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根据读书班的安排,我做一个交流发言,这个思想交流的考虑是初步的,随着学习不断的深入,我一直思考我们党的怎么来的,反复琢磨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这一路走来是怎么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通过系统学习之后,感觉和以前的理解不一样了,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是我党自建党以来就始终树立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面旗帜竖起来。我们党有了这个初心和使命,那么这个初心使命实现了吗?不同的政党都有不同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了吗?我觉得我们党从建党开始,阶段性的使命基本都完成了。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党当时的阶段性目标是推翻三座大山,让中华民族立于世界之林,这个目标经过28年的奋斗,我们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到1978年我们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这一阶段我们经过探索,探索的过程中有成功和经验,也有曲折和教训。但是,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路线,初步形成和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正在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目前,我们中华民族最接近最有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曾在郭永怀事迹报告会上说,我们一定要实现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说,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实现了。目前,我们正在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一伟大目标迈进。
其次,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使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了另一个胜利?之前说过,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党都在探索、摸索,革命和建设的活动都走了不少的弯路,但是我们党自我变革自我修复的能力特别强,所以最终使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困难险阻最终走向胜利。
怎么走向胜利的,我认为主要有这么几条:
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从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当时引进作为马列主义囫囵吞枣,对马列主义认识的深度和广度还不行,但是我们已经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点上从来没有动摇过,也可能正是坚持了这个主义,坚定了这个理想信念,我们党带领自己的人民军队,克服了很多困难,这方面我们看到的影视剧也很多,这都是奇迹,大家考虑考虑不是奇迹吗。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继续坚定这种理想和信念。其实我本人吧,不能说我和大家一样,我对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事求是的说,没有这次学习认识的不那么深刻,仅仅处于一种字面上,但是经过学习,特别经过昨天的学习,就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34页上,看了之后非常受启发。我以前认为讲政治的话放在第一位,现在感觉确确实实应该坚定这种理想信念,坚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作为道德的制高点和思想的制高点。因为它描述了一个大同社会,它说我们的党属于为大多数的人服务的,为大多数的人争取利益的,为全部人来争取利益的,没有任何一个党为大多数人来争取利益的。
这一点我们可以联想到豪迈企业,他们为什么能保持这么好的活力,保持这么好的成效,他的宗旨是什么,就是平台理论,为员工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理想平台,这一下子就把最核心的东西,当时我说豪迈,最核心的地方是这个的时候,张总还不是很这么认为,他没点头,没肯定也没否定,但是后来的一次聊天中,他说豪迈最核心的东西是平台理论,平台理念,第二核心的东西是合伙理念,第三个问题才能到了创新问题、诚信问题,我觉得和我当时跟他说的这就是他的宗旨就是他的初心,我们干任何事情如果没有道德的制高点和思想的制高点是干不成的,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就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时代化、大众化。其实,我们党在刚刚引来的时候是一种拿来主义,完全的进行复制工作,虽然他们的目标是一样的,但是中国的国情和俄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走大城市暴动最终全国解放的道路,在俄国是行得通的,但它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之前的战争失利就是最好的证明。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这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确立了这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夺去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我们党如果不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果照搬照抄别国的东西,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会取得胜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实践检验告诉我们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建国之后,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1949年到1978年这个阶段是探索的阶段,这个阶段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已经有了结论,无需多说,但是这个阶段为什么后来说到了再不改革开放,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说明我们党还是没有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后来在邓小平的领导下,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最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吸收为我所用的一条路线,坚持靠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检验问题、验证问题,只要我们为了一个目标,为了初心使命,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民族得到复兴,那我们的路径是可以选择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可以走这条路也可以从那条路过,但是选择的路径必须是符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的路径,这是第二条,是我们全党各族人民战胜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就是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之前我们观看沂蒙精神的时候,沂蒙精神这个片子拍的是很好,尤其是前半部分,看了之后很受启发很受触动,当时一句话说“群众离开了共产党,没有共产党的引领,群众就发挥不出群众的力量”,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引领二字。孙中山先生曾悲愤地讲过一句话:“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有多少能人智人,也不仅仅是我们的党员会自我牺牲,而是在于中国共产党把这四亿人同胞凝聚起来,改变了这一盘散沙的局面,解决了其他政党都没有解决好的这个问题。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优势和潜在力量,在群众的支持下建立了稳固的革命根据地、推出来了一场场革命战役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离开了群众就没有立足点就活不下去。党和群众就是水乳相融、生死与共、鱼和水的关系,一只外来的部队在陌生的地方能有立足点。能从来的时候七千人,到走的时候二十七万人,这是什么样的部队,也只有共产党的部队才能做到这一点,这也是与我们党的宗旨使命相一致的,我们党的宗旨使命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成果与群众共享。为什么说是一种工作路线,任何的事有了好的思想、思路、举措,靠什么去落实,要靠我们的党员干部、领导干部,更要靠我们广大的群众,所以毛主席对这件事认识的很深刻,他说我们的办法都要来源与群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要拜人民为师,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只有当好学生才能当好先生,他还说我们要做群众的引领者不要做群众的尾巴,群众中总是有先进的分子。所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经验,同时我们的工作要贯彻到群众中去也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如果没有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我们的任何工作都落不到实处。这第三条,是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困难的另一个重要法宝。
这三个方面是我个人的体会,具体到我们工会来说如何践行初心使命,这三条中本身就找到答案了,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具体到工会来说我们的主责主业就是为职工服务,我们怎么来为职工服务怎么来维权,第一就是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把上级的决策和基层的实际相结合,符合基层的实际的有益于职工的我们都去办,不符合基层实际的不利于职工的我们不去办;第二就是要坚持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工作路线,我们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的理念诉求收集上来,把上级的决策落实下去,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需要把握好的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