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尤其是海外的游子、华侨更有感同深处,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只要一听到《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我就会精神振奋、热血沸腾,被这种爱国的情感所感染。当我得知作为献礼建国七十周年的一部电影也叫《我和我的祖国》时,便以“饥望炊烟眼欲穿”的心情在等待着这部电影上映。
这部电影分为了《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和《护航》七个篇章,按照时间顺序演绎了1949年9月30日建国前夜筹备、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xx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20xx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20xx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及20xx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的故事。这部电影却让我了解了在建国七十年来一些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前夜》是以天安门前国旗的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爷爷为原型的故事。在开国大典的前一晚,大家为了确保电动升旗装置不出现任何纰漏而反复测试,46秒的国歌、22.5米的旗杆高度,还要考虑国旗重量、天气因素,他们是那么的精益求精。当铸造旗杆固定球的原材料缺少时,北京城的老百姓纷纷送上自家的收音机、眼镜、洗脸盆等物品去提炼稀有金属。所有人对于新中国的成立,已不仅是欢庆,而是将自己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
《相遇》讲述了一名普通的科技人员高远宁愿自己被辐射,也要保护原子弹装置的故事。当看到高远得知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后,他那发自心底的满足和此生无悔的表情,让我泪流满面,为祖国奉献自己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情。正是有了无数的像“高远”一样的小人物为国防事业奉献终身,才会有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才会有了我们祖国今天的强大。
《夺冠》、《北京你好》和《白昼流星》让我看到了平凡人那种最动情的抉择,最真诚的善良;《回归》和《护航》让我看到了我们祖国强盛的国力让我们国民在世界上有了自己的尊严。
七十年来,我们祖国面临过各种困难和危机,但是一股核心的力量把我们人民的心聚集在了一起,顽强不屈地去消灭困难、坚定不移地去解决危机!
“中国”,多么伟大的词;“和平”,极其美丽的词;“团结”,饱含力度的词!三个词,三种情,体现的不就是咱炎黄子孙的心声吗?
我国这五千年的历史并不是那么风平浪静、平平坦坦,而是经过了无数坎坷才走到了今天。我们的祖国,一个令我们自豪而又敬佩的祖国!在自豪的同时,我们还应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让“和平”,让“团结”从中国走向全球!
这是一部主旋律的爱国电影,让我们回忆见证那些历史时刻,激发油然的民族自豪感。但我更想从电影本身出发,电影拍摄的角度,本身也彰显着时代的进步和国人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