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繁花似锦;此刻,落英缤纷。
——题记
奶奶的目光停留在一张新拍的照片上,照片上的人啊,红颜尽去,都已不复当年。背后的那座老房子,连同那棵正谢得纷纷扬扬的龙眼树,却不曾改变一丝一毫。当年如此,今年依旧。
奶奶出生时,正巧碰上了还算和平的年代。那时,女人结婚得早,奶奶也是如此,所以才早早地有了我的爸爸、叔叔和姑姑。
奶奶小时候,或许也喜欢听她的奶奶讲故事吧,就像此刻我坐在奶奶身旁听她讲故事一般。听她的奶奶说,当时,由于奶奶家靠近那片与台湾相隔的海,经常会遭到从台湾偷渡来的人抢家当。每当那片海起潮时,靠海的那一带便丢下了自己的房屋,跑到离海更远的地方。当时靠海一带的人家,都要把床建得高高的,在床下造几个暗格,再将平时贮存下来的地瓜干、番薯等存放进去,这样,当那些偷渡的人用棍子搜寻时,便不会找到了。每说到这儿,我总是问:“那他们为什么不团结在一齐去防备呢?”奶奶也总是答道:"那个时候,人都是没有团结意识的,自己都顾不上,哪还愿意帮别人?"她停顿了一会儿,又说:"人也不傻,那些偷渡的人也明白,我们没有团结意识,并且,再深入大陆,他们会被查到的。"我听后,内心似翻腾的海浪,久久不能平静。
奶奶的老房子,历经了一个世纪有余的沧海桑田,哺育了十几代人了。可没人能道出它的来历,和它所经历的具体年数。只明白,这座老房子几经沉浮,是地主的房子。
当时有战争名为鸦片战争,奶奶还没岀生。她从她奶奶那儿得知,当初,这座老房子第一次历经沉浮,历史太悠久了,谁也不明白是谁在当时成了落魄地主,谁也无法明辨当时的是非。当时,所有的人大抵都是愚昧、无知的,仅有权势、财富,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平等的时代,所以并不能体会到他们的感受。
院里有棵龙眼树,树冠蛮大,树干粗壮,树皮粗糙。或许,在无数个夏夜,许多人坐在粗大的树根上,拿着蒲扇,乘着凉,听那些古老而又百听不厌的故事。花开季,龙眼树开花了,花不大,不艳,不香,却有一种别样的风姿,如农家小女,清纯、质朴。同样处在花季的奶奶,常常站在树下,馋那香甜可口的龙眼——大的比弹珠还大上许多。
落花时节,一夜风雨来,花落得纷纷扬扬,开得泼泼洒洒。奶奶很不女生地爬上树,翻越过枝头,不顾形象地坐在树枝上,伸出柔嫰白晳的手,摘下一枝连叶带果的树枝。树上的龙眼铃铛般似的,冲奶奶笑,还摇铃铛。奶奶窈窕的身影,隐约在充满生机的树叶间闪过,美,美得动魄。
奶奶将脑海中的记忆一股脑地灌输给我后,叹息到:"可惜喽!这老房子传不到下一代了。"原先,这座老房子因曾跨越过了百年有余的岁月,被政府看中,重点保护了起来。殊不知,有多少人的完美回忆连同老房子、老龙眼树,被一齐封锁。我感概不已。
何必缅怀过去,又何必如此看重物质?精神上的传承,才更有意义吧。把握好当下,你便可抵挡一切遗憾。我们要做的,就是恪守本分,不轻言放弃。
至少,这座老房子和这棵龙眼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