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和谐家庭的稳定与和睦,其承受挫折程度,与灾难抗争的坚韧性,往往体现了家庭成员的精神境界。而家庭成员的这种精神往往影响邻里及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正负反射点。
镇西一村村民二十五年如一日,照顾截瘫的丈夫,拉扯孩子、孝敬公婆、邻里和睦团结,承受了惊人挫折,经受了巨大的磨难和压力,使众人看到了一颗善
良而火热的心,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光彩,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1980年农历的11月24日与许延玲幸福地结合了。当时的农村贫穷程度可想而知。“穷点,怕什么?幸福是人创造的。”抱着这样的信念,脸上总是乐哈哈的。天有不测风云,婚后53天遭受了灭顶之灾。丈夫许延玲开拖拉机给人拉树,装载过多,被压倒前横梁的树木压在方向盘上。截瘫!两腿失去知觉!突如其来的横祸意味着什么?下一步,怎么走?……巨大的压力袭向头顶,全村人为她捏着一把汗。逃避还是担当?她不是没想过,逃避,太简单——回娘家;担当,艰难,太艰难!当时未知有孕的她毅然决然地留在了丈夫的病床前,在院整整9个月,几乎寸步不离。这期间是她的爱使丈夫无法继续拒绝治疗,她的情使丈夫意识到故意发脾气催她另嫁的作法,只能使她悲痛之中雪上加霜。9个多月的治疗,280多个不眠之夜,她没回一次娘家,丈夫两次大手术,生里有死,死里有生,夫妻二人承受了天大的肉网体与精神的痛苦之后,不得不为迎接孩子的降生而结束治疗出院回到家中。
儿子出生后,以常人难以忍受的承受力,又撑起了这个多灾多难的五口之家。当时78岁的公爹承受不住打击一病不起瘫在南房炕上,而丈夫瘫在北房床上。忙里忙外,丈夫在床上只能用眼睛看管小孩,当有危险时再叫妻子,这就算尽到了当父亲的义务,也算减轻了妻子的劳务。患有精神障碍的婆婆不能看小孩子,只能让她干点杂活,时不时就会出错,反而增加媳妇的忙碌。夏季屋里闷热之极,给丈夫擦澡后背到院子树下,时不时帮丈夫挪到树荫处。晚上乘凉的人走后再将丈夫抱进帐中,然后再拾掇茶具。截瘫病人大小便失禁,但在妻子的照料下,家中井井有条干净利落没有半点异味。除农忙时玩的人少外,平时去他家的人络绎不绝。无异味,这似乎是平常的一点,在她而言需多大的付出不言而喻。更不用说自承包责任制以来,她从一个不懂农事的新媳妇一步步学着耕种锄割,家里、地里、园里、公婆、丈夫、孩子,在她体力不支或力不能及时,背过脸去没少落泪,但在人前她总是坚持,再坚持。故人们无不伸手相助。对人的帮助总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村上的人都说一个男人干的活跟不上“延玲家”一个女人。有人称她是贤妻良母,有人说她爱家人爱他人也爱自己,虽活得累,但精神充实。传荣自己也说:“咱命苦,人穷,心眼实,正儿八经地过日子能过下去,别叫人家笑话咱就满足了。”的确,她没有什么很高的追求,也无什么奢侈的欲望,只想撑起这个家的整个天,让老人、丈夫和孩子少受点罪,再少受点罪;自己多苦点,再多苦点也无怨无悔。多少个含泪不眠的夜晚,思绪翻滚,好的,她想过;坏的,也考虑过。处在她这种情形这下,想过不仅仅一次,若是不想、不算,那不是傻瓜吗?她的选择是无私的,是纯朴善良的。总结一句话就是仁慈,就是爱。也许她身上的这一点正折射出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正是这种朴素的仁爱之心成为现代精神文明的出发点,成了中华之魂的基石。
丈夫伤后,公爹垮了,婆婆千万别垮呀!为了使77岁的婆婆不再垮下去不再增添新的灾难,想方设法让婆婆吃好睡好,有点好的总是让躺在床上的老少两个病人吃后,再让给婆婆吃,自己却舍不得吃。久了,婆婆也吃不下去,她怎么忍心呢?有一次为了一点剩豆腐,婆媳俩推来推去,碗却摔在了地上,为此各自心痛窝火争执起来,正当此时婆婆的精神障碍症发作,胡搅蛮缠起来,之后竟拿起木棍追打儿媳,只好跑出去躲避,不知内情的邻居看后生气地对说老东西真不知好歹,你为何不把她推倒,传荣擦着眼泪说:“婆婆有病,那还行……”
有一次,的庄稼被邻居的羊糟蹋了,婆婆跟邻居大吵大闹,一时想不开而吊死在家里。别人都说,这事由邻居引起的,应该把尸体抬到邻居家里,让邻居吃不了兜着走。也觉得邻居确实有对不起的地方,但不能揪着人家不放,况且人家也陪了不是,不能得理不饶人。她深知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的道理。况且,婆婆精神上有毛病,也有自身的原因。经过认真分析后,没有按别人说的那样做,而把婆婆按乡村风俗安葬了。的宽容大度,赢得了村里人的交口称赞,称她不愧是一个邻里团结的模范。
婆婆去世后,为了照顾公爹方便,她绞尽了脑汁,人们只见她把北房窗棱上与南边公爹所在的房子之间扯一根二十几米长的铁丝,是晒衣服的?上面却稀疏地挂着几个小铃铛,铁丝向南穿过胡同直伸到公爹的房里去。时间长了,人们才明白,铁丝横穿公爹炕头,拴在公爹炕上,公爹全弱无力喊叫,若渴了饿了或有什么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