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家长朋友,亲爱的孩子们,大家好!
我是梁印的妈妈。
很荣幸我能作为家长代表在新昌中学高一(10)班发言,说实话,面对着这么多优秀的孩子、优秀的家长和优秀的老师,我很紧张。一是因为我并没有什么先进教育孩子的经验,二是因为我的儿子梁印在这高手如云的队伍里并不是最优秀的,但他身上有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阳光,开朗,自信自立,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相信健全的人格,定会有灿烂的人生。今天,我很荣幸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与大家一起来探讨、交流一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家长向辛勤培育孩子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老师,你们辛苦了!
今天,我们虽然来自四面八方,但是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们早日成才,为了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我们眼中的孩子,早已成为他们自己眼中的大人,所以我们就要用双重的眼光来看待他们,这就给我们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伴随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觉得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一、重视孩子的健康成长。这里主要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成长。高中阶段,仍然是孩子们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学习任务比我们上班还要辛苦,所以我们家长要提醒他们在膳食方面不要偏食,要均衡营养。我们还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学习固然重要,教育孩子怎样做人也很重要,千万不能让他们沾染上不良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要教育他们尊老爱幼、尊师重德、诚实守信,培养他们乐于助人、关心集体、团结协作的好品质。“做事之前先做人”,这是我经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作为家长要做好表率和榜样。记得20xx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外婆首当其冲把自己的旅游经费一万元,毫不犹豫地捐了出来,在她的带动下,我们全家又捐了二千元,这给儿子带来不小的触动,更在他以后的道路上起了指明灯的作用。现在,他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广泛交友,自信开朗,与同学开心地学习生活,作为家长,我们很欣慰。尤其是在攀比之风盛行的当今,我们儿子不追求名牌,不赶超潮流,生活朴实,实属难得。
二督促孩子的学习,但不做唯分至上,不给他过大的压力。到了高中阶段,特别是我们新昌中学,尖子生云云。孩子们面临的学习压力也很大,我不要求他非要争前几名,但一定要求他制定目标,力求上进。做好他的本份之事。考试,成绩和排名永远是家长最关心的事情。对于考试,孩子考好的时候,我会很开心的祝贺他,叫他再接再厉,但是不能过分的赞扬,这样容易使他飘飘然。考砸的时候,我也不会马上去指责他,而是安慰他鼓励他,问一下是哪里出了问题。要及时改正。我的心态是这样的,凡事都往好处想,一次考试说明不了什么,人生也没有一帆风顺的,总是起起落落,适时的给他敲一下警钟也挺好的。告诉他:人外有人,天上有天。随便什么时候不能马虎。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我们还要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下一次的挑战!
三教会孩子自立。我家是开饭店的,因为生意繁忙,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们就让儿子住校,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城西小学严格的住宿制度,去掉了娇气,培养了自力。前段时间,儿子在打篮球时,扭伤了脚,行动很不便,但他自己能做的事,绝不麻烦别人。
四、多沟通、多交流,和孩子成为朋友。放他喜欢听的音乐,看他喜欢看的电视。聊他喜欢聊的话题。他打篮球的时候和他抢球,帮他捡球等等。时不时的抽时间倾听孩子的心声,有时候我们想不到的,孩子说的有道理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尊重他,支持他。这样才能打开孩子的心门,在学校里很多事情愿意和我们分享,思想上没有隔阂。在家里生意忙的时候也会帮忙拿酒水,开票等等。处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争取做到:态度不能粗暴,语言不能过激,寻找相应的对策来解决问题。上了高中的孩子,如果再用强制的办法硬管,是绝对管不了的。
五、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庭。现在我们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每星期只能回家住一晚,所以尽量制造出愉悦舒适的环境,让他紧张的神经得到充分的放松。自己尽量不出去,多留在家里陪他。
如果把孩子比喻成风筝,我们就是风筝底下的那根线。线一定要给风筝足够的飞翔空间,但不管风筝飞得多高、多远,都要有底下的线牵引着,才能飞翔到理想的彼岸!
以上这些就是我伴随儿子成长的粗浅感想,希望与在座的各位家长共勉。教育无定法,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着前进,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再成长一次吧。我相信,孩子们有父母的悉心照料,有老师的正确指导,有学校的科学管理,一定会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高中生涯,成功的走向人生的又一个起点。最后祝老师和各位家长工作愉快、身体健康,祝可爱的孩子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再创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