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天很蓝,雪在飘,风在刮,我心烦意乱。心在跳,呼吸变得很难很难。那天是我的第一次挫折,也是在那天,我似乎长大了。
听说学校要选人去参加省汉语演讲比赛,我不禁心动,于是报名参加了初选。我开始努力练习,认真的参加了比赛。党我得知我是代表我们初中去参加比赛的的一名选手时,我开心,激动得快要流泪了,我被选上了,我太棒了!
在周六,我、高中选手日国哥哥,还有两位指导教师,我们一行四人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到了比赛的学校——哈市万邦中学。吃过午饭,没有休息,选手们开始抽签了,我抽到了18号,第二天才比赛。18,有个8耶,真好!可日国哥就倒霉了,抽的是7号,是今天下午比赛的倒数第三个。可是他讲得很出色,分数出来了,94.3分,距那个96分差距可是不小啊!我一直以为日国哥哥讲得已经非常好了,可是……日国哥有点沮丧,对我说:“你是种子选手,我们学校全靠你了!”我笑着说:“你不行了,就看我的吧!”我对自己可是有十足的信心噢!
晚上休息时,在老师的一再督促下,我只好又练习了两遍稿子。时间过的真慢啊!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老师带我去化妆。妆化好了,真漂亮,看着这么漂亮的自己,我更艰辛,我一定会得第一名!小学组的比赛开始了,一个,又一个,到初中组了,我开始紧张了,拿了稿子出去准备,早早去候场。我一次次的喝水,可还是克制不了内心的紧张情绪。“下一位选手金洁,18号”到我了,我定定神,沉稳的走上台,敬礼,开始演讲,莫名其妙,我竟然一点也不紧张了!看着台下的评委和老师,我似乎看到了他们眼中的赞赏和鼓励。我开始兴奋的演讲,我激情滂湃,像录音机放磁带一样把该放的都放了出来,我的自我感觉是:非常不错!
最为激动的时刻到了,“去掉一个分98.8分,去掉一个最低分89.5分,金洁同学的平均分……”我的头嗡的一下,平均分还没听,我就知道我完了。我气呼呼的跑进卫生间,哭,使劲哭,哭得忘记了所有的一切。我怪自己,为什么没能讲得更好,为什么那么骄傲,不肯下功夫好好练习,不肯谦虚的学习一下别人演讲的优点!现在这样,可不是辜负了老师、同学对我的期待啊!一切都被我搞砸了!
我回到座位上,冷静下来思考我失败的原因。这是我的人生的第一次挫折,我一下子长大了,我开始懂得了坚强,要笑着面对挫折。我只是一只井底之蛙,并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宽。我并不差,但还不是的,我不应该因为这次挫折放弃自己,而应该重新判断、认识自我。我相信,以后的我会更加出色!
这时天很蓝,雪仍在飘,我的心情平静如水,愉悦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