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uestion---河佑善)
男: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这里是巴彦塔拉中学校园之声广播站。
女: 我是主持人****。
男: 我是主持人****。
女:今天的广播为大家准备了《文学星空》和《音乐在线》两个栏目,首先我们一起进入《文学星空》栏目,请同学们欣赏一篇来自一名中学生的;励志演讲稿,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受到鼓舞和启发。
男:世界上成功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失败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而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女:当我们刚出生时,一切都是未知数,只有性别的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
男: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有没有一颗永远不冷不死的心!有没有一股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女:此刻,就让我们打开心门,进入我们的心灵世界,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让我们回忆,从幼儿园开始回忆,把我们丢失的东西找回来??这些年来,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谁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在茫茫的人海中,是谁是最关心我们,我们出门在外,是谁总是牵挂着我们?是谁盼着我们回家?我们生病的时候是谁最着急?我们最高兴的时候是谁比我们更高兴?我们最痛苦的时候又是谁比我们更痛苦?我们最失落无助的时候,是谁来安慰、鼓励我们?我们最孤独寂寞的时候又是谁来陪伴?
男:也许我们的父母并不富有,我们的家境也并不宽裕,但是为了我们也能象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体体面面地生活、成长,我们的父母辛苦打拼,终年劳作,只要我们能有书读肯上进,再苦再累他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他们知道现在的社会要靠本事吃饭,我们虽然读了书,可是社会上竞争的人很多,饭碗很少,竞争很激烈,我们能够照顾自己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所以他们的后半辈子不希望给我们增添负担。其实我们的爸爸妈妈累死累活无非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成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受人尊敬让人看得起,不白费他们的一番心血!
女:我们一天天长大,可是父母却一天天变老了。我们平时有没有看过他们的模样?我们有没有仔细打量过他们?他们的模样已经老到什么程度了,我们知道不知道?他们或许已经变得很显老了。这些年来,他们为生活奔波,为工作劳碌,为我们忧心忡忡。你或许还常常跟他们顶嘴、吵架,惹他们生气伤心,你的学习又不怎么理想,你的行为总让他们很不放心,他们常常为你将来的前途和出路担忧发愁,他们还能年轻到哪里去?
男:他们身上可能还有很多病痛,又舍不得上医院看医生,怕检查,怕住院,怕花费了过多的金钱,就这么硬撑着。他们的生命有没有危险?他们能活多久?无论如何你都要抽点时间,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看一眼我们的父母!
女:我们现在还是个学生,是个未成年人,是个消费者,还不需要为父母承担什么责任,我们或许还会为父母当大官做大生意而沾沾自喜引以为荣,认为这辈子可以稳靠地过上好日子,于是高枕无忧有恃无恐,学习松松垮垮,行为随便、放荡,整天得过且过,大把大把花钱整日整夜不归......
男:当我们养尊处优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我们把自己的将来全部仰靠和托付都放在你父母的身上,我们能有多大的胜算和把握?我们为什么就不努力学会和设法依靠我们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