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回顾过往,春去秋来。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为了驳斥帝国主义分子的无耻滥言,也为纠正国内一些人自暴自弃、崇洋媚外的奴性心理,从那一刻起唤起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起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梁启超的书中曾这样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
同学们,在21世纪里,我们虽处在祖国蓬勃发展的道路上,虽再也不可能回到遭受列强侵略的烽火岁月,然而新的使命在等着我们。借用国父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学而仍需努力。
那么在当前的形式下,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学生。又该如何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我应有的贡献呢?我觉得应当从如下方面着手:
1、树立爱国主义情感。七百多年前的文天祥曾写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先生曾说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时至今日,爱祖国、爱人民不是一句空话。爱国就是爱身边的父老乡亲,爱身边的朋友同学,爱身边的大街小巷。许多同学此刻都不能做到对待父母孝敬,对朋友热心,对待身边的人诚心。那么我们又如何能期待这样一个人能够爱国?爱国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行动!
2、认真学习知识本领。我以往在一部电视剧中听到一句话:枪就是战士的生命。那么同样的,今日我要告诉你们一句话:作为一个学生,书本就是你们的生命。我们不难发现,往往学习不拔尖的学生,书本或者作业本也是破破烂烂的,就如同我旁边这个垃圾桶中的垃圾,而那些善于学习的同学也肯定会倍加爱惜他们的课本。我想说的是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学习才是你们此刻应当做的事情。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同学们,好好珍惜你们此刻的学习时光吧。因为这是宝贵的,这将是你们一生的财富。
3、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经常能看到有些同学随地乱扔垃圾,乱吐痰。同学们,你们说这样的行为好不好?同学们。此刻正是你们培养养成习惯的时机,珍惜吧!
同学们!在世纪里,爱国能够说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音,所以你们要做的是,热爱祖国的前后提就是要从读书开始,也要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的崇高梦想。就让我们勤奋学习,去报效祖国,因为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用青春和汗水一齐浇注祖国明天的辉煌!
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