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我很惭愧在孩子的吃喝拉撒上管的实在不多,对育儿的理论和经验也知之甚少,幼儿园育儿心得。只是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和实践,有小小的感悟,与妈妈们分享。
楼楼和欣楼从一出生我就感受到了她们的不同,尽管都是顺产,都是母乳喂养,都是同样的阿姨带大。无论语言发育、个性特点上,姐妹俩真是天壤之别。楼楼生性乖巧口齿伶俐,她在一岁半唱歌背诗骑自行车无所不能,但楼楼敏感而缺乏安全感,害怕陌生人。欣楼一岁半还不怎么说话,个性倔强我行我素,天不怕地不怕的到处乱闯。
起初我们对欣楼有些担心,怎么比起姐姐,那么不爱看书不会说话?但慢慢观察和期待,欣楼也有很多性格上的闪光点。作为妈妈,拥有两个女儿是我人生最大的福气,我怎么可以挑剔怎么可以比较呢?去体悟她们的不一样,去发掘她们不一样的闪光点,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业。我告诫和提醒自己,永远都不能说“你比姐姐差远了。”“你要像妹妹一样。”诸如此类的话。我不想让她们感受到比较的压力,我要让她们都活在自己的光彩里。
欣楼刚刚出生的时候,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功课,但妹妹带给楼楼心理上的冲击还是不小的。成年人在工作中遭到了竞争和排挤都会感到压力,小孩子的表现则更加直接。楼楼从书中得到了很多关于家里增加新成员的信息,她有心理准备,加之她天性善良懂事,她的表现更多时候体现了一个三岁孩子难得的隐忍。正因为如此,我常常黯然心痛,花更多的精力在楼楼身上。但楼楼自,却在经受舍去的不适的同时,不断收获着得到的喜悦,有一天,她兴奋的告诉我“妹妹会叫姐姐了!她不叫别人,她只会叫姐!”还有一次,她自豪的说“妹妹在外面,别人要抱她,她吓坏了,直往我怀里钻,她就要我一个人!”更让我感动的是一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在家,突然断电了一片漆黑,欣楼当时就吓哭了,楼楼马上说“妈妈快抱妹妹,妹妹别怕别怕啊!”现在,楼楼吃什么都会分给妹妹,买什么都留一份给妹妹。我也从孩子的成长中看到,不要计较孩子受委屈,不用担心孩子会吃亏,没有委屈过就不会懂得包容理解,不多吃点亏也不会感受太多的拥有。
男女平等概念的提出,就意味着最不平等的时期到来了。女性需要不断的平衡工作和家庭。虽然也可以选择做全职妈妈,一来我性格上严重不适合,更重要的是,我的言传身教无时不刻不在影响女儿,我希望我更积极的生活态度带给她们的是正面影响,我希望在她们眼里,我不止是在家做一个妈妈。
现在我常常工作很忙,有时候需要出差,每周会有一些必要的应酬。孩子们其实很适应,她们理解我是在工作,反倒是妈妈们自己常常放心不下。楼楼常常说“等我长大了,我会去工作,我要挣钱给你买好多漂亮东西。”
我和先生一致认为,在家庭和孩子永远是第一位的前提下,各方面是可以平衡协调好的。我们坚持每天亲自接送孩子,自己带孩子学习,每周末一家四口出行,只要在家就自己陪孩子。我和先生每周打网球,每周和朋友聚会,偶尔在孩子们晚上入睡后去看场电影,周末孩子午休了我就去小逛一下。
楼楼已经懂得,妈妈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做。在孩子的眼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没有人是24小时围着她转的。妈妈快乐,孩子们才能受到快乐的感染。像蝴蝶一样生活,孩子也能感受到妈妈的魅力。楼楼常常一脸陶醉的说“妈妈,你太漂亮了,我也想穿你这样漂亮的裙子。”她常常摆弄我的东西,说“你这么漂亮的项链,将来我长大了会送给我吗?”我会应她的要求买漂亮的裙子让她戴我的项链,然后告诉她“如果你善良、勇敢、坚强,你就会变成真正的公主了。”人们常说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对人生的认知。我感觉,身教比言传更重要。日常生活中,我们没有理由要求孩子去做我们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早睡早起,我们不能对孩子无限期待却对自己毫无要求。如果我们希望女儿未来自立自信大方优雅,那,还是先从自己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