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教育---一头小狮子
个案背景
和谐的师生关系,孕育着巨大的教育“亲和力”,,师生适当的沟通足可以改变教育。此外信任是师生和谐沟通的桥梁,许多实践表明,教师对学生的信任是通过沟通来传递的,而学生会在这种信任和爱的感召下,受到鼓舞,从而信任老师,亲近老师。学生往往是喜欢某一位教师而喜欢他的课。因此多给孩子一点信任,多给孩子一些关爱,让每个孩子都感到教师喜欢自己,要学好这位教师所教的课。那么,对于班中的问题学生而言,其实更应该建立这样的亲和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严中有爱,训练之外的用心良苦。促进孩子发自内心的与不良的习惯告别。
个案介绍:
这个学期,我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小罗。
家访前,我就知道他有着问题和攻击性。到了孩子家中,方发现孩子的注意力特别专一,家长的溺爱让孩子的这个问题越发严重。到了班上,更发现孩子特别容易激动,一旦激动,头脑发热,就会出现开心的大叫,甚至跑出教室的现象。一旦和其他孩子有了冲突,头脑一热,还会打人,老师或同学一批批,他轻则说我生气了,重者踢打来与他交谈的老师。 我与孩子的家长交流多次,发现家长也对孩子的变化有些许了解,但对于交往中产生的问题,家长每天与孩子只在生活中遇到,则不甚了解。作为教师,我也遇到过他大叫我恨你,我不要理你吗,甚至踢打我的情况。而可怜的孩子自己也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哭打之余,边说我明天要逃学,也在不断努力克制自己。
有一头狂暴的小狮子藏在本性善良,积极上进的小可爱心里,我的担心无以复加。一旦走错一步,一旦在教育上有了偏差,我是不是就是那个打开栅栏,把这头小狮子释放的人呢?
所以,我这个班主任只能边操作、边思考。首先,还是要发自真诚的进行管理,我往往在严厉之余,还要补充加上一句温柔的话,让孩子知道,我指正的是他不当的行为,而不是攻击他的人格。又比如孩子对我这个一年级老师有着对于母亲的热爱,心情大好之事,第一个要来看的就是我,而出现了困扰,他也会对我说:我恨你。哈哈,真是爱恨交织。这样的情感作为班主任其实是为难的,如此纵容下去,只有让我的管理出现公私不分的现象。所以,我采用让他少爱我一些的方法。许多时候,当我批评或者表扬到他以后,孩子的眼中流露出情感了,我便将视线离开他,去展开其它的话题,孩子得到教育即可,这便是“就事论事”。过分呵护和包容,甚至我展开对待其他孩子那样的关心和体贴,反而是害了他。
第三是对于家长的态度。孩子出现了行为上的偏差,我每每都会致电告知。但我也很困扰,小罗妈妈的确是个善良而又好强的女性,每每与我交流以后,她也会有一两句的偏袒(作为母亲,能够理解)但第二天,孩子的表现立刻有了很大的转变。
个案分析:
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解放思想,帮学生树立自决心信念。自决心信念是学生各方面学习提高,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对于小罗,我也时时寻找契机表扬他,往往教师的一句不经意的赞美,会给学生开辟了另一片天地。我还和他一起想办法,让他寻找到克服缺点的好方法。
还有,还有帮助家长树立帮助孩子转变的动力和信心。以先在的我看来,这些6岁孩子的家长都是些小妈妈,小爸爸。他们有时是缺乏方法的。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不断变化的“内动力”,关键看家长能不能找对“钥匙”,激活孩子成才的“发动机”家长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全部和将来!我们必须坚信孩子身上有着巨大潜能,坚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有出息,成为我们最大的骄傲。
狂暴的小狮子,接招吧,岁月无情 孩子成才黄金期一生只有一次 稍纵即逝,希望我和家长的沟通和共同努力里不会将你的狂暴扩大,希望能驯化你,让你成为一头温柔的小狮子。我知道,常常鼓励,赞美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他们身上的长处去克服他们的缺点,用积极的心态克服消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