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我们的图书馆终于开馆了!
作为任上的文化局长,我十分感慨。图书馆从成立至今已有近30年的时间,但是,30年以来,我们就从来没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图书馆。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没有馆舍,只有人员编制,仅有的几百册图书存放在文化馆,也没有对公众开放;05、20xx年的时候,我们争取国家的项目资金在三中转盘处正式修建了图书馆,刚建好馆舍,又为了服从县城规划,本来准备开馆的,又停了下来。20xx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重新选址,在现在这个地方重新修建了这座图书馆,其间的艰难和曲折,不知经历了多少。新建的这座图书馆,馆舍面积2500平方米,馆藏图书10万册,有阅读大厅,电子厅等,从功能设臵和馆舍设施来看,基本上能够满足读者的需求。
朋友们,我们虽然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图书馆,但务川人从来不缺乏阅读的习惯。曾几何时,务川有大大小小租书店十余家,尤其是务川书迷书店,无论其藏书量还是其读者规模,都称得上是遵义第一家。这些书店,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什么是全民阅读,书迷书店每天几百人次的借阅,就是全民阅读。但是,我们的阅读量,与其他国家比较,还是显得太少。据调查,法国人均每年阅读图书20本,日本40本,韩国11本,以色列高达60本,而中国人均只有4.35本;人均购买图书,以色列是64本,俄罗斯55本,美国50本,中国不足5本。以色列是犹太人建立的国家,其国民素质堪称世界一流,犹太人说,书里藏着智慧,全世界的银行家、科学家、诺贝尔获奖者,犹太人占了一多半。我们也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多学习,是我们保持思想活力,创新发展,素质美德的精神食粮。没有阅读,就没有知识。我们总有人在赞美西方国家制度的优越和美好,想问一下,我们有几个人看过再版了4次的《资本主义文化与全球问题》?我们天天在说文化,有几个人能定义“文化”这个词语?天天在使用钱币,我们又有几个人能知道“钱”是怎样生产出来的?但是,我们却有多少人连一点基本知识都没有却妄自菲薄国家、文化、经济这些高尚的问题。没有文化真可怕,因此,阅读是一个关乎民族素质的问题,全民阅读是我们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基础。读书贵在坚持,我们每天读一两页,一两章,每个月读一两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我们自然就会养成读书的习惯,慢慢的,阅读也就会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古人说:“读书耕田两桩事”,读书和耕田是人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两件事情,“耕读人家”是一种理想的追求。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读书是春风化雨润无声的育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也不知道大家一年看了多少本书,但是,我想,我希望,我们的图书馆,能够成为大家今后常来坐一坐,看一看的地方。
图书馆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规定了具体的图书馆建设标准。为广大市民提供公益的、均等的阅读权利,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责。为了更好的服务读者,推动全民阅读、书香务川,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图书馆的功能设施,丰富藏书量,电子阅览机位,从借阅、复印、检索等环节为广大读者提供便捷的、人性化服务。今后,我们还将努力与省、市图书馆搭建“一卡通”,远程阅读的机制,更好的服务读者。
二是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如美文朗诵会,读后感作文大赛,读书感悟交流,名家说书等活动。
三是根据读者群体的不同,设立少儿阅读室、农民创业阅读区等。设立仡佬文化阅读区,将与仡佬族文化有关的图书以及仡佬族作家出版的作品收集起来,成立一个专区。
四是开展一些互动活动,譬如读者可以向图书馆申请采购自己喜爱的图书,图书馆也会定期向读者推出一些精品图书;读者可以捐书,我们也可以送书,大家互动起来,读书就会越来越精彩。
最后,我要向为这次开馆做出来辛苦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尤其要向我们的6位文化志愿者表示感谢!没有你们的辛勤工作,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图书馆要想开馆,这是难以想象的,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