更不容易。在这次实习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学校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师范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最后我想衷心感谢龙江中学让我有了这样一段实习经历,同时也衷心感谢我的指导老师万华老师和领队老师刘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在此,对湛师的领导和指导老师刘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