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于这个世界之上,已有数年之久了。对于大千世界的千姿百态,我多少有些了解,对于生命的意义也产生了一些浅薄的看法。
在这片辽阔的大地上,每个人都在奔波着。为自己的生存而奔波,为家庭的维持而奔波,为社会的发展而奔波,也都在为这个世界而奔波。在这诸多的奔波的人中,有少年,有青年,有壮年,有老年;有知识分子,有目不识丁者;有高尚的,有低俗的。不同年龄的人,不同知识层面的人,不同道德修养的人都囊括于其内。总之,整个人类在不停地奔波着。除却了人类,其他的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也无一例外地如此。这共同的奔波构成了这个世界的运转。因此,从生命的整体上来看,每一个生命都是相同的,因为生命具有的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为生存而奔波。
既然生命在本质上相同,也就是众生平等,那么生命就不存在优劣之分,因为每一个生命体都是造物主的杰作。生命在广义上的意义就在于生命本身。当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就值得敬畏,值得重视,值得平等对待。而当生命丧失了这些基本的权利:被束缚了自由,被他类所蔑视,被强者所虐待;也即是生命不再掌握于自己的手中,他已无法为自己、为其他一切奔波时,生命也就丧失了存活的意义,只能走向灭亡。
然而我们人类中的不少却看不到这一点,总认为自己是智能生物,是最优秀的种群、最强者;自己可以主宰一切:主宰其他生物,主宰整个世界,主宰这个地球。他们肆意地破坏生态,毁坏自然,荼毒生灵。殊不知,在生命这一大的范围中,人类只是一小部分,残害其他生物,就是残害生命的整体,残害我们人类自己。终有一天,他们会发现这一点的,可是,恐怕那时已经晚之又晚,令他们后悔莫及了。
宏观上生命的意义在于存在,那么微观上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我们可以用极限的眼光来看待。一个生命有出生就必然有死亡,不管他的生命之路是长是短,是曲是直,这条路最终通向了另一个世界。那么,一个生命体由生到死的过程,就好比以它的出生为圆心,时间为半径来画圆,这个圆圈同时也代表了“○”。这样看来,圆圈怎样画都无所谓,它的内涵是什么也无关紧要。也就是一生的道路怎样走都不为错,因为生的本质就是死,生命的两头早已确定。如此得出的结论是:生命毫无意义。
生命真的没有意义吗?怎么会呢?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呢?我们来回顾上面一系列的推断,就会发现问题出在我们看待生命所站的角度上,我们不应该只重视结果,而忽略了生命的过程。从结果上看,由于死是任何生物都不可避免的,因此任何生物在这点上是等同的。如果撇开了过程,各种生命就完全相同了。试想,在地球上成千上万种生命都十分一致地存在着,他们的存活还能有什么意义?一种便足矣。因此,狭义上生命的意义在于其不同的过程。这个过程应该是光明的,积极向上的,但也可以是暗淡无光的甚至是黑暗的。因为没有了黑暗,光明也就不会被衬托出来。任何一个生命体的存在及其存在的形式都自有他的道理。
生命的存在是偶然的,但也是必然的,总之是幸运的;生命的过程是漫长的,但也是短暂的,总之是艰辛的。一个生命既然存在了,就要释放出他的能量,挥洒出他的光芒;就要奋力拚搏,奉献自己;就要用他的行动来证明他的存在、他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