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新年早春来得更早的,是一种名唤“20__-ncov”的新型冠状病毒。
起初,似乎是过于遥远。只是在同学们发的动态上了 解到有 一种新的病,仅此而已,却没想到它却掀起了 轩然大波,硬是改变了 我们的生活。
27号前后,它爆发了 。我翻着网上的新闻,心情坠入更深的谷底,紧跑去跟在妈妈后头劝她这几天不 要出门。她只是听,也不打断我,做着自己的事,等我说得差不 多了 ,才笑着看我,叹口气说:“不 行啊,妞哦,不 出去干一点哪来的钱啊……”“先过着呗,钱又不 是一分也没有 。”
她就只是看着我笑。我知道她的焦急,今年因为手术在家养病,家里已没什么钱,好不 简单可以出去干点活了 ,又来了 个病毒,想挣钱却又怕得病。有好几天半夜我总被她来我房间,掀开窗帘看外面马路上有 没有 人的声音惊醒。突然,我觉得我不 应该劝她――兴许她就不 会这么抉择难安了 。
冬天的早晨,冷的刺骨,被窝里是火炉,外面是冰窟。我包在火炉里不 肯睁眼起床,耳朵却被外头的喇叭声烦醒了 。想忍忍过,可声音响了 十几分钟仍不见停,起身趴在窗台上往外一看,路口放了 几个路障,用绳子连在一起。封路啦?再仔细一瞧,路旁的空地上搭了 一个类似帐篷的棚子,棚子旁边好似还有 喇叭。正好有一辆汽车要开进来,却被旁边的一直守着的人拦住了 ,车主调下车窗,跟那人说了 几分钟,又测了 体温,这才被放进来。找到了 罪魁祸首,我却没法对他生起气来,为了减少传染,最简单的做法就是防止一切人进入;但这是不 现实的,只好在路口让人轮班守着。“人类命运高于一切”,因此他们需要站在这里。
楼下又是一段吵闹声,不 是串门走亲戚,是父母的争吵。好一段时间了 ,自爸爸回来隔几天都会吵两声。这次是为了什么呢?贴近房门细听――爸爸出去帮忙没带口罩,客人因而逃离了 。妈妈既心疼将成的生意黄了 ,更气的是爸爸的卫生防疫意识的淡薄。“自己都不懂得做好防护,那人家如何能信任你?又怎么会来买你的东西?”妈妈的声音益发地尖了 起来,爸爸似乎觉得理亏,闷着不 发声了 。
晚上妈妈拿了 一贴膏药让我帮她贴背上。那里面还有 一小包药水,一撕开就有一股极浓的刺鼻味道。我看着说明书是要把药水倒上去,却没看到只倒半包。发觉时,一整包已经下去了 。妈妈看着心痛又无奈:“这一包可贵了 ……算了,多贴会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