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公众的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则影响自身形象,大则影响国家声誉。清朝时,国家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个公共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肆渲染,嘲笑,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便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个沉重的教训。
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也向来被人们称为“文明古国”。世人从不会妄加评判,文明在中国随处可见。毛泽东是上个世纪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从小养成了对长辈有礼貌的美德,后来当了,仍然能以礼待人。一九年,毛主席回韶山,曾专门邀请亲友的老人吃饭,毛主席给老人敬酒,老人们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回答:“敬老尊贤,应当应当!”一代主席透露出的是一个礼仪大国的泱泱风范,又何尝不是一个人文明的集中体现呢?
文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它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它的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的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当我们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扔进垃圾桶时,文明也随之产生。在拥挤的公车上让座给老弱病残;在公共场合用轻声细语代替大声喧哗;在与他人发生冲突时懂得宽容待人;在别人处于困境是能伸出援助之手……一个简单的行动,一个小小的改变,一颗博大的心灵,一个看似不经意的举措,都体现出你的文明,文明的礼赞永远属于你,文明之歌也会为你而演奏。
文明有时就这么简单。所以说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就是讲文明,最困难的事也是讲文明,你可以偶尔讲一次文明,却不一定能随时随地讲文明。
我们应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上寻找文明的身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一直相信在文明的大地上,天空会更蓝,生活也将更美好!我们要以自己的行动撑起“礼仪之邦”的光荣称号;用我们最真诚的心筑起“文明”的高墙。
请不要再说“文明离我们很远!”其实文明,我们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