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大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让我们能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并在实践中发现自身所存在的不足之处,然后运用所学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我们的才干,从而更加顺应时代的发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利的人。校领导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开展了为期两天下乡帮扶主题的实践活动。我们跟随老师们一同前往保定市阜平县,用自己的所学所会为他们带去力所能及的服务。
7月11日,清晨我们在我校党委副书记殷永桥带队,校团委、各系团总支老师的带领下伴着蒙蒙细雨踏上了启程之路,第一站奔赴保定市阜平县老路渠村,一路上风雨兼程,几个小时候后顺利到达,心里满满的都是想要为山区人民做点贡献的热情。老路渠村坐落在半山腰,景色一片秀丽,可我们无暇顾及这一切的新奇,所有人都拿着大包小包的物品往村子里走去。由于书籍物品太多走在路上难免会有散落的情况,同学们没有任何怨言,都在努力的忙碌着。午饭过后我们便开始筹备下午的一系列活动。
先是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殷永桥同志、团委书记杨凯同志、阜平县人大副主任、大台乡党委书记、我校驻村帮扶组组长李爱东和陈元才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校领导代表捐赠老路渠村与东台村各五百册图书,供两村建设农村书屋所用。这些图书承载着我们满满的希望与憧憬,希望它们能为大山深处带去更多的知识。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又紧锣密鼓的进行下一项活动,为村民们构筑文化墙,分发印有法律知识以及农村养老保险知识的宣传页,同时还有我校水利工程系程树明老师讲解法律知识,将知识传播的更远。
我校还为老路渠村的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铅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孩子们拿着东西,脸上充满了喜悦的表情,满满的都是希望的光芒。然后我们的志愿者又为留守儿童们进行了家教辅导,有的给孩子们解决假期作业里的难题,有的给孩子们讲解一些名著故事,孩子们的眼睛里都闪烁着对知识渴望的光芒,我们在欢声笑语中给孩子们讲授知识,做游戏,场面倒是温馨至极。
晚上我们的志愿者与老师一同为老路渠村的村民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节目有歌曲,舞蹈,相声,武术表演等大家喜爱的形式,乡亲们早早的就去等候演出的开始。演出期间台下迸发出一阵阵欢声笑语与掌声.
7月12日,早早的起床,感受了大山深处安静祥和的清晨。志愿者们自发的为村民们打扫庭院,干的热火朝天。上午我们又乘车前往下一站保定市阜平县东台村,我们随老师们一同去看望了孤寡老人,与群众亲切交谈,切实为困难群众做贡献,为他们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同时号召我们利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去帮助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
慰问完困难群众我们接着启程奔赴下一站,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我们一同重温了抗日时期的艰难困苦与劳动人民无限的爱国情怀。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向那些革命先烈深深地致敬。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唯有努力学习,将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以表我们的爱国热忱。
为期两天的“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真是让我们收获颇丰,不仅让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同时也教会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道理,同样让我们明白克服困难,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定会努力脚踏实地的学习,拼搏,争为祖国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