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莺歌燕舞春回大地,书香墨香飘满校园,值此春花烂漫、万物生长的季节,看着一个个以书为友的读书之星,听完同学们对经典作品的朗读演绎,令人精神振奋,的确,如果说校园中有什么最让我们难忘和感动,那一定是那琅琅的读书声和阵阵的书墨香。?
胸藏翰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传统。读书当做获取知识,陶冶情操的良方。立身以立学为基,立学以读书为本被千古传诵。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我们更是耳熟能详。正是钱这种对于读书的热爱,自强不息的探索,才造就了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阅读经典。
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要崇尚读书。从古到今,关于阅读的赞美太多太多,有一句最朴素的话,却最能道明读书的真谛,我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小的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他们已经长成了我现在的筋骨和血肉,读书,也是如此。它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影响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你的形象。
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味;在读书中成长成才。纵然春风十里,不如阅读有你!
二、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读书要有所选择。阅读一本不适应自己的书,比不阅读还要坏。我们必须学会选择最有价值、最适应自己所需要的读物。卡通漫画、武侠小说、玄幻小说、言情小说,过分追求新奇、娱乐休闲,影响认知,对中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造成不良影响。经典作品是时间筛选留下的硕果,是古今中外文化的精华,阅读经典就像是占据了军事上的制高点,有以一当十的效果。从经典名著中汲取精华,丛圣贤哲理中感悟真理。阅读经典,震颤生命的琴弦,丰满人生的羽翼。
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书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者、有只需大体涉猎者,但这只限题材校次或价值不高者。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对一些名篇佳作要细读精思。反复琢磨,反复研究,分析评价,务求明白透彻,才能吸取作品的精髓。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圈点勾画,做好批注,将读书与写作,做摘录及写心得结合起来,手脑共用才能积累大量的材料,而且能够有效的提高写作水平,增强阅读能力,丰富自己的内涵。
四、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再忙都要读书。珍惜时间,让阅读成为陪伴你我一生的课程。让我们捧起书本,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用我们的琅琅书声装点县一中,让我们潜心阅读的画面成为一中最美丽的风景。让书香溢满校园,让阅读助你我成长。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让我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吧!用打游戏的时间品读一篇美文,用追剧的时间朗诵一首诗歌。用刷抖音快手的时间,观看《朗读者》《经典咏流传》《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综艺类节目,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感悟经典的魅力,读书研磨,吟诵悲欢离合的人生;留念感怀,尽抒豪情满怀的壮志。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人生中的春天,春天有“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朝气,有“春色满园关不住”的灵动,也应该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坚持。春播遍地籽,才能秋收万仓粮。天道酬勤,水到渠成,愿你我都能背负阅读的梦想,珍惜时光,上下求索,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一定会遇见更美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