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走出大学校门的第三年,我有幸通过考试成为了xx县新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开启我人生中的新征程。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了三年的工作经验,也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但在教学方面依然觉得自己缺乏正确的指导;所以,这次xx县进修学校给予的新任教师培训机会是我盼望已久的,我希望能汲取到更多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管理学生的经验。
“新的终点必要新的搏斗,而搏斗要以一定的旗帜为导向”,而此次培训就是我的导向标,指引着我积极投奔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中去。通过岗前培训几门课程的学习,我深刻体会到教育是一门艺术,是一门大学问,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钻研、去学习。此次难得的机会让我收获颇丰,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首先,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岗位,自然就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那一份责任,教师在课堂中扮演一个很重要的主角,教师的工作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凭借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好更快的理解知识,为学生指点迷津。在此基础上,一位好教师还要有一套自己的完整的教学方法,要能够用简单的语言把复杂的知识解释清楚,更要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要能够针对不同状况灵活变通。
在培训过程中,xx老师就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她的教学方法灵活生动,尤其是知识与歌词的配合,如此富有趣味性,唱进学生的心里,吸引学生融入到课堂中来,使学生对这堂课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此这般的将现有的知识灌输到学生的脑海中,寓教于乐,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除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一名好的教师还要有高尚的人格。我认为一名好老师要为人师表,表里如一,要尊重每一名学生,对每一名学生要一视同仁,特别是那些学习习惯和功底本来就差的学生,老师决不能言语刺激打击他们,而是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并因势利导鼓励学生,帮忙他们一步步前进,以走出低谷。
一名好教师应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来用心关爱。那么,如何做一名为人师表的好老师呢?此次,在教师礼仪这堂课上,我们也深受xx老师的熏陶,领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修养。与此同时,xx老师的“以德育人”也让我们深刻的理解到了,身为教师应该多注重师德师风的培养,要用爱心与宽容尊重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关注孩子的心灵,做一个言传身教,能够适应多样性角色转变的好教师。
怎样做一个好教师,不仅仅是我们新上任教师要思考的问题,对每位教师都是个永恒的话题,更是我们众生为之追求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眼前做起,就像简少华老师所教导的那样,奔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信念,将此话作为自己不断强大的动力,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创新,为教育事业做出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