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做人,诚信考试”。
风来了又走,花开了又落,又是一年繁华!时光飞逝,不经意间,本学期的学习已被时间消逝了,我们即将迎来了期末考试。
自古以来,考场上少不了的二字,便是诚信。“诚信做人,诚信考试”,说出来就像是天经地义一般平常。诚实守信是每个学子所应遵守的准则。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长虹学子更应传承民族美德,树立道德新风,展示我校道德生活教育的成果。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们仰望苍穹,天空仍然明朗,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诚信就是其中之一。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形容诚信的分量比大山还重。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在“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卢照邻说“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
诚信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倍加珍惜,如果仅是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是逃避一时的难堪,而在自己的回忆里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岂不可惜?诚信不但是一种自尊、自重、自爱,更是真实的自我、坦荡的自我、诚信的自我,这是一种光荣。正如古语所说:“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有了火光,才能照亮黑暗,有了诚信,才能立足天下。
诚信是人之脊梁,“山无脊梁,要塌方;虎无脊梁,莫称王;人无脊梁,别做人,做个饭袋,装米粮。”“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我诚信,所以我美丽;我诚信,所以我自豪。真诚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凭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色水平,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弘扬求实学风,维护知识尊严!做一个诚信的人!赢要赢得别人心服口服,即使输也要输的坦坦荡荡。
如果你想在考试中作弊,想在考试中投机。那么我想试问,你将会拿着通过丢失自己的尊严而得到的高分去炫耀吗?还是捧着那通过违背自己人格的而拿到的荣誉去讥讽别人的诚信!在那短暂的虚伪谎言下,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你只会在其中堕落之后再堕落,如同吸食着毒品,一点一点的吞噬你自己的精神你自己的人生!
可能你还抱有一丝幻想,想着最起码大家知道我曾经考好过辉煌过,而事实呢?到了最后你谁也没有骗到,谁也没有受到伤害,你只是在以“诚信做人诚信考试”的氛围里扮演着那最为可笑的小丑,你一直以为自己很聪明,而不知道你一直在自欺欺人,在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
试问:你甘心愿意自欺欺人,自食恶果吗?你肯甘心承认你自己就比别人差,比别人失色吗?你难道甘心看到十年寒窗后的惨败,看到丢失诚信,丢失人格的自我吗?
不,我们都不会接受!因为我们都渴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绽放专属自己的人生七彩之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