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长,必须要有梦想。歌德曾说过:“我们的生活就像旅行,细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由此可见,梦想对我们的人生来说就是多么重要,我们就像一艘艘稚嫩的小船,刚刚驶出父母温暖的港湾,船上的水手都是初次出海。大风大浪也许不能让我们惊惧,因为风浪的磨练能赋予我们铁黑肌腱,坚强的性格,但若是没有梦想,没有目标,那么,生命的小船只能在号淼无边的瀚海上彷徨回旋,求不到出路,终不免缺水断粮,甚至触礁沉没。
是的,没有人愿意碌碌无为,大家都想摆脱庸俗。那么,让我们好好利用梦想这个生命的罗盘,指引我们的生命之舟驶向辉煌的彼岸。
健康成长,要懂得坚持不懈。在学校里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这题目太难了,凭我是不可能做出来的。”“小阳又拿了一等奖,真是个天才。我的脑子——啊啊,就算了吧。咋不是那块料,想了也是白想。”这似乎是表示谦虚,其实他们真正的意思是:“我不是那样的人,所以犯不着那么辛苦。”这些人意志不够坚定,对自我也缺乏信心。更让人失望的是,他们还在为自我的懦弱找理由,换取个心安理得,最终导致灵魂麻木。他们相信有些人从来就是命运的宠儿,他们在人生与学业上无往不胜。而自我不是这种人,所以注定不能成功的,自我何必去自找没趣?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任何一个成功者,走过的都是不平路。人不可能常常处在顺境,有时候在学习中,我们可能连续几天,几周,甚至几年都不顺心。没有毅力的人会垂头丧气;而一个有志之士却会矢志不移地追求自我的梦想,无论前方是阴森的沼泽还是黑暗的森林。因为他明白,这是惟一的途径。
健康成长,必须抗拒诱惑。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仅有拒绝诱惑,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出高尚的行为来。”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诱惑,在许多不良诱惑面前,许多人不能分清自我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往往因一时的诱惑,错失时机,导使终生遗憾。异常是我们,心智发育还不成熟,自制力较差,面前这个精彩的世界,他们还不能认清自我最需要做什么?轻者:游戏机、网吧、打闹嬉戏;重者:赌博、毒、黄色读物,它会浪费青春年华,毁坏大好前程,后果十分可怕。抵制诱惑,重点永远在自我身上。“君子务本,本正而道生”,这是孔子的话,意思是:“君子专心致力于根本的工作,只要基础的东西建立了,道也就由此产生了”武侠小说中亦有功力深厚而百毒不侵之说,所以我们仅有意志坚强,让自我的内心变得充实,这样,一切不良的诱惑才会被拒之门外,我们才能得从健康地成长。
健康成长,需要自信。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说:“自信是心中抱着坚定的期望和信念走向伟大荣誉之路的感情。”193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杜伽尔说:“我力量的真正源泉,是一种暗中的,永不变更的对未来的信心。甚至不止是信心,而是一种确信。”
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凭什么非比人家矮一截呢?何况能够呼吸在这个多彩的世界上,我们就已经是个胜利者了。你是否想过自我必须赢得多少胜仗才得以降生人间?“从古到今,没有一个人和你一模一样,未来也不可能会有另一个你。”这是基因专家亚伦·史奇菲德说的话。
朋友们,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过健康的生活,走健康的人生,无论成长征程中经历怎样的风雨,亲记住,让健康与我同行。