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中华美德传承至今有着深远的意义,文明美德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似乎不是很熟悉,虽然我们常常挂在嘴边,而真正的文明美德,谁又能彻底理解呢?
那天,我们老师开了一堂班会课,老师说到文明美德,同学们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中同学们领悟了这个词的含义:它充满了美好,它充满了活力,它充满了阳光,有时还很可爱,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和周围。
我成长在一个风景优美,环境良好的明德小学,这所学校可以说是培养我成长五年的家,我非常爱这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面有教我们的科学文化知识、教我们如何做人的老师,还有一起共同成长、相互帮助的同学。
早晨,伴着小鸟“叽叽喳喳”的声音我们来到了学校。一进校园,我们都会看见各班同学们自觉地在打扫卫生区,你看同学们干得多认真啊!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想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洁净、美丽走进教学楼,哇!楼道是多么的干净,给人一种清爽,舒服极了。同学们上下楼梯见了老师都会亲切地问候:“老师好。”老师也会用清脆的声音答复我们:“你好。”一句简单的问候语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同学们爱着自己的校园,更爱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下课了,同学们在校园里快乐的嬉戏玩耍。不管是怎么游戏,同学们都会注意自己身边的每一处生灵,都不会忍心去伤害校园的绿林植物,因为它们也是我们的好朋友。
文明美德之花处处开。班级里,每天都有同学抢着擦黑板,拿好粉笔,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老师好累啊!天天给我们上课,批改作业,课后还为我们补习功课。我们要努力创造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好让老师有个好心境。
在文明美德中,微笑也很重要。给别人一个微笑,送自己一份开心。比如有人随地扔垃圾,你如果这样说:“你怎么这样?随便扔垃圾,真不道德。快!捡起来,你不捡,我告老师。”哼,这样一来别人不会觉得你是一个讲文明道德的人,反而会说你没素质,本来他的错,到最后,因为自己的态度举止使事情发生的结果不一样。如果见此情,我们给他一个宽容的微笑-----微笑具有一种力量,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在这种微笑的语境里给他讲述效果就大不一样,他会主动将垃圾捡起。
文明美德是从日常生活中逐渐表现出来的。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拥有文明美德是自身的一种修养,它会使你成为一个优雅的人。它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所不能缺少的品格。美丽的校园,优美的环境要靠你、我、他共同营造,让我们大家手拉手,共创和谐文明的校园,让文明美德伴随我们快快乐乐的成长,让文明美德礼花处处盛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