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轩和涵涵来到数学区——蜗牛之家玩。
第一次:他们把数字贴在蜗牛的家门前,然后再贴上蜗牛。我一看,数量没有对应。猜测他们可能没有理解如何玩。
第二次:我提了要求,涵涵和轩轩先把所有的蜗牛送到了相应的家里,之后,轩轩开始数蜗牛的数量,手指点着蜗牛一个一个数,“1,2,3”数完之后,她贴上了三个点子。涵涵也学着她的方法,开始其他的蜗牛数量,“1,2,3,4,5”找到了数字5贴在房子边上。
轩轩全部做完之后,她又从头再数了一遍,确定正确之后,她回头看看我,问我对不对。
第一次的操作两个人没有数对,是没有理解游戏的玩法。
在透过讲解之后,两个人的第二次操作,就做对了。
看轩轩和涵涵的操作过程,看得出他们两个是能够手口一致地点数,并且也认识点子和数字,对数的概念掌握比较好。
这是实物与数字、点子的配对游戏,在小班下学期,大多数孩子已经掌握了这些数的概念,可是还有一部分幼儿不认识数字,或者不能手口一致点数,但更多的是他们不理解游戏的玩法。
调整:讲清楚游戏的玩法,能够在旁边画一张游戏的玩法图,贴上步骤图,帮忙他们能够自主地游戏。
换一种形式,让幼儿再次去玩,巩固点数的方法和数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