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社会实践,而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当然,这也是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其实学校要求我们参加社会实践,无非是想让我们提前了解社会,接触社会,这样才不会在真正走上社会的时候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因此,我也决定今年要真正的去接触社会,品味社会的酸甜苦辣。
大学生不仅仅要有书面知识,工作经验的积累对以后找工作也同样的重要事情很简单,同等同学去应聘一份工作,公司当然更看重个人的相关工作经验就业环境的不容乐观,竞争形势的日趋激烈,以及面对忧虑和压力,也就有了像我一样的在校大学生选择暑期实践在实践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可以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自己的意志与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一个大学生所拥有的
7月9日,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所有参与此次下乡活动的人员召开下乡前的动员大会,大会从早上8:30开始一直到10点左右,会上我院长院长进行了讲话,对我们下乡行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对我们的生活也提前作了合理的安排,这让我们参与下乡的学生们倍感温馨,会上组织还命我为小队队长。会后我们全体人员进行了合影,以做留念.
我们这次下乡的目的地是宁夏吴忠市高闸镇,我们队的任务是填写和录入“农村人口健康档案”。7月9日下午两点,我们队的成员坐上了去吴忠市的大巴,向我们这次的目的地----吴忠市高闸镇奔去,一路上,由于各成员之间还不熟悉,所以气氛比较沉闷,我也一样,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电影,就这样一直到了吴忠出了车站后接我们的是宁夏吴忠市高闸镇卫生院的救护车,这对我产生了异样的感觉,因为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坐“120”。
虽然我们人多车小有些拥挤,但我们心里是热乎的,亲切的,因为我们都是公卫学院的学生。看着胆怯的师弟师妹,闻着尴尬的气氛我有些不适应。便开口打破了这令人窒息的场面,做了个自我介绍,随后他们一一作了自我介绍,由于我喜欢开玩笑,他们便放松了心情大家聊了起来,所以都相互熟悉了,就这样一路上说说笑笑得到了高闸镇. 原以为高闸镇镇是很落后偏远的,但去到之后,那里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街道挺热闹的。卫生院给我们提供住宿地点,就在卫生院的住院部。我和一个大一的学弟被安排在一起住,房子在住宿楼的最里面,这房子以前是个办公地点,由于我们的到来,卫生院特别收拾的安排完住宿后,老师又把我们叫去了卫生院前楼去开会,这次开会主要与卫生院的院长张院长以及高闸镇个村的村医见面,以方便接下来十几天的工作由于我们的工作后期主要是录入电脑,所以会开完后我们小队的成员在会议室里留了下来与电脑工程师进行了交流,我们也通过与工程师交流而熟悉了录入程序。
从会议室出来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院长给我们拿来了好几个西瓜,我们毫不客气的将西瓜一一消灭吃完西瓜后,院长又请我们去了镇上的一家饭店去吃饭,饭菜很丰盛,饭后大家抱着圆鼓鼓的肚子回到了卧室。和师弟聊了聊就早早的休息了。
第二天早晨,我们我们小队分成两组分别去了不同的地点进行工作我带的小组去的事高闸镇的郭桥村的村支部,由于村干部提前通知了村民,所以当地村名都很积极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学生的任务是填写健康调查表里的个人信息。再对照户口和村民的交流中一页一页的填了起来。第一天的工作中,由于对工作的新鲜感和与村民的热情愉快的交流中很快得到了中午,午饭是盒饭,由于工作的需求紧张,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吃完饭继续我们的工作。不知不觉中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当小组的成员从板凳起来的时候才感觉到腰酸背痛,有的连手指头都磨破了,虽工作艰巨,但在我和师弟师妹的交流中发现了他们能吃苦都有信心拿下将来的十几天任务。回到卫生院,吃饭、洗澡、散步、娱乐,然后大家带着疲倦进入了梦乡。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依旧这样疲惫而又欢快的工作着,只是换了不同的村子。最后三天,我们都坐在乡镇卫生院的会议室里进行了电脑录入,将填写的健康调查表录入到了电脑中。 调研工作的展开虽然比较辛苦,但我们都乐在其中,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整天,中午吃饭就用十多分钟,但都觉得那时的饭菜特别特别香。天气很炎热,同行的男生的衣服几乎都湿透了,中午也不进行午休,有些成员因此还中暑,感冒,但大家都毫无
怨言,反而乐在其中,休息的时候还唱唱歌,开开玩笑,很快乐,很温馨,没有一个喊累的,而且在实践当中我们都相互帮助,这让我们每个成员之间更加亲密,不再像刚来时那么陌生,每个小组成员都觉得调研组是一个家,这让我们倍感温馨.
