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面的人物有尼莫船长,他本来是一位备受人民爱戴的王子,因为妻子和女儿被敌人杀害,悲愤之下带领伙伴们离开祖国,他以超群的智慧设计建造鹦鹉螺号潜水艇,过起了隐居在大海里的生活;还有阿洛纳斯教授,是巴黎自然博物馆的教授,接受美国海军部的邀请在海上寻找海怪;还有一个人物是老实人,他是阿洛纳斯教授的助手,对教授很忠诚;还有一个人物是尼师傅,号称“鱼叉王”,酷爱捕鲸。
这个故事发生在一百多年前,起因是一连串的航海事故。阿洛纳斯教授、老实人、尼师傅一起乘坐鹦鹉螺号开始海洋之旅,在旅途中,他们三位认识了鹦鹉螺号的船长尼莫,尼莫告诉他们三位,潜水艇上有一个很大的图书馆,里面有世界上所有的古书,还可以抽烟斗,是用海草做成的,很环保,教授特别高兴。鹦鹉螺号上还有观光厅,透过玻璃可以看见深海里的各种生物,尼师傅很喜欢。
我印象最深刻的描写是,尼莫船长带他们三个一起去深海捕猎,教授被深海的景色惊呆了,清晨的阳光透射在水波中,被分成色彩丰富的光柱,海底的植物、礁石和珊瑚都被光柱包围了,好像五彩缤纷的万花筒,这种景象无法形容。
文章中精细的描写了海底,那样的大海还真是让人着迷啊!纯净的颜色,各种各样的鱼,虾,还有珊瑚,整个感觉,就好像海容纳了一切。各种各样的物品,在海里,似乎什么都不缺,想尼摩船长所说:“海是包罗万象的……海的气息纯洁而卫生……海是动,还是是爱……它是长存的生命。”
让我们一起去探游“海底两万里”吧!
这本书启发了心灵的奇妙感受,我非常喜欢这本书,我想把这本书介绍给我的同学们,让他们也仿佛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一下妙不可言的海底世界。这本书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感兴趣的同学们不妨也来读一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