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长辈、亲朋好友们:
大雨滂沱,黑云翻滚,我慈祥善良的父亲xx大人,因患膀胱癌,经多方治疗无效,不幸于20xx年6月12日晚9点52分与世长辞,享年67岁。
老人家带着对儿女亲情的无限牵挂,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深切留念离开了我们,老人家生前含辛茹苦,不屈不挠,不向困难低头,养育我们几个儿女,艰辛的人生历程,仿佛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一九三八年四月初二,父亲xx出生于北门村一个贫寒的家庭,经历了两个不同的社会。少年时代是在黑暗的旧中国度过的,年幼的父亲自幼聪明好学,在爷爷奶奶的鼓励下,父亲在xx学校念完了小学,在校期间,他勤奋好学,成绩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夸奖与表扬。
由于家庭贫寒,生活所迫,从小就养成自力更生习惯的父亲,从此与读书擦肩而过,为了家庭的温饱,过早地承担起繁重的家务劳动和体力劳动,还未成年的父亲就跟着乡亲一道挣工分,打土墙,做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劳动强度。
1963年,成年后的父亲,与母亲结为夫妻,从此父亲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母亲靠劳动和汗水自成家业,1964年开始,我们姐弟x人,相继来到人间,给原本清贫的生活增加了更重的负担,衣食住行,油盐柴米,子女读书所有家庭重担全部压在父亲一人的肩上,为了妻室儿女,一年365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跟别人做泥水工,拉牛拉车,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记得小时候,父亲为了让我们吃上一顿肉,半夜起来,拿着别人的肉票排队端肉回来给我们吃,自己却从来舍不得尝上一口,咬紧牙关,战胜困难,不管在多么困难的环境里,他都凭着坚韧的毅力迎刃而上,凭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坚强的脊梁支撑着我们这个家,养育着我们x姊妹,健康成长。
有一次,姐生病发高烧,在做工的父亲得知后,连夜风雨兼程从xx徒步走回家,迅速把二姐送到医院治疗,使二姐脱离危险。随着改革开放的政策,为了改变家庭现状,老人家又做起了小猪生意,时常往返于xx县之间。为节省开支,他经常挤在甲板上,却舍不得花钱住进一墙之隔的仓室。
随着子女们一个个长大成人,各立门户,他始终不愿停下来休息,于1983年又重新学会宰杀生猪技术,自己饲养,自己宰杀,为了一担潲水每天从家里到xx县饭店硬挑回家,并帮助和传授许多年轻人学会了饲养和宰杀技术。这一干就是整整十年。
爸爸呀爸爸!您老人家一生为了我们儿女长大成人,吃的是草,奉献给我们的是奶和血,您是我们登天的梯,您是我们拉车的牛,您用勤劳的双手搀扶着我们走上人生的征程,您老人家一生付出的心血和代价太多太多了……
如今,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然而20xx年春,经县人民医院和xx医院确诊为膀胱癌,当时教授推断:最多只活半年,在如此巨大的悲痛之中,父亲却保持着乐观主义精神,笑对人生,自己通过略知一二的民间药方,自己配药治疗,从而,致使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人间有爱,岁月无情,病魔终究夺去了父亲宝贵的生命。爸爸,面对残酷的现实,您老人家放心地走吧!我们一定铭记您生前的教诲,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做事,照顾好母亲的晚年生活,搞好姊妹关系,尊老爱幼、团结邻里、教育和培养好自己的子女、奋发图强、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您老人家的养育之恩,以优秀的业绩来告慰您老人家的在天之灵!
长辈们,亲朋好友,父亲去逝后,感谢大家前来为我父亲送行,感谢大家几十年来对我们全家的帮助和关心。我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父亲的遗志,为把自己的家庭建设得更加幸福和美满而努力奋斗。
敬爱的父亲安息吧!祝您明天一路走好!您的音容笑貌,高尚品质永远活在我们子孙后代的心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