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学校的基础,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谭千秋老师在这次地震中用生命诠释了这一格言。
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我们往往视师德为一种个人修养,较多强调教师个人的自律。显然,仅仅重视个人修养、仅仅要求教师自律是不够的。我认为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遇到特定的环境,就会得到升华或者泯灭。今年的5月12日当地震灾难突然袭来时,谭千秋老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护住了他的学生。在那千钧一发之际,人生阅历丰富的他本来有机会能够从容自保,但是他首先想到了学生。在那一瞬间,他眼前可能浮现出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可能有些许迟疑和犹豫,他毅然地张开双臂,护住自己的四个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们,把死亡留给了自己。在他的身后,留下了一个家庭的悲痛和惋惜、四个家庭的团聚和幸福以及无数的感动。他无私的爱就像种子一样开始发芽、他的师德在地震中升华,他的行为感染了无数的教师和我本人。
健全制度促师德。“无规矩不成方圆”。一般学校为了培养老师的师德在工作纪律、态度作风、仪表形象、遵纪守法、廉洁从教,将对教师的师德要求,由抽象变为具体的行为约束,使教育工作者常修为师之德,常怀律已之心。促进了师德建设水平的提升。据同事讲谭老师“走在校园里的时候,远远地看到地上有一块小石头他都要走过去捡走,怕学生们玩耍的时候受伤。”当我们看到这些细节的时候,就明白谭千秋的勇气和力量来源于哪里。谭千秋的行动并非偶然,只有对学生巨大的爱和对职业的虔诚才能让一个人在面对死亡威胁产生如此大的勇气是师德的闪光!
创新载体促师德。师德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如何围绕主体激发潜能、发挥作用、提高质量,培养教师神圣的师德。这是我们学校 (此 资 料 转 贴 于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正是由于这种神圣的师德,北川教师刘宁在地震时先救出学生却永远失去女儿。
正是由于这种神圣的师德,都江堰聚源镇教师在地震时为疏散学生而放弃了逃生的机会。
正是由于这种神圣的师德,广安的特岗老师为救一个被绊倒的孩子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正是由于这种神圣的师德,平通中学的化学老师乔广平在地震时呼喊所有的人快跑,自己却跑到了最后。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乃至生命,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师德,什么爱,什么是荣耀!
当成千上万间房屋倒下去的时候,是他们的爱撑起了整个世界!
灾难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伤痛。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作为政治老师的谭千秋用自己的生命给学生上了最后也是最完美的一场思想政治课,当那些被他救起的孩子长大后,他们将会比别人更加懂得什么是勇气,什么是无私,什么是不责任,什么是民族的灵魂。
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第一战线的实践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教师的言传身教,人格魅力直接影响者学生的成长汶川地震考验了一批教师的师德思想品质,只有对学生的爱和对职业的虔诚才能面对死亡产生出如此大的勇气使我深为感动,作为教师一员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通过学习使自己对教师的责任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躬耕教坛,甘为人梯”,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平平常常显本色,普普通通见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