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论学习方面。第一,每月尽量读完郑老师推荐的书目,认真严格地对待文献综述或读书报告。老师指出报告的不足之处,要及时改正,不得拖延。第二,研一把大部分课程修完,认真学好民法、刑法、行政法等主干课程,阅读郑老师的论文和著作。研二时大量阅读郑老师推荐的行政法方面的书籍和论文,开始试写读书报告或论文。第三,每天浏览社会热点新闻和每周阅读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尽量从法学视角思考社会热点问题,记下自己零碎的想法。第四,只要有时间和机会,尽量去听讲座,记好笔记。最后,多和郑门师兄师姐交流学习心得和讨论时政问题。
在实践学习方面。如果今年司考过了,研一和研二的暑假争取寻找机会到律所或法院实习,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多学习实践工作经验。当然研三的实习,要认真对待。放小长假时,多到外面走走,开拓眼界。
当然上述只是宏观地规划这三年,下面就对的近三个多月(20xx.10.14——20xx.1)的学习做详细计划。第一,十月份我尽量把郑老师推荐的《现代行政法基本理论》读完大部分内容并做好相关笔记。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由于每天基本上整天有课,只能在晚自习和周末加速阅读
(2)虽然郑老师在即将开始的第一次读书报告会中,没有为我们研一新生安排写读书报告,但自己要写下读书心得和文献综述,同时在报告会中学习师兄师姐是怎么写的及他们自己的观点。
(3)报告会后,总结郑老师为师兄师姐们指出的不足之处及改正方法,避免自己以后犯错。第二,十一月份继续把《现代行政法基本理论》读完,十二月份读老师推荐的。然后按郑老师所说,找个切入点查找相关的论文和书籍,写一篇“文献综述”。
相信通过一年的训练,这样会有利于提高文献搜索能力和总结分析能力。第三,一月份的前十五日,继续读完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的《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和《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十日左右开始准备冬季学期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