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一种收获,让人一生受益,那就是读书的收获;人生中,有一种经历,让人难以忘怀,那就是读书的经历。
就像别林斯基说的,好的书籍是最贵重的珠宝。书就是人精神的粮食,如果世上没有书,人们就没有知识。书是给人们指路的明灯,书就像是在知识的海洋里的一位导航员,驾驶着神奇的帆船,带着我们在庞大的知识海洋里寻找知识……
我爱读书。因为书中有知识,有精彩的故事,有大自然的奥秘,有生活中的趣事,有幽默、笑话、漫画、脑筋急转弯,还有做人的道理。每当我有了一本新书时,我会抱着新书,爱不释手,然后就看得废寝忘食。吃饭时,妈妈喊七、八遍,我还舍不得放下自己心爱的书。因此,我三天就能看完一本书,有的书半天就看完了。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毕玉倩,是石岛实验小学四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今天参加这次“我读书我快乐”的主题演讲比赛,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善于发现,就能体味到很多的乐趣,如我们最喜欢的跳绳、游泳、打乒乓球、看电影......既娱乐了我们的身心,又强健了我们的体魄,其实除了这些以外,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个最大的乐趣,它只能用心去感悟,才能使人感到愉悦,那就是——读书。
有一次,我吃过晚饭又去图书馆看书,我一进去就被一本有趣的谜语书吸引了,我忍不住拿在手里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兄弟七八个,围着柱子坐,听说要分家,衣服都扯破(打一食物),这是什么食物,我从没听说过,我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也没想出答案。哎,回家问爸爸吧,我放下书,准备再去翻阅其他的书籍。突然,我看见旁边一位顾客一边谈话,一边剥着酸甜可口的橘子,于是,我若有所思地说:“橘子,一定是橘子。”我兴高采烈地跑回家,对爸爸说:“爸爸,我给你讲个谜语,是我刚才在书店的谜语书上学到的。”爸爸笑眯眯地说:“别卖关子,快说。”我把谜面给爸爸说了,爸爸笑呵呵地说:“这个简单的很,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吃。”“不对,今天都没吃。”爸爸愣了一下,说:“明明刚才吃晚饭,妈妈在菜里面放了嘛。橘子怎么会放在菜里面?难道是我猜错了?我又把谜面在心里读了一遍,是呀,橘子没有中间的小圆柱,那是什么呢?“孩子,读书不要只读字面,还需要深入的理解和体会其中的含义才行。”最后在爸爸的提示下,我才真正的找到了谜底——大蒜。
是呀,读书是一种乐趣,它能开发我们的智力,能够让我们懂得深刻的道理。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了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让我们在书的世界里快乐地飞翔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