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的家长会让我受益匪浅。家长会上,首先德育校长做了关于《学生成长必须接受磨练、鼓励、批评教育》的报告,并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学校的办学思路和近期的设想向各位家长做了详细的介绍。校领导的讲话,振奋人心,能够令人充分感受到这所学校正在努力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改善教学环境、来提高全校师资队伍素质和教学水平的决心。正像校领导说的那样“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目前,每个家庭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独生子女管理教育方面,都会遇到一些头疼的事情。家长与孩子缺乏沟通,同时又对孩子应该承担的一些事情大包大揽,表现出溺爱、娇惯。使有的孩子存在着孤僻、任性自我、自理能力差,不能吃苦、做事缺乏韧劲。通过听报告使自己更加懂得了,怎么带孩子、怎么样才是爱孩子。家人也是孩子的老师,家人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因此,家长必须转变观念、实事求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设置目标,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人格教育必须从小开始,家长潜移默化最为关键。在各个方面家长都要做好表率作用,多读书多看报,不断更新和增长知识,改变一切不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生活习惯。
校领导做完报告后,班主任关老师就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人际交往、家校联合等方面发表了独到的见解,用事例说明,深入浅出,很受启发。然后从语文角度谈语文素养,从课内外阅读、摘抄、日记到练字,可以看出,关老师费尽心思,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人、成才,唯恐一个孩子掉队。班主任关老师希望家长们能够跟她一起,努力帮助孩子们养成一些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并强调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对孩子们的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老师指出:要让孩子们养成专心学习、主动完成作业、并把每一次写字当成练字的习惯;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思考和自觉学习的习惯。要培养孩子们养成看书、看报、坚持写日记的习惯。也要让孩子们养成背词汇和课文的习惯,还要培养孩子们周期学习的习惯(预习、复习、听课)。宋卓伦从一年级以来,一直按照班主任关老师这样的要求来规范她的学习方法,使这种学习方法变成了她的一个习惯。每天放学回来后先做作业,并每天都坚持记日记,完成作业后,看一些课外的知识读物,或者看一些动画片。不认识的生字,主动查字典,或向家人请教。
对各领域的知识都有广泛的兴趣,天文、地理、信息、生物等方面都要进行涉猎,使其小小的年纪,便有着很宽的知识面。上次期未考试时语文考了满分,这次期中考试语文又考了满分的好成绩,跟她拥有了这个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是分不开的。今后我们还要督促宋卓伦持之以恒地把这种学习方法坚持下去,使她终生受益。
最后,代老师对班里每个孩子的数学情况向家长做了分析,并总结了每个孩子的特点。40多位同学,每个学生都有每个学生的特点,10个手指都有长短,学生有一定的差异。代老师看到班里部分同学数学成绩不理想,就利用午休时间让学生每天做一道数学题,做后抽时间立即批阅。如果错的同学比较多,上课立即讲,第二天再做一次,确定没问题才放心。我个人认为代老师的这种做法不仅弥补了学生在数学学习上的差异,也锻炼了好学生的计算能力。所以,宋卓伦在本次考试中数学考出了满分的好成绩。
学生的学习,还要学校、班级尽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把班级作为自己的家一样地看待,对班集体产生一种“依赖感”,让班级体给学生一个安全感,让所有学生都把自己当作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都想努力为这个家庭增光添彩。
让每一位学生的能力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让其个性得到适当的张扬。通过这次家长会我认为青云山小学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而关老师所管理的班级也给了学生安全感,更主要的是给了家长安全感。关老师在这方面另辟蹊径。从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发展的角度出发,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针对班级里不同学生的特点,班主任关老师能够用心去挖掘他们的特长,发挥他们的优势,鼓励他们的进步,树立全班同学的自信心和团队精神。使每一名同学都在一个健康、有序、友好的氛围里去学习,去思考。培养孩子们有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促进了孩子们的身心成长。
通过这次家长会,我深深体会到,在现在这种形势下,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只是学校,同时家长、社会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都有不可忽视的责任。我觉得作为家长,对自己的子女要作到严而有度,不能将自己的子女管得太死,也不能放任自流,要给孩子足够的自由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同时在家中要为子女树立一个良好的和谐的榜样,作为家长的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必要时也要有一些牺牲精神。具体地讲,当孩子在读书、写字时,家长就应该避免打牌、玩游戏、高声谈话。因为孩子毕竟小,注意力容易分散。作为家长的我,也是一名中学教师,在这方面更应为孩子建立一个学习型的家庭,让孩子自小就养成一个爱学习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