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各地有一些恶意“隔离”举措,让武汉人很寒心。
采取隔离措施,可以理解。政府也要求武汉人近期不要离汉,以防疫情蔓延。但隔离措施不能恶意,不要作出一些伤害人的举动。
就拿武汉返乡者的信息来说,信息上报、筛查,对隐瞒的要举报,没有错。恶意传播病毒是违法行为,坚决不能容忍。但这个时候,请不要恶意泄露他们的隐私,这并不利于防控病毒,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给社会添乱。
为了防止疫情失控蔓延,武汉在1月23日宣布关闭离汉通道,武汉人也积极响应号召,挑头退了票,主动取消外出探亲、度假的计划,本着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自我隔离。即便是在离汉通道关闭前从武汉离开、返乡的人,也纷纷去社区登记。可以不点赞这些行为,但绝不应该冷语相向,甚至恶意伤害。
武汉是新型肺炎猛烈爆发的地方,武汉人也是受害者,而不是加害人。对抗病毒,是一场人与病毒的战争,而不是人与人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爱,而不是恨和冷漠。要让爱成为对抗病毒的特效药,不要让冷漠成为加剧病毒危害的催化剂。
1998年洪水,武汉人齐心协力严防死守;20__年非典,武汉人齐心参与战斗。现在,武汉“病了”,需要全国各地伸出援手,刚刚广东湛江等地宣布为滞留当地的武汉人提供免费住宿。让我们一起做武汉的守护者,善待武汉人!
这是最黯淡无光的春节,新冠肺炎恣虐于神州大地,人心惶惶。这是最热血高昂的春节,炎黄子孙守望相助,高歌无畏的家国无疆。
没有硝烟,没有炮火,有的只是在一个不经意间,侵入身体的病菌。1例,2例,10例……直至如今的接近10000例。在这疫情面前,我们忽然明白了,什么是众志成城。不曾忘,钟南山院士耄耋之年挺声而出;不曾忘,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而坚定的手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无数医疗工作者铿锵有力的内心誓言;不曾忘,风华正茂的女子褪去华裳,剪断青丝,坚守战场。他们何尝不知疫情难料,但国难当下,血脉滚烫,他们的眼中只有危难的中国,啜泣的病患,因为他们知道,舍弃小我,是为了大国安然。
越是一发千钧,存亡绝续之时,越能研读人性的平凡与伟大。新年前夕口罩生产厂复工加班,流水线传递的是质朴的关怀;除夕夜火神山医院工地的特殊的“年夜饭”,是无数工人们在万家灯火里坚守着的战场;全国各地纷纷打响一级响应,紧跟党中央,拧成一股劲;全国各地的募捐浩浩荡荡,每一份物资都寄予着执着的信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疫情危急之时,有人愿意披上铠甲,匆匆奔赴战场,也有人一次为契,填补内心的阴暗:无良商家抬高口罩价格,将国难财视为高尚;不法分子借机造谣生事,人心惶惶是他们的目标;无能领导欺上瞒下,声称一切安好,百姓无患。此种蝇营狗苟之辈,无疑是人格的狰狞。
诚然,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野味市场,但进而观之,野味只是导火线,真正应该反思的是这场疫情背后的根本因素:斩不断的野味市场,不够完善的市场机制,欺上瞒下的官僚风气。从另一种角度看,纵使此次疫情不发生在今天的武汉,它仍然会在中国另一个时间另一个地点野蛮生长。“猎人终将成为猎物”,人类最终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因此,当务之急是斩除违法作乱者的嚣张气焰,革除形式主义的官僚风气,扫清痼疾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再现国泰民安。
武汉是河流的分支,但绝不会被河流抛弃,暂时的封城只是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我们坚信,环绕城市上空的终会是浪漫与热爱。愿四海疫情已终,疾患永散,明年春天,我们再赴武汉,赏尽十里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