美好而充实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为期十五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已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尽管在这支队伍中,我扮演的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角色,却又很多很多的感受,很多很多的收获。
上面是在调研工作中的一些体会,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不仅是把自己之前学到的调研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也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同时,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暴露了我平时没注意到的缺点,就是我表达能力还不够清晰流利,有些事情考虑不够周到,很多细节没有注意到,以至于我所提的问题别人无法回答等. 实践,在我们的课程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是我们能力的一个锻炼,更是我们是否适应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的考验!很荣幸,学院领导老师能如此重视实践与课堂的结合!
调研组是一个小小的家庭,整支队伍是一个大家庭,在队伍中,我始终有一种归属感。觉得自己属于这支队伍,大家在做同一件事情,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次下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在感动中成长。第一次如此真实地感受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队友之间就像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互相帮助,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去关心他人,如何牺牲小我,成全大我。
以前总在学校里呆着,以为自己学得很多,不需要实践来增长见闻。然而现在我才知道,在过往懵懂的大学生活中,我们更应该认真地给自己一个客观的定位,大学,这个孕育希望催熟青果的天堂需要更多实践所带来的鲜活的元素!活到老,学到老,当然更要用到老
在这次的实践过程中,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1、文化水平一定要高。由于这次调查是在农村,而农村的整体文化水平又比较低下,有些人甚至没有上过学。所以在交流上也就变得比较慢,理解能力不是很好.
2、要有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调查是人与人面对面的一种陌生的交流,所以语言表达必须合理得当,说话要有条理同时应让他人感觉到你的亲合力。要通过自己将问题清晰的说明。同时要用自己的魅力吸引别人,让他们主动和你聊天,从而了解到更多的东西。另外,在面对问题时我们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自乱手脚,语无伦次。
3、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受挫的心态。在调查时一定要自信,也要有足够的勇气去与别人交流。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要自信,你的能力不比别人差。社会工作经验也是慢慢积累的,有自信使你更有活力、更有精神。由于每个人的道德修养与素质不同,因此就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发生不愉快的事。当一天的工作收获不大
时,我们不应该弃妥,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鼓励,即使的自我总结自我提高。
4、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坚持不懈。没有人能在一开始就一帆风顺,遇到空难我们要试着自己去解决,解决了也就掌握了一种方法,也许会对以后的工作更有好处。社会实践不光是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哟一个接触社会、融入社会的机会。坎坷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是必不可少的,如何应对并坚持不懈,是我们需要学习及体验的重要技能。
5、在工作中不断的丰富知识,知识犹如人体的血液,人却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调查中的我们就可以学到以外的知识。聊天是获取知识非常有效并且相当直接的方法,我们要善于用自己手中的资源来获取最多的信息。
经过十五天的调查,最终让我也知道了:
一,不管做什么事,谈吐决定一切。做一项调查工作,良好的态度是必须的,要想获得更多的信息,就要礼貌文明对待他人要热情,时刻保持微笑,要尽可能的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氛围。只有你的态度好了,才会取得别人的信赖,取得更多的成果。
二、明确目标要合理的规划设计自己。我们现在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的为自己规划,找到适合自己走的路,而不是一味的抱怨。要循环渐进的提高自己的能力,锻炼自己,让自己成为社会优秀的人才,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