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是最新发布的《热爱祖国,我们共同的责任》的详细范文参考文章,好的范文应该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一个多么亲切而神圣的字眼。它像父亲,给了我们山一般伟岸的爱;它更像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我们茁壮成长。
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这桂花飘香、硕果累累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祖国五十五岁的生日。
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起,55年来,我们的祖国走过了风雨,经历了多少磨难。它由一个一穷二白的贫穷弱国,一跃成为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十三亿勤劳勇敢的炎黄子孙的世界强国。我们的祖国,创造了多少奇迹,制造了多少神话啊!港澳回归,加入世贸、北京申奥、“神舟五号”、雅典奥运……哪一件不为世人所瞩目,哪一桩不为世人所敬佩!我们又怎能不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神奇而伟大的国度里感到骄傲呢?
大家都知道秋瑾烈士吧!她是中国近代的一位民主革命家,当她看到自己的祖国即将遭到瓜分之祸,而千千万万的同胞却还处在沉睡之中,她决心用自己的鲜血来唤醒民众。她说:“革命总是要流血的,中国的妇女还没为中国流过血,那么就从我秋瑾开始吧!”在她就义的那一天,天空灰暗,布满乌云,阴风瑟瑟,满目凄凉。面对敌人的屠刀,当她拿起笔来,饱蘸浓墨写绝书时,却又不知从何写起,列强的铁蹄,蹂躏着祖国大好河山;腐朽的清朝政府,卑躬屈膝;水旱连年,饿殍遍野,这疤又哪能写尽!墨汁点点滴滴落在纸上,最后,她把满腔的爱和恨,愤怒与悲哀都凝聚在了七个大字上面:“秋风秋雨愁煞人!”随后她从容就义。
同学们,翻开历史,爱国主义的事例比比皆是:屈原抱石投江,为的是祖国;文天祥慷慨悲歌,为的是祖国;陆放翁留诗示儿念的也是祖国;谭嗣同面临死亡,脸不变色“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念念不忘的还是祖国。他们是祖国的好儿女,他们为了祖国拿生命下赌注,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他们在中华大地上竖起了一座座丰碑,他们为世界的文化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同学们,我们中华民族不愧为一个自尊而伟大的民族,千百年来,爱国主义的传统代代相传,那么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如何将其发扬光大,这历史的重托,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同学们,热爱祖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从现在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