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着装礼仪
西装的套色
西装的讲究非常多,价格从高到低相差也非常大,如何选择西装确实要根据每个人自己具体的情况而定,很难给出统一的标准。但有些意见仍然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首先应该注意西装应该保持同色配套,并且面料以深色,尤其是深蓝色为好,或是深色有细条纹的。有人疑问,“我们学校有些教授是从国外回来的,他的西装就是上下颜色一深一浅并不一致啊?”确实,在海外许多教授的着装就是上下颜色不一致。但是请注意,你不是教授,你现在也不是在申请教授的职位。另外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就是不要等到面试前一天才去买西装,因为西装是需要精挑细选才会选中合适的,匆忙之中挑选不出得体的西装。
这里有个关于西装的小故事,大家可以从中借鉴。有一些中国旅行团到国外考察,团员们个个西装笔挺,但是细一看有的人袖口上故意留着“××西装”的标签。
如果说最保守的西装颜色是深色,最保守的衬衣颜色则是白色,这样的搭配是大多数商务人士的普遍选择。此外,有人也会选择蓝色的衬衣,这就需要特别注意与西装颜色和款式的配合,否则将会很难看。当然,白色的衬衣也有不足之处,白色易脏、难以保持清洁,尤其在天热或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刚换的白衬衣往往一天就脏了。因此,白色的衬衣应该多买几件,经常换洗。
挑选衬衣的时候,应该注意领子不要太大,领口、袖口不要太宽,以刚好可以扣上并略有空隙为宜。质地以30%—40%的棉、60%—70%的化纤为好。完全化纤质地的衬衣会显得过于单雹透明,不够庄重,纯棉的衬衣如果熨烫不及时又会显得不够挺括,而且每次洗过之后都需要重新熨烫。
西装不需要讲求名牌,衬衣也不需要。许多国际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的西装及衬衣都是订做的,只有裁缝店的名字,没有大众熟知的牌子。这些人讲究的是制-作-工-艺和布料质地,同学们的着装只要尺寸合身、风格庄重就可以了。
领带学问大
领带的色调、图案如何配合衬衣和西装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也与个人的品位有关,同学们平时应该多注意观察成功人士、知名公司领导人的着装,看看他们如何选择领带,同时大家也可以将各自的心得体会多交流交流。
但是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不要使用领带夹。因为使用领带夹只是亚洲少数国家的习惯,具有很强的地区色彩,并非国际通行的惯例。至于领带的长短,以刚刚超过腰际皮带为好。
裤子的长短宽松
裤子除了要与上身西装保持色调一致以外,还应该注意不要太窄,要保留有一定的宽松度,也不要太短,以恰好可以盖住皮鞋的鞋面为好。同时,千万记住不要穿背带裤,年轻人穿背带裤是很幼稚、很高傲的表现。另外,运动裤、牛仔裤无论是什么名牌,都不是正装,不适宜在面试的时候穿着。
白色袜子太多了
袜子以深色为好,但平时经常见到一些人穿白袜子,这在国际商务着装中不会出现。深色的袜子应该没有明显的图案、花纹,另外,也不应该穿较透明的丝-袜。
皮鞋黑而不脏、亮而不新
皮鞋的颜色要选黑色,这与白衬衣、深色西装一样属于最稳重、保险的色调。要注意经常擦鞋,保持鞋面的清洁光亮。有的同学尽管买的皮鞋很好,但不注意擦拭,面试的时候皮鞋看上去灰头土脸的,与上面笔挺的西装很不协调,这会让招聘经理觉得应聘者粗心大意,不拘小节。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新皮鞋留到面试那天才穿,因为新皮鞋第一次穿会很不合脚,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让人误认为你有腿疾。
公文包给谁用
男生随身携带不装电脑的电脑包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但是注意电脑包不要过大。如不使用电脑也不必把电脑放到包里一起带着,背着沉重的电脑,整个人都会显得不灵活,不精干。
2文明礼貌
不讲究文明礼貌是面试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基本的礼节是必不可少的,文明礼貌,讲究礼节是一个人素质的反映、人格的象征。因此,面试时应注意:
(1)在开始面试之前肯定有一段等候的时间,切忌在等待面试时到处走动,更不能擅自到考场外面向里观望,应试者之间的交谈也应尽可能地降低音量,避免影响他人应试或思考。
(2)切忌贸然闯入面试室,应试者一定要先轻轻敲门,得到主考宫的许可后方可入室。入室时不要先把头探进去张望,而应整个身体一同进去;
(3)走进室内之后,背对考官,将房门轻轻关上,然后缓慢转身面对主考官;
(4)向主考人员微笑致意,并说“你们好”之类的招呼语,在主考人员和你之间创造和-谐的气氛:
(5)若非主考人员先伸手,你切勿伸手向前欲和对方握手;如果主考人主动伸出手来,就报以坚定而温和的握手;
(6)在主考人员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干坐下。请你坐下时,切勿唤若寒蝉,应说声“谢谢”;
(7)尽可能记住每位主考者的姓名和称呼,不要弄错;
(8)面谈时要真诚地注视对方,表示对他的话感兴趣,决不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在看手表;要注意和考官的目光接触。
(9)回答问题要口齿清晰,声音大小适度,但不要太突然,答句要完整,不可犹豫,不可用口头禅;
(10)说话时目光要与主考人员接触。若主考人有几位,要看首席或中间的那一位,同时也要兼顾其他主考人员;
(11)注意用敬语,如“您”、“请”等,市井街头常用的俗语要尽量避免,以免被认为油腔滑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