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小学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她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翻开浩瀚的历史,既有张良拾靴、孔融让梨、程门立雪这样千古传颂的典故,也有“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代代传承的道理。正是这种文明礼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我们有了“礼仪之邦”的美誉。
自古以来华夏民族就崇尚文明礼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传承文明,践行美德是我们肩负的责任。
我们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着一个人的品质与修养,道德与情操。无数事例也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就是要有高尚的美德。
记得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一次,列宁正要下楼,在狭窄的楼梯上,碰见一个正端水上楼的女工。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列宁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你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着手,请你先过吧1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了楼,他才下楼。也正是由于列宁的良好品质和高尚道德,让他成为了一代伟人。
作为小学生,更应该是文明的先锋,礼仪的标兵。看,在马路边,
人们都自觉遵守信号灯;看,在公交车上,人们纷纷给老人、孕妇让座;看,在校园里,一位小同学摔倒了,大同学就主动跑过去,扶起他——到处洋溢着文明礼仪的气息。
文明,懂礼貌的现象虽然随处可见,但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某些不文明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总能见到与我们的美丽校园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糖纸随处乱扔,甚至有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有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里、宿舍里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还有部分同学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物。这一举一动,无不表现出一种文明的缺失。“小而不为,老来何为?”作为学生,除去学习,学会做人更是重要的一课。文明礼貌就是做人的前提。如果人人都能讲文明,有礼貌,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文明礼仪是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少的。
其实,文明礼仪就是从日生活中的小事表现出来的。下课时主动向老师问好;进老师办公室前先敲门;坐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不乱扔垃圾
让我们把文明带进校园吧。学校是我们的家,这个家的整洁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来创造, 这个家的美丽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来维护。让飘扬在风中的纸屑和校园告别吧,让沉睡在地上的痰迹和马路告别吧,让陈列在墙上的涂痕和教室告别吧,让我们用细心的呵护
唤起学校的整洁和美丽吧,让“请、谢谢、对不起”响遍整个校园。
昨天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的小使者,文明传递,心心相传,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整个校园吧!
讲文明,与美德同行;美德,与文明共创。一个有文明的地方就有美德;一个有美德的地方就有文明!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新世纪、新时代的文明美德之星!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与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