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游客们:
大家好!欢迎你们来游览长城。俗话说得好:“不到长城非好汉!”今天,我就来当你们的小导游,向您介绍长城。当然,我也希望您能玩得开心,玩得高兴。
接下来,我就来向您介绍长城的概况。
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那时,各个诸侯国为了互相防御,就在自己境内地方筑建长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防御北方匈奴的入侵,便将各诸侯国的长城连接起来,并将其延长,号称“万里长城”。
您如果远望长城,就会发现,长城就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共有一万三千多里。
如果您走近点看,就会发现,长城是那么高大坚固,是用巨大的条石和城砖筑成的。您看,城墙顶上铺着方砖,十分平整,像一条宽阔的马路。在古代,五六匹马车可以并行。而城墙外沿,有两米多高的成排的垛子,垛子上有方形的瞭望口和射口,在那时,这是来瞭望和射击的。而城墙顶上,每隔三百多米就会有一座方形的城台,那是屯兵的堡垒。打仗的时候,城台之间可以互相呼应。这堡垒,也叫“烽火台”。在这“烽火台”上,周幽王还曾经导演过一场“烽火戏诸侯”的历史闹剧。
如果您站在长城,踏着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您会不会想起建造万里长城的古代劳动人民呢?在那时,没有火车,没有汽车,也没有起重机。他们只能用那无数的肩膀和无数的手,将这一块块两三千斤重的条石,一步一步的艰难地抬上这陡峭的山岭。多少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血汗,才凝聚成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啊!
好了,我就介绍到这里吧。下面游客们可以自由参观,希望这项气魄雄伟的工程,这个伟大的奇迹能给您留下难忘的印象,祝您旅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