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生命的意义是在于我们自己吗?不,不是……
生活,是忙碌而碌碌无为。有的时候会觉得生活其实是浪费时间,是挥霍生命的一个过程。
以往,或许有很多很多梦想,或许有很多很多希冀,可是时间带走了一切,它会让我们慢慢地遗忘掉青春的动力,然后漠然地看见一切都是过眼烟云,然后漠然地看见自己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一个人的生命,什么都不带来,生么都带不走。那么生命的意义到底在于什么呢?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曾这样问过自己吧!这是一个人们追寻了千万年的问题,可是它没有答案。可是,我们都坚信生命存在着意义,也仅有那样我们所作的一切也才有了意义。只可是是生命的意义,难以用语言来表达清楚罢了。
佛说,我们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来,是为自己上一世所犯下的罪行来忏悔的。可是,那些刚降生到这个世界的孩子又是那么的纯真无邪,洁白得像一个个小天使,他们没有半点罪恶。或者,莫不如说是这个世界是这些纯洁的孩子慢慢地产生了罪恶之心。
上帝说,生命的意义,是为了让自己体验到这个世界的真善美与邪丑恶。然而,这个世界是广大无边的,我们的生命被血肉之躯束缚着,人生短短数十年,潜藏在我们心底的原罪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身体中放纵着。一生的时间怎能看透此大千世界,怎能洞悉那深奥的秘密,怎能不留下诸多遗憾抛下万分不舍,怎能让自己拥有一个完整的生命旅程?
此刻轮到我来说了,生命的意义难道只是在于我们自己吗?不,不是……如果你的一生都是为你自己而活着,欢乐也罢,痛苦也罢,整天追求着无止境的欲望也罢,默默无闻地安度残生也罢,你的生命始终都是不完整的,在生命的尽头你必须会感到是那样的无助和空虚。对了,是空虚,你的脑海中还有什么值得记忆?你的生活中还有什么值得你牵挂?你的生命中还有什么值得你珍爱?
我最尊敬的人是我的母亲,四十而不惑的年纪,却已是满头银丝,第一次发现的时候并不觉得惊奇或是诧异,也不觉得难过或是悲伤,只是心中突然感到有什么东西被触碰到了。这些银丝见证着她的生命吧,辛劳了一年又一年,忙碌了一天又一天的生活。
“生命对于自己来说,真是毫无意义啊!”她感叹说,那个时候我仅有八岁,还不是很懂事的时候。然后她把我紧紧地抱在怀里,我想我记住了在我童年记忆中唯一的一句话。对于一个母亲来说,生命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孩子,母爱是最无私的,她们甘愿为此付出自身的一切,在所不惜,甚至是付出青春和生命。
生命的意义,决不是在于自己,而是寄托在别人的身上!青春是无拘无束,不顾一切的,有人愿意在这个最辉煌的时候因为一点点小小的挫折而放弃自己的生命,因为还不了解生命的意义,因为他们感到绝望,他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无意义,却不明白有多少人都为他而存在着意义,不明白他令多少需要他的人都失去了期望。生命一瞬间的消亡,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生命,而是更多更多人的生命提前失去了意义。
“死了就死了吧,对我自己来说,真的是没什么大不了啊……”母亲以往这样说,“只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那么我的父母该由谁在照料呢?我的孩子该由谁来抚养呢?我的工作该由谁来接替呢?……”或许正是这样,一个生命的消失,所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他自身,还会在他的周围留下一个很大很大的空洞,或许那物质的空洞总有办法填补,可是心灵与精神上的空洞却是永远无法消除的。
每一个生命都是组成着世界的一个部分,牵系着周围万万千千的生命。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孤独的自己,而在于对他人的付出,而在于对他人的职责,而在于他人对你的需要和依靠!
后记:夜晚,突然想起了一些什么,写了这些东西,关于我对生命的理解。或许只是片面的,单纯的,无条理的,很乱,可是我相信其中的一部分必须是真实的。每个人对生命都有不一样的理解,不要指责什么,我只是述说我想说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