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能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12班的家长衷心感谢我们的老师,是你们的辛勤劳动,悉心教导,才有了今天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下面我谈谈我对教育孩子的一些粗浅的心得体会。
第一点: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
记得七年级上的时候,侯老师要求买一本适合孩子的课外拓展做练习,我当时跑了好几家的书店,那本我认为很适合孩子的书孩子很不以为然,他的回答是我最适合的是不做。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样,学习都不主动,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我的孩子一直不喜欢看书,为了提高他的兴趣,我也费了不少的心思。我每次看到好的文章或者书籍推荐给孩子欣赏,告诉他有好文章也可以推荐给我,有时间的时候我会陪着孩子一起读书,然后相互说说自己喜欢的段落,语句,说出自己喜欢的理由,看法。
例如刚学过的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是我们小时候学过的课文,第二自然段我清楚记得我也曾经背过,我现在又一次陪孩子来读,给他讲过去我小时候学这篇文章的感受和现在我重读时不同的感受,这和孩子自己索然无味有口无心地读肯定是截然不同的效果,这样既培养了孩子学习的兴趣,也拉近了我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孩子会对父母产生信任感。数学和英语,我已经不可能给孩子来讲解,我也怕自己错误地引导了孩子,我用的方式就是,检查作业的时候问孩子为什么会错,错在哪儿,让孩子把老师的讲解再讲给我听,这样孩子能又一次巩固而且会记得很牢。
第二点:做孩子学习的榜样。
学英语说起来是很轻松的,作业也少,但英语最考验的是坚持。说到坚持,其实孩子无所谓的,只要督促他做,他都是可以做到的。坚持主要考验的还是我们家长。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件很难的事情,我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还要兼顾孩子,有时候累了,真的不太想管他。我想每个家长可能都会这样想吧。我每天早上六点开始给孩子放英语,起床前听二十分钟,以前孩子就算你放了他也不听,蒙头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每天坚持早起督促他听,我也想多睡一会儿,可是如果你不坚持,孩子的自控能力本身就差,你睡他也会睡,他更不可能坚持,孩子会看着你是怎样在做,你在让时间优质化,让时间高效,这对孩子来说也是生活的一种榜样,所以我们一定首先要自己坚持住。
第三点:要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
过去我每次看到孩子做的作业,试卷我都会很焦虑,孩子个性浮躁,小毛病很多,失误不断。其实我们要以一种很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孩子的成绩。每次考试都会有一个排名,我在乎的不是孩子的排名,而是每次考试的试卷中,错在哪儿,为什么会错。考试后的试卷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也许他是第一名,但错在不应该出错的地方,我会很明确地告诉他,小毛病也是不能原谅的,失误可一可二不可三。也许他考试并不理想,但错的的确是他没有掌握的知识,这正好暴露学习上的问题,这就是个好事,问题出来了才好解决。过去我一直在这个工作,就是及时补漏洞。如果你认真看孩子做的作业会发现,错误总是很顽固,反复出错,这些漏洞都要及时修补,如果有漏洞没有及时修补,漏洞就会越来越大。孩子的成绩反映的是他学习的效果,把问题解决了,孩子肯定能提高。
第四点:要懂孩子,给孩子心理上的疏导。
很多家长也一直在陪伴孩子学习,可是感觉孩子并不买账,不听话。通常孩子在学校里相对自我约束得多,压力大,回到家里,他自然会对自己的情绪有释放。耍赖,做事磨蹭……多数家长都会感觉孩子在家里比较难管,我也有同感。但是孩子毕竟只是孩子,他的自我约束力不强,所以我们要理解他在家的表现,他的情绪和压力也需要有一个渲泄的场所。很多家长看不得孩子玩,玩有什么错?孩子的天性就是玩,玩是孩子释放压力的方式。只要他完成了他的学习任务,他就应该玩,而且我们还应该陪着他玩。陪孩子散步啊,长跑啊,打球啊,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轻松地跟孩子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也可以把发生的社会问题讲给孩子听,让孩子视野开阔。孩子的时间很紧,所以不仅是做运动的时候,吃饭的时候,睡前,这些零散的时间都可以利用。这样能减轻孩子心理上的压力,让孩子轻松愉快地学习。孩子已经长大了,已经懂道理了,作为家长我们不是高高在上地教训孩子,而是应该站在和孩子平等的角度交谈。不要反复说教反复唠叨,你的挑剔和不耐烦只会让孩子逆反。孩子越跑越快,我们在学习上能给孩子的帮助会越来越少,但我们可以给孩子正确的心理疏导。
我没有很近距离地接触过我们的几位老师,但孩子回家来,总是兴高采烈地给我讲他的老师。周老师上课妙语连珠,侯老师根本连课本都没有打开过,信手拈来,郑老师轻声细语对孩子的赞赏,这些让我感觉能进入七(12)班,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老师工作做得太细致完美了!我的孩子以前最不喜欢的是上语文课,回家读书的时候,要么是默读,要么就是小和尚念经,应付差事,做阅读时答题直白,毫无赏析的美感,现在在周老师的影响下,他喜欢朗读课文,读出的文章总是带有感情色彩,抑扬顿挫。做阅读的时候,已经学会了一些答题的技巧,他的变化让我欣喜。
他说他现在非常喜欢上语文课。过去我最费心的是数学,数学是孩子的强项,为了让孩子有提高,我一直查找资料找适合孩子的题型,让孩子见多识广,现在侯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把各种题型都集中起来训练,特别是每当考试的时候我看到侯老师发下来的考试秘籍,真的感觉到老师在孩子们身上全身心地投入。英语我以前一直都在做归纳整理,现在每一个单元结束,郑老师都会发下归纳的知识要点,我能想到的,我想不到的,老师都早已经想到了,可以说老师这样认真负责地工作,其实需要我们家长做的事已经不多了。我现在只做两件事,一个是将辅助工作做到位,老师要求的软作业不折不扣地督促孩子完成,另一个就是整理,孩子的问题每一个阶段都整理出来,让孩子复习的时候一目了然,既利于巩固,也节省孩子的时间。
我常常想起周老师的那句话:教育着眼于孩子未来的幸福。过去我过多的注重孩子学习,孩子性格的培养上没有太多重视,今后在这些方面还要多帮助孩子完善自己,让孩子自觉高效地学习,自信阳光地生活!会学会玩,健康成长!
做为父母,要认识自己的位置,我们是弓,孩子是射向远方的箭。孩子会走自己的路,会射出自己的人生轨迹,但弓就是帮助孩子掌握方向。所以,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力量化作射出箭时的促进力,让我们的孩子因为我们,就如箭因为有弓,更有力量,能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