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x年10月30日经过六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仰慕已久的杜口中学,短暂的一天半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感觉杜口的老师给学生创设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使他们的学生真正成为了自立、自主学习的人。
1、时时处处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促进学生的发展,他们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他们的课堂以学生为主,课堂是舞台,学生是演员,老师是导演。课堂真正的还给了学生。学生在课堂上尽情地动起来——身动、心动、神动。学生在课堂上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才能,展开小组学习、独学、对学、群学;让学生养成独自思考、合作探究、对抗质疑的学习能力。让课堂和谐、民主,学生敢问、敢说、敢动,形成一种积极主动,争先恐后,紧张活泼的学习氛围。
2、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真正成为“导师”:
在教学理念上,杜口中学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他们的课堂几乎可以说没有讲台、没有座位排序,没有权威,没有教师的喋喋不休。
这次学习我们先参观了他们的晚自习,走到了每一个教室。第二天又听了三节课,第一节我为了听一节化学课,我走了十个班级。可以说不论是晚自习还是正式课,不论走到哪个教室,都听不到教师滔滔不绝的讲解,取而代之的是学生积极参与教学中,同学之间相互学习,课堂上发言声此起彼伏,在别人回答时,其他人在积极准备抢答或是在思考答题(对还错),一个学生回答完毕后,马上有多个学生抢着发表自己的意见或点评。
这样,课堂上教师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更多的时候是在了解在倾听,在想办法引领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的教而教。真正做到了把课堂交给学生,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尽情的展示自我,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
3、注重文化氛围的培养。
杜口中学的文化氛围特别好,从教室到操场,从走廊到教室屋顶,他们利用一切空间,张贴激励性标语,张贴优秀学生作业,把一切优秀的都呈现给全体学生和全体老师,充分给予学生一切表现机会,为他们尽可能的搭建一切平台。环视他们的教室,四面全是黑板,给了学生展示的空间,看学生的板书,没有一个不是规规矩矩、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在课堂上学生的表现更是让你由衷的赞叹,他们主动积极的参与课堂教学,他们落落大方的进行表演,他们激烈的争论,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练出来的。他们面对那么多的听课教师,无一能够妨碍他们听课、辩论和演讲。课间操他们的名著名篇大声诵读、年级擂台赛表现更是让你刮目相看,让你体会出学校文化氛围的积淀。
课堂上要么是安安静静的,学生端坐如松,一本正经的,上课回答问题不积极,或根本不愿意回答问题,老师启而不发,双边活动尴尬。;要么是太过于“活跃”,学生说的是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课堂效果很差;而杜朗口中学的课堂也很“乱”,但很有序,这与他们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分不开的。
教学要面向全体,利用学生合作学习机会,让学生承担一部分教学任务,使之成为小老师,形成“优生带动中等生,中等生带动后进生,生生动起来”的浓厚学习氛围。但同时自己也有一些困惑:就是新授课前如何能让学生做好充分的预习,否则的话学生的展示便无从谈起。
课堂教学改革是一条漫漫之路,还需我们不断求索,在学习杜口教学的同时,也要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根据自己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真正处理好教学任务和有限时间之间的矛盾,让学生真正感到参与教学快乐,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变苦学为乐学,变乐学为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