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期之后,放伏假之前,余有幸随恩师及同窗一行人观拜工厂有三。事后辗转反侧左右思量感慨万千,叹世间万物变幻万千,惜峥嵘岁月日后去向何方。由感而发不著文章无以自拔。
当日,在下同行五十余人欣然前往,日微升即齐而发。登大巴车坐比邻阿松,余笑与阿松曰:“若非今日夜考科目三,今日不可往也矣!”阿松亦笑云:“工厂参观你所欲也,科目三亦你所欲也,二者都可得哉岂不乐哉,赵哲等人不可往也。”
哎妈呀,太费劲了,以下改回白话文。
说时迟那时快,嗖地一声,大巴车开了。车这么一开我心中又荡起无尽的思索,这辆大巴车会开往哪里,在哪里停下,人在他乡一路上都是陌生的模样。车上的气氛很古怪,既不是公交车上的萍水相逢,也不是同学一起去郊游的小快乐,是一种异样的气氛,因为车上的每一个人都清楚,熬过这一天就解放了。
车停了,在一个工厂门口,是一个我不认识的地方,因为没有留意所以也不知道公司的名字。因为车开的快所以来的早,先在外面等了一会,不久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带我们进厂,通过他的解释了解到这是一个建筑面积两万平米、常驻员工400人、主生产水煤气量器、大量依靠外购件的总装型、技术型企业。
另外他还生动的讲解了什么是波峰焊和红外回流焊,比另一个人讲的好多了,这点我后面会提到。
这家公司有近十年的历史,拥有多项专利,把网络和水煤气的计量结合在一起,用超声波来计量煤气,很令人佩服。但前景令人担忧,毕竟水煤气表不是日常用品也不是消耗品,市场很容易饱和。负责人自己也承认近年来南方企业发展迅速保住业内前几已有困难。
告别第一家公司,驱车前往下一站,这家工厂是个纯生产型的企业,生产一种特殊电阻,也叫自恢复保险丝。我突然有了兴趣,我笔记本的南桥芯片就因为自恢复保险丝而保住了(usb短路),我要好好看看它如何生产的。这回算是长见识了。从陶瓷粉到小电阻整个生产流程令我看的汗流浃背,因为陶瓷是要烤的所以车间里好热啊!到了包装线总算不热了,我看见几个工人再给空调用的电阻装外壳,另一边是一工人在操作一台机器。负责人说他们都在做同一道工序,一台机器顶两到三个人,他还说日后要全改为机器操作。我不禁想到全改为机器操作会造成很多人下岗,机器提高效率和质量的利,与机器造成的失业的弊如何来平衡?广大体力劳动人民的劳动是廉价的吗?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能否等量代换?
带着这些疑问我离开工厂后面传来声声狗吠。参观工厂心得体会之后是午间休息。经过讨论车停在丹东另一所高校附近,他们学校楼好新,地脚好偏,这些是题外话。我找小卖店、去网吧借厕所、睡午觉的事一笔概括(网吧的沙发忒舒服了)。 醒来一看,时间刚好,回集合点。
下午还有一家公司要求,本来有两家的但不知为何取消了一家,挺好能早点回去,哈哈哈。 真没想到啊!万万没有想到啊!真成啊!老鼠啦铁锹哈、大头在后面!一个顶两个!花了和前两家加在一起的时间。
当时是这样的。经过很短的一段车程,我们就到了在行政门口一位女负责人做了自我介绍,并提出一个前两个公司都没提的要求就是不准照相。是、很多工厂不允许照相,但我们是参观的啊,要写报告交照片的啊。不是我自夸我假期也去过很多工厂打工,没见过这样的哈太抠了,德国大众全球500强企业,机密多不多?他们也不让照相,但学生参观的话非行政区你随便照。算了不着也不少块肉。
随后我们了解到这位负责人是我们的学姐,学姐好肯定平易近人。才怪呐!进到里面就给我们上纲上线,当然地盘是人家的立规矩不算过分。开始我挤到最前面想听她讲一讲他们公司
的产品和技术。先是很靠谱的介绍了他们的公司理念和产品的三层设计以及产品分类,当讲到工业设施的通信协议时,她做出了一个我始料未及的事情。她以很快的速度说了3个通信协议的名字,给我们留了个作业让我们回去查查,呵呵,英文的、就一遍、语速快、还不清楚,不用想没一个能记住这三个协议的,更不会有人回去查的。但是她脸上的藐视的表情坚定的语气令同学们不禁议论起眼前这个学姐。这个学姐毫无顾忌的训斥我们肃静,我讨厌这种拿这鸡毛当令箭的人。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悄悄的从最前排退到后面,不一会又有一些同学从前面退到后面。产品的讲完了,技术被当作作业留完了(就怕我们是间谍,到现在我也只知道他们是做配电柜的),该看车间了吧。开玩笑!还有牛逼没吹那!好家伙防不胜防啊!还要讲一讲公司的光辉岁月,奥运会的场馆的配电箱是挺光荣的但你当歌唱就有点那什么,有几个同学站累了、着个隐蔽位置、蹲会,这时她竟大喝道“蹲着的!给我站起来!”站累了鸟悄的蹲会能咋的。总算迂叨完了腿麻了。
哎我去总算去看车间了,在走廊的一头左面是几个工人在手工焊,右边是红外回流焊,她先讲红外回流焊,我为了远离她,特意站在最后面。她便开始介绍那台机器是如何先进丹东第一的。与此同时我正为右侧工人熟练的使用电烙铁而惊叹,突然她大声吼道“后面的!我现在讲这面你看后面!我讲后面你看哪面!”服了,你厉害我看你那边我心里想。随后她轻描淡写的讲了加工流程原理只字未提,又花五分钟夸夸工人的焊接工人。
总装线,额,有是you不让看,参观工厂不让看总装线,想不明白啊。看不成总装线还好有实验室能看,先是老化试验因为里面黑黑的所以不知道做实验的产品是什么,另一边有雷击浪涌实验,因为是破坏性实验,也没得看,其他实验没讲我们就去开发部门了。途中巧遇一学哥暂且不提,见她又要说很多,我悄悄的走到最最最后面、直到全讲完。
回到正厅,老师稍微总结了一下,然后客气的请这位学姐讲两句。在熬完学姐的两句后总算是可以走了,回去还要考科目三、收拾行李,第二天还要早起补办银行卡、买车票、回家。啊…好忙…好累…收获